《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20年足球告诉我们,为何巴萨与曼城同成欧冠失意者

骆明     05-16 09:37     体坛周报原创

欧冠决赛在从没拿过英超冠军的利物浦与热刺间进行,让欧洲五大联赛的冠军越发尴尬。尤文图斯、巴黎圣日耳曼、曼城、巴萨已在联赛中卫冕,而拜仁本周末德甲只要打平法兰克福,就能收获7连冠,但欧冠的失意,让他们的联赛冠军为之失色。

尤文拜仁巴黎还可拿联赛竞争力不强甩锅,曼城和巴萨则不一样,英超和西甲分明是欧洲水平最高的联赛,为何曼城和巴萨在本国联赛风生水起,近些年在欧冠却碌碌无为?

单看英超或西甲的某个冠军,可能有“马竞奇迹”甚至“莱斯特奇迹”,但曼城和巴萨连续夺冠,一定是球员实力超出同侪。曼城和巴萨阵容有相似之处:中前场球员技术出色,但身高不足、力量欠佳、防守欠硬。相同的长处和劣势,是否可以解释两队联赛和杯赛的反差?

里杰卡尔德夺欧冠的2006年,梅西在16强对切尔西时即告伤退。

银河皇马和实用巴萨

足球是门平衡的艺术:进攻与防守的平衡,技术与力量的平衡。浪漫的球迷可能会认为,把一帮技术好的进攻型巨星聚在一起,冠军就如探囊取物。本世纪初的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正是这么想的,他把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贝克汉姆齐招至麾下,结果球星越多,拿冠军越难。2002年还拿了欧冠,2003年尚能夺西甲冠军,2003年夏天放走中场砥柱马克莱莱后,攻守失衡的他们,什么冠军都拿不到了。直至卡佩罗到来,拆解了“银河战舰”,皇马才在2007年重夺西甲冠军。

从2005至2015的十年间,巴萨经历盛世。很多人说,不就是有一帮好球员吗?梅西+哈维+小白,哪个教练不会成功?此言大谬。

2006年里杰卡尔德拿到欧冠,那年梅西和哈维受伤,伊涅斯塔也只是替补。里杰卡尔德惯常战术是中场排出三后腰,打法并不悦目,甚至受到巴塞罗那媒体批评,还需克鲁伊夫出面力挺。但他们的防守是真的好,从八强战直至夺冠,5场比赛,仅在决赛中丢了一球。

接下来两个赛季,梅哈白尽可为里杰卡尔德所用了,他反而欧冠、联赛、国王杯一无所获!这三人与小罗同时出现在中前场,技术含量“爆表”,对抗和防守却成软肋。2007年欧冠16强即被利物浦淘汰,2008年半决赛遇上曼联,一球未进出局。

球员好,成绩却不好。这个题怎么解?

瓜迪奥拉的巴萨

2008年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后实践了一种解法:极致控球、压缩空间。只有把球控在脚下,对方才不会连绵进攻,身体优势自然无从发挥;只有压缩空间,才便于防守,并体现出技术优势。瓜迪奥拉时代的巴萨,防线大胆上提,而前锋们逼抢积极,在狭小的空间内,伊涅斯塔和梅西们更能彰显能力。

2009年和2011年,瓜迪奥拉的巴萨两度称雄欧冠。2012年,瓜迪奥拉在巴萨进入第四个年头,发现球员已经疲惫,前场拼抢动力不足,他也曾下放态度有问题的后卫皮克和中场小法,但并未获俱乐部支持,遂挂冠而去。

瓜迪奥拉走后,巴萨缺陷重新暴露。2013年,巴萨0比4和0比3惨败于拜仁脚下,德国人的前场逼抢和高空轰炸,充分揭示了技术流巴萨的防守软肋。

恩里克的巴萨

2014年,旧将路易斯·恩里克入主巴萨,他带来了另一种解法:同样是压缩空间,但阵型不是提前而是后撤,打稳守反击。结果2015年巴萨重拿欧冠。

这个阵型实现“压缩空间”的前提,是前场球员必须更多回撤,参与防守和拼抢。那是“MSN”成军的第一年,梅西在求教意大利营养专家后体能有了改善,苏亚雷斯在2014年世界杯咬人停赛后被憋坏了,而内马尔尚未建立功名,在场上不惜体力地奔跑。名帅卡佩罗当时的点评是:“内马尔在巴萨可以回防50米,在巴西队只回跑5米。”

但你不能要求内马尔永远保持“回防50米”的劲头。MSN还在,恩里克的巴萨却逐渐尝到攻守失衡的苦果,2017年最惨,客场0比4负于巴黎,0比3负于尤文图斯。

这两年,巴萨又先后0比3负于罗马,0比4负于利物浦。这当然有巴尔韦德的问题(去年客场对罗马前不轮休、今年客场打利物浦贸然对攻),但看看巴萨这么多年溃败已成习惯,症结恐怕还是攻守失衡。巴萨技术再好,也无法限制罗马和利物浦的疯跑和起高球,更别提如今年龄老化,下半场体力跟不上。

曼城VS利物浦

曼城的问题与巴萨没有本质区别。瓜迪奥拉日前坦陈:“曼城还有缺陷,我居然是最高的一个。”这并不只是随口一说。在曼城的中前场里,只有德布劳内和萨内身高高于瓜迪奥拉,其他人都是“小快灵”球员,如两个席尔瓦和阿圭罗。如何扬长避短,是对瓜迪奥拉的大考验。

在联赛中,巴萨和曼城可以充分“扬长”。他们的技术优势太明显,踢10场球,可以打爆对手四五场,但防守的脆弱,可能让他们有一场被打爆。本赛季英超,曼城38轮输了四场球,这不耽误他们拿英超冠军。但在欧冠中,一场被爆即可能赛季尽毁,与巴萨一样,瓜迪奥拉的曼城也是每年欧冠防线被打爆一次:2017年打摩纳哥,两回合都丢3球,去年对利物浦,客场0比3,今年打热刺没有惨败,但主场又被进了3个,4比3后抱憾出局。

利物浦与曼城恰成对照。他们的球员技术不如曼城精细,但身体和力量远胜。他们踢10场球,只能打爆对手两三场,但极难被对手打爆。于是,英超只输一场的他们,却因平局太多未拿到冠军。欧冠中却相反,他们比曼城稳健得多,连续两年闯入欧冠决赛。

巴萨VS皇马

巴萨和皇马也是相同的对应关系。巴萨的技术水准在皇马之上,在联赛中压倒皇马的时候居多。但在这些年欧战中,反而是攻守更平衡的皇马得利。

齐达内一期的皇马,首发阵容没有明显弱点却又类型丰富。中场有黑又硬卡塞米罗、优雅的分球机器克罗斯、能攻善守的莫德里奇,前场有禁区霸主C罗,又有快马贝尔和阿森西奥……齐达内的战术亦是平衡的典范,该攻就攻,该龟则龟,可打细致传控,也可简洁反击,偶尔高压逼抢。

正因为齐达内的皇马达到了完美平衡,技术水准又高出巴萨和曼城之外的几乎所有欧洲球队,在欧冠中不用怵任何对手。欧冠三连冠,让称雄国内赛场的巴萨郁闷不已,虽然这三个赛季,巴萨在与皇马的联赛两场交锋中均压倒了对手。

巴萨和曼城如何突破欧冠困局?是走“2006里杰卡尔德路线”,引入更多有身高、力量足、防守狠的球员,求得技术与力量的均衡;还是像当年的瓜迪奥拉和路易斯·恩里克一样,探索一种另辟蹊径的打法,放大优势规避劣势?

我相信,瓜迪奥拉和巴尔韦德(或他的继任者),以及曼城和巴萨的管理层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不知他们能否求出终极答案,但正是这样的思考,这样的限制与反限制,推动着足球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