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东道主优势大? 半数进决赛 夺冠概率超4成

高雯05-16 10: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韩国足协宣布退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中国将第二次举办亚洲杯。据悉里皮之所以再度接受中国足协的执教邀请,一定程度是因为中国申办亚洲杯非常有优势。那么作为亚洲杯东道主,他们在本土的亚洲杯上成绩如何?

第一届亚洲杯1956年在香港举办,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17届。目前为止,一共有香港、韩国、以色列、伊朗、泰国、科威特、新加坡、卡塔尔、日本、阿联酋、黎巴嫩、中国、卡塔尔、澳大利亚和阿联酋这15个国家和地区单独承办过亚洲杯。比较特殊的是2007年,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这四个东南亚国家联合举办了亚洲杯。

在前四届亚洲杯中,除了首届东道主香港实力太弱外,其他三届东道主全部获得冠军,包括1960年韩国、1964年以色列、1968年伊朗。1972年亚洲杯在泰国举行,东道主再次因为实力不济无缘冠军,但1976年的伊朗、1980年的科威特都借助主场之利夺冠。

随后的两届亚洲杯东道主新加坡、卡塔尔都未能夺冠,不过1992年日本队在本土亚洲杯首次夺冠。之后,再有东道主夺冠的亚洲杯是2015年的澳大利亚,这也是袋鼠军团首次获得亚洲杯冠军。

17届亚洲杯上,东道主夺冠的次数多达7次,也就是说,亚洲杯东道主夺冠概率高达约41.2%。而如果统计东道主打进决赛,17届亚洲杯更是有多达9次,概率达到了约53%,超过一半。

目前为止,亚洲杯上一次有9个国家夺得过冠军,包括日本(4次)、沙特(3次)、伊朗(3次)、韩国(2次)、以色列、科威特、澳大利亚、伊拉克和卡塔尔。这9个国家中,首次获得亚洲杯是在本土的有5个,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东道主的优势。

中国此前只是在2004年举办过亚洲杯,当时中国队一路杀进决赛,若不是因为日本队中田浩二在决赛中手球进球被算有效,或许中国队当年就实现了登顶亚洲的梦想。2023年亚洲杯将再次来到中国,这一次有了世界名帅里皮的相助,中国队能否圆夺冠之梦?

文/高雯

亚洲杯  /   里皮  /   国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