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雷霆一击,一战定乾坤

谢锐05-21 00:4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报道2019年5月18日晚,腾讯野狐围棋第15期双月人气排位赛12进8最后一局战罢。刚刚在衡水五战全胜率领中国男团摘得世界智力大师赛金牌的柯洁九段(潜伏)执黑5目半击败韩一洲七段(NIPOHC),搭上本届比赛八强末班车。

本期排位赛柯洁凭借双月人气榜第8名的成绩直接入选12强,韩一洲则是从首轮打起,一路淘汰唐韦星九段(诸神的荣耀)、江维杰九段(天启)两位金冠选手以及实力派强手赵晨宇七段(思想的星空),表现惊艳。在2019“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前四轮比赛中,韩一洲取得连胜,最近其状态甚佳,柯洁难言几分胜算。本周六(5月18日),柯洁不顾旅途疲劳,从衡水赶回北京,与韩一洲来到腾讯野狐总部摆下战局。

此前柯洁与韩一洲在腾讯野狐围棋交手12次。柯洁先败两局后打出一波惊人的10连胜,优势过于明显,有成为对手“苦手”之势。本局柯洁执黑先行,以星、小目大跳守角开局已是老生常谈,上边两个点三三同样屡见不鲜。韩一洲来到下边拆二,之后着法朝气蓬勃,不仅要在边上落地生根,还要钻入右下黑棋活出一块。

柯洁如今着法颇具创意,着实什么招都敢出,不惜将左下白角撞实,黑棋在下边盘形成一道厚势,与右边盘子力相呼应,逼得白棋再次深入其中治孤。

这次柯洁已无退路可走,如果再让白棋轻松成活,黑棋实空将有不足之虞。实战柯洁雷霆出击,一着镇头凶悍无比,迫使白棋寻求转换脱身。黑棋截断数颗白子后,还在中腹与白棋形成打劫,实地差距挽回甚多。

两人随后又在左下角再次打劫,白棋劫材不足,只得选择让步,黑棋消劫后,不仅将左下角收回,而且还逼迫下边盘白大块棋两眼苦活。至此,黑棋实现逆转。

其后黑棋如同水银泻地一般地侵消中腹白棋模样,将白棋中腹成空潜力压缩至最低限度。官子阶段再未出现逆转,终局黑棋以5目半之优胜出。

打入八强后,按照人气榜顺位,柯洁将遭遇卫冕冠军檀啸九段(段誉),比赛时间待定。5月20日、25日分别进行辜梓豪(印城之霸)VS孙腾宇(天地皆醉),芈昱廷(末日)VS谜团(陈耀烨)之战,此前谢科七段(风骑士)击败李钦诚九段(black2012),率先打进半决赛。

近期因AI使用干扰到网络比赛,不得已本次排行赛亦只能让棋手本人现身参赛,这也是AI带来的一大负面影响。但网络比赛还是得继续,只是不得不采取一些变更方式。腾讯野狐围棋双月排行赛总奖金50万元,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0万、8万元。


柯洁  /   韩一洲  /   月排行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