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总结】争冠绝非菜鸡互啄,但一家独大更实锤了

足球隽言05-21 18: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洲五大联赛实现集体卫冕,但过程不尽相同。曼城与利物浦在英超上演史上最伟大争冠,德甲也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然而,拜仁与多特蒙德的争霸却无人会用“伟大”一词去形容,冤吗?

拜仁与多特蒙德一路拼得刺刀见红。

78分夺冠已是“王朝前”纪录

拜仁夺冠积分仅为78分,为7连冠最低,也是自2010/11赛季多特蒙德75分之后的新低。不过从德甲在1995/96赛季实施3分制以来,一直到多特蒙德在2011/12赛季以81分卫冕之前,德甲最高夺冠积分——1998/99赛季的78分,恰恰与今季持平。

这两个数据对比表明:拜仁统治力尽管已跌至7连冠以来最低点,但实力放在“罗贝里王朝”之前依旧属于德甲顶尖水平,仍足以令其他国内对手难以望其项背。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的多特蒙德已经做得足够好了——76分比他们在1994/95(换算为3分制为69分)、1995/96(68分)、2001/02(70分)与2010/11赛季(75分)的夺冠积分还要高!

这场冠军争夺尽管谈不上“伟大”,但也绝非某些球迷口中的“菜鸡互啄”或“比烂”。多特蒙德一度获得的9分优势是他们自己一场一场去拼回来的,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他们在后半程拿到34分也堪称优秀。

多特蒙德获得亚军的积分高于此前5次夺冠中的4次。

拜仁多亏了欧冠早出局

整个赛季,多特蒙德有多达21轮领跑,开局各项赛事7连胜的拜仁只有13次。当拜仁在第12轮主场被升班马杜塞尔多夫压哨逼平3比3之后,多特蒙德将领先优势扩大为9分并保持了4轮之久。然而,正是这场险些导致尼科·科瓦奇下课的3比3,成功扭转了科瓦奇和拜仁的命运。在高层与球员以及教练与球员直接对话之后,拜仁更衣室团结一致,目标统一。自那之后,知耻而后勇的拜仁豪取联赛7连胜。

2月初客场被勒沃库森3比1逆转之后,拜仁看上去已然没戏,因为德甲史上从未有球队在第20轮落后7分的情况下仍能翻盘夺冠。但随即,科瓦奇的球队又打出一波6连胜。在接连大比分击败门兴格拉德巴赫(5比1)和沃尔夫斯堡(6比0)后,拜仁在第25轮凭借净胜球优势,终于完成对多特蒙德的反超。第28轮的国家德比,“赛季最佳拜仁”不仅用一场5比0打爆死对头,而且也彻底奠定7连冠的基础,冲刺阶段的2场平局不过是强行保留悬念。

在欧冠1/8决赛就被利物浦淘汰,也为拜仁的联赛冲刺提供了便利。

最终,拜仁以一波14轮不败(11胜3平)冲刺。13胜3平1负积42分的后半程成绩,不仅与多特蒙德的前半程持平,也是拜仁队史第3高后半程积分(2012/13赛季49分、2013/14和上赛季43分)。如此凌厉的后劲,或许也是拜欧冠1/8决赛就被利物浦淘汰出局所赐。免除欧冠负担后,这支阵容并不厚实的德甲史上最老冠军队(今季德甲出场球员平均年龄27.7岁)才得以将活力保持到5月。

回过头来看,主场1比3负于利物浦一战既是科瓦奇今季执教的最大污点,但也最终为他赢得了留任的最大本钱。客观地说,这支处于重建阶段的拜仁本就不具备欧冠竞争力,将过早出局的责任全部推卸给战术保守的科瓦奇并不公平。如此糟糕的签运并非科瓦奇所致,首回合在安菲尔德依靠“传控防守”逼平0比0后他还曾广受好评。再说,假如跟利物浦拼刺刀,以拜仁如今的攻守水平,酿出主场惨案的可能性远大于站着死。

“争4大战”最刺激

拜仁在欧冠跪着死与多特蒙德接连掉链子(特别是鲁尔区德比在主场被看上去毫无抵抗能力的沙尔克4比2大逆转),令这场贯穿于赛季始终的德甲冠军争夺没能获得本该有的好评。拜仁逆转9分劣势夺冠的结果,也令德甲无法摘掉一家独大的帽子。至此,在56个赛季赛季当中,拜仁拿下一半冠军。特别是最近20个赛季,拜仁只丢失6冠。里贝里用了12个赛季就拿下9冠而成为德甲历史第一人,凸显个人成就伟大的同时,也给德甲增添了几分尴尬。

不过,相比于赛季开始前对争冠悬念不报任何希望的预期,本赛季的德甲惊喜还是远大于无感与失望。至少上赛季德国媒体和球迷因为厌恶拜仁“插兜冠”而脑补出来的争冠附加赛,并没有实施的必要。而且争冠之外,“争4大战”也进一步升级。在莱比锡RB提前锁定前3之后,法兰克福、门兴、勒沃库森、霍芬海姆和沃尔夫斯堡在最后3轮为最后一张欧冠入场券展开了极具戏剧性的争夺。最终,前半程仅列第9而换帅、唯一能在后半程战胜拜仁的勒沃库森,在倒数第2轮意外地主场被沙尔克逼平后,凭借收官战客场5比1横扫柏林赫塔而反超输给多特蒙德的门兴,得以在时隔2年后重返欧冠。

阿拉里奥(13号)大演帽子戏法,勒沃库森末轮5比1大胜赫塔而闯入欧冠。

今季在欧联杯捍卫德甲荣誉的法兰克福险些就沦为悲剧英雄。持续双线作战令这支阵容厚度不足的平民球队成为强弩之末,最后6轮联赛不胜,末战更是在客场1比5惨败给杀红了眼的拜仁,眼看着就要从倒数第3轮结束时的第4一下子跌出欧战区。幸运的是,霍芬海姆在10打11的情况下葬送好局,客场2比4被专门搞破坏的美因茨逆转,连续4连不胜(1平3负),成全法兰克福以第7名结束赛季,下赛季将从欧联杯资格赛第二轮打起,可以继续充当“欧战斗士”。

三大烂队制造无聊保级战

相比于悬念丛生的积分榜上半区争夺,本赛季的保级战踢得波澜不惊。汉诺威和纽伦堡早早就放弃挣扎,两队从第15轮结束起就一直牢牢霸占直接降级区,并最终双双提前1轮降级。仅积19分的纽伦堡成为德甲实施3分制以来成绩第2差的球队,21分的汉诺威则是第3差。

经历2次换帅的斯图加特从第16轮开始一直处在倒数第3,既看不到上岸的希望,又感受不到坠入深渊的恐惧,最终要与柏林联盟踢两回合附加赛来争取保级。28分就拿到附加赛席位,这是历史第2差成绩,仅好于2013/14赛季的汉堡(27分)。

本赛季的纽伦堡成为德甲史上排名前列的“烂队”。

附加赛还没打,目前由U19队主帅维利希临时执教的斯图加特就官宣新赛季将聘请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主帅瓦尔特。莱比锡(纳格尔斯曼接替朗尼克)、门兴(罗泽接替黑金)、狼堡(格拉斯纳接替拉巴迪亚)、霍芬海姆(斯赫勒德接替纳格尔斯曼)、柏林赫塔(乔维奇接替达尔道伊)、沙尔克(瓦格纳接替临时主帅斯蒂文斯)以及重返德甲的科隆(拜尔洛策尔接替临时主帅帕夫拉克),也都会在今夏换帅。如此大规模的夏季换帅实属罕见,新赛季重新成为“欧洲第三联赛”的德甲或许会带来更多惊喜。

拜仁  /   多特蒙德  /   法兰克福  /   勒沃库森  /   斯图加特  /   纽伦堡  /   汉诺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