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领导管电竞?张剑正式赴任体总信息中心

王玮晨 尼博05-23 12:01 体坛+原创

新一届足代会有望近期召开,“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或出任足协主席”的消息,也成为了中国足球这两天的舆论焦点。而此前在足协工作的张剑和林晓华,调任已成定局。

六年前,张剑从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来到足协,担任足管中心主任,足管中心取消后,张剑担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至今。此次转岗,他将去往体育总局信息中心担任主任。5月22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人事司司长张良,已前往信息中心宣布了这一任命。

随着这一次中国足协的人事调整,足协领导与电竞产生了关联。众所周知,体育总局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责除了承担国内外体育信息的收集、研究、咨询和服务保障与全国体育系统信息化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大型体育比赛电子信息工程的组织管理和技术保障工作外,还负责我国电子竞技运动项目的管理。

此前,体育总局信息中心也一直是管理电子竞技运动项目的职能部门,这一次调任也意味着足协领导要来管电竞了。

新的电竞掌门人究竟为何人?出生于1966年的张剑毕业于北大法律系,在来足协之前一直是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于2013年来到中国足协,接替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值得一提的是,张剑是最后一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在足管中心取消后,他又担任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至今。

相较于足协的前几任领导,张剑的口碑算是相当不错了,本身法律知识丰富,给予了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很大的帮助。在他的任期内,足协各项规章制度更为完善,青训方面也有了很大突破。张剑这些年给外界的印象一直属于低调实干型,很少出席赛事活动,媒体的采访也几乎是一概谢绝。

此次转岗的信息中心,官网的主要职责一栏中仍旧写着负责我国电子竞技运动项目的管理。此前的总局信息中心主任丁东为支援北京冬奥工作被调任至冬运中心,信息中心主任的位置自此就空了出来,这一空就是一年多。

而在2018年,电竞项目一直处于从体育总局交接去文旅部的情况,但是一些大型体育赛事由于无法绕开体育总局,电竞项目就成了体总与文旅部共治的状态。

特别是去年亚运会时,电竞项目中国险些没有派队伍前往雅加达,体育总局、文旅部还有亚奥理事会旗下的电子体育联合会,都在此问题上有过一番角力。不说是外界看不明白,电竞业内人士对于如今电竞项目的职能归属也是相当茫然。

此番法律经验丰富的张剑入主,或有希望厘清电竞的职能项目的管理情况。电竞未来是归体总还是文旅部负责需要明确,如果是共同管理,那么谁负责哪一部分也需要有章程可依。理想状态是像其他传统体育项目一样成立中国电子竞技协会。此前张剑正好参与过从体总足管中心到足协的改革,此类经验相信也能借鉴至电竞协会。

足协领导管电竞,外界不要一听是足协领导就抱有成见,张剑本人属于低调务实派,且擅长制定各类法律法规。这对于目前管理混乱的电竞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