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师揭开湖人权力的游戏 詹皇会受到影响吗?

罗珂05-23 19: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如果没有前湖人篮球运营总裁魔术师约翰逊接受采访炮轰旧主,幸运抽到4号签的紫金军团本来可以多开心几天的。

一个月前单方面宣布辞职弄得湖人上下全无准备措手不及,如今又公开揭老东家的老底,从老板珍妮·巴斯到总经理佩林卡吐槽个遍,看上去魔术师实在不够厚道,一点儿也不像是在NBA和商界闯荡多年的老江湖。当然从另一个角度看,魔术师此举算是给了湖人当头棒喝,如果他们能够从中吸取教训,再稳住局势励精图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管理层混乱不堪

魔术师接受ESPN采访披露自己任总裁期间发生了什么导致自己主动请辞,这件事如今已是众人皆知:比如珍妮·巴斯邀请他加盟时答应了若干条件,但实际并未依此执行力挺自己;比如佩林卡背叛了他,在背后说“魔术师你不够努力”、“魔术师经常不在办公室”等坏话;比如炒掉沃顿时遭到了多方抵制,身位总裁却没有决策权……听起来,魔术师就像个怨妇。但日前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魔术师的话让人对其态度有了进一步认识——他在为自己鸣冤不假,但也在怒老友珍妮不争。

“首先,珍妮不能对任何人感情用事。如果湖人想取得成功,这是最重要的一点。”魔术师直言不讳地说,“你可以坚持喜欢他们,但不能因为感情好而影响到你解雇员工或交易球员的决定。”

魔术师之所以会这么说,当然是因为此前解雇主帅卢克·沃顿时的那段遭遇。本来珍妮·巴斯已经同意了魔术师的决定,但湖人商业运营总裁、和沃顿私交甚笃的蒂姆·哈里斯却中途插手,提出应该留用沃顿。“其实我只对珍妮负责,结果现在蒂姆也能干涉我的工作,所以我应该离开了。”魔术师强调,他对总经理佩林卡深度参与球队事物没有任何意见,因为这是他的本职工作,哪怕他对佩林卡同样意见不小。但哈里斯就不一样了,“球队其他管理层人士都应该保持距离。”

魔术师甚至毫不掩饰地点出了他所说的“管理层人士”名字:除了哈里斯,还有珍妮的两个弟弟乔伊和杰西,珍妮闺蜜也是湖人高管琳达·兰比斯,以及琳达的丈夫——魔术师昔日的湖人队友、如今的湖人顾问科特·兰比斯。“蒂姆·哈里斯,你搞好商业事务就可以了。抱歉,你可能觉得自己挺懂球的,但你其实一窍不通。杰西,做好副总经理和球探管理工作。乔伊,管好发展联盟附属球队南湾湖人。无论科特·兰比斯拥有怎样的头衔,他就应该做好本分。无论琳达·兰比斯负责什么工作,她也应该只负责那个。所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否则同时有几个声音出现,且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主意最正确,这样你根本没法做出最好的决定,根本没法干活。”

很显然,魔术师这番话是针对湖人挑选沃顿接任者时的工作方式所说的。那段时间,紫金军团组成了一个7人评审团:珍妮、乔伊、杰西、兰比斯夫妇、哈里斯和佩林卡。魔术师说,如果他还是湖人总裁,根本不会采用如此方式,“这即使我在任时大家为什么讨厌我,因为我阻止了这种做法。”

当然,魔术师将矛盾继续公开化的做法有待商榷,但说出的话覆水难收,湖人不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为多年朋友,魔术师对珍妮的忠告并没有错。事实上在聘请魔术师时,珍妮就是因为“感情用事”才给予他特权,比如可以兼顾个人生意,才导致其他人有怨气。至少以后雇高管,湖人不能再踏进同一条河流。

詹皇是否受影响?

魔术师炮轰旧主,其实最令洛杉矶人担心的,是原本就对魔术师突然撒手不干感到意外的勒布朗,会不会被再度激怒甚至动了离去的念头?

据The Athletic记者萨姆·阿米克报道,有消息人士告诉他,早在魔术师接受电视采访爆料前,勒布朗的密友就已经表达出对魔术师辞职经过,以及一系列与湖人有关负面报道的担忧。他们表示这些消息会导致外界对湖人敬而远之,影响到今夏招募新援重组阵容的计划。

但绝对无需担心的,是勒布朗的情商。比起珍妮,“皇帝”更像个成熟可靠的老板,关键时刻他可不会感情用事。有不止一家媒体报道,就在东部半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勒布朗还专门跑到费城待了三天,并和卡瓦伊·莱昂纳德会面交流。虽然这个消息并未得到当事方的证实,但勒布朗如真有此举动也绝不令人意外;本赛季未率湖人打进季后赛的他,下赛季绝不甘心继续碌碌无为,也很难想象他会因为魔术师而再换个东家。

ESPN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则爆出了另一则流言:此前曾在骑士和勒布朗合作了三个赛季的全明星控卫欧文,今夏与勒布朗在湖人二度联手的几率比以往任何时可都要大。无论是莱昂纳德还是欧文,或者是湖人一直没有放弃引入的安东尼· 戴维斯,如果其中一人今夏能够穿上紫金球衣,勒布朗就不可能心生去意另起炉灶。

湖人和魔术师分道扬镳已成定局,后者造成的负面影响也绝非一时三刻就能化解。珍妮·巴斯、佩林卡和勒布朗的地位角色各不相同,但都需要用新赛季的成功,来证明自己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和价值。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如今的关系可能反倒是自合作以来最亲密的——团结,就是力量。

詹姆斯  /   湖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