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最佳阵容评选的背后 是分分钟3000万的大事

李辉05-24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NBA官方今日公布了2018-2019赛季最佳阵容,每年最佳阵容出炉后,讨论声都会不绝于耳,今年同样如此,那么在今年公布的这份名单中,都有哪些值得讨论的地方呢?

最佳阵容有何用?

首先,大家需要明白的是为什么球员和球迷都如此看重最佳阵容,球迷就不用多解释了,每个球迷都希望自己喜欢的球星能够入选最佳阵容,因为这能够反映他们在本赛季的表现以及在联盟的地位,NBA历史上,詹姆斯、科比、邓肯、乔丹这些球员都是出了名的最佳阵容的常客,其中詹姆斯在本赛季之前已经连续11年入选最佳阵容一阵,保持着历史最长纪录,不过今年他的这一纪录无奈中断。

至于球员,他们同样非常在乎最佳阵容,理由简单来说就一个字:钱。2016年,NBA对劳资协议进行了修改,其中一项就是加入了超级顶薪的概念,这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母队可以留住他们的大牌球星,简单来说,超级顶薪的概念诞生后,以鹈鹕球星安东尼·戴维斯(效力NBA7-9年)为例,他今夏可以和鹈鹕队签下5年2.23亿美元的超级合同,但如果明年夏天浓眉哥选择和其他球队签约,那么他最多也只能拿到4年1.53亿美元,这当中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但想要拿到超级顶薪并不那么容易,球员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条件,NBA对此也有明文规定,球员必须要满足以下3个条件中的一个才能够触发超级顶薪条款。

1.最近的赛季(签合同前)入选最佳阵容或3年内2次入选最佳阵容(无论一阵、二阵还是三阵)

2.最近的赛季获得最佳防守球员或3年内2次获得最佳防守球员

2.3年至少1次获得MVP

这当中,MVP和最佳防守球员每年只有一个,要想获得这一奖项难度可想而知,因此,最佳阵容就成为了各路球星触发超级顶薪最好的途径。

球星“钱途”大相径庭

随着今年最佳阵容的诞生,以下球员的“钱途”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扬尼斯·阿德托昆博,雄鹿

字母哥毫无悬念的入选最佳阵容一阵,这是他连续第2个赛季入选最佳阵容,这意味着他将在2020年夏天签下5年2.473亿美元的合同,最后一年的年薪将达到恐怖的5630万美元,以他目前的年纪和能力,雄鹿几乎铁定会送上这份合同。

达米安·利拉德,开拓者

利拉德本赛季表现出色,最终跻身二阵,这是他连续第2个赛季入选最佳阵容,这让他成功触发了超级顶薪,今年夏天,利拉德就可以和开拓者队提前签下4年1.91亿(新合同2021-2022赛季开始)美元的合同,根据此前的报道,开拓者和利拉德双方已经在这件事上达成协议。

肯巴·沃克,黄蜂

沃克今夏将成为完全自由球员,在这之前,他成功入选最佳阵容,这是沃克生涯首次入选最佳阵容,但却来得非常的及时,今夏沃克将有机会和黄蜂签下5年2.21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对于此前年薪不算高的沃克来说,这将是一份难以拒绝的合约。

克雷·汤普森,勇士

汤普森本赛季表现出色,但最终未能入选最佳阵容,事实上他上次入选最佳阵容还要追溯到15-16赛季,这意味着他无法触发超级顶薪,也难怪汤普森在得知此消息后显得非常失望且倔强,“啊,我没进?阵容已经评选出来了?好吧,这还是很酷,就像我连续五次打进总决赛一样。我尊重那些家伙,当你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时,那可不只是一两个最佳阵容成员的事了,而应该是历史最佳阵容的范畴了。不管怎样,相比三阵,我更想赢得总冠军。”

相比之下,勇士老板得知此消息无疑会感到庆幸,因为对于志在留下汤普森的他来说,给汤普森的顶薪将从5年2.21亿美元降到5年1.91亿美元。

卡尔·安东尼·唐斯,森林狼

唐斯和沃克就是两个极端,沃克在最后一年压哨获得超级顶薪的资格,唐斯则是去年入选,但今年最关键的一年却遗憾落选,这意味着他去年夏天和森林狼队提前签下的5年1.9亿美元的超级顶薪合同实际上只有5年1.58亿美元,足足少了3300万美元。

布拉德利·比尔,奇才

作为2012年的新秀,比尔的合同将在2021年夏天到期,今夏他就可以和奇才队提前续约,但由于未能入选最佳阵容,比尔错失了在今夏签下超级顶薪的机会(4年1.91亿美元)。

最佳阵容有争议吗?

在讨论是否有争议前,大家必须明白的是,最佳阵容的参考依据是什么?根据过往的经验,最佳阵容无外乎取决于以下三个方面:战绩、数据和出场次数,在这三个方面中,最根本的是数据和出场次数(不能太少),战绩虽然重要,但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他是相对不那么重要的一个,比如16-17赛季的最佳阵容,鹈鹕球星安东尼·戴维斯入选一阵,靠的就是他超出同位置球员的惊天数据,要知道那个赛季鹈鹕甚至连季后赛都没进。

知道这一点后,事实上今年最佳阵容的争议并不算大,一阵方面哈登字母哥库里的入选都是实至名归,乔治力压杜兰特、约基奇力压恩比德存在一定的讨论,但乔治本赛季作为雷霆最好的球员,他的数据比杜兰特更好,出场次数也比杜兰特更多,杜兰特只在战绩上有优势,但前面提到了,这并非决定性的,约基奇和恩比德相比数据相差无几,恩比德得分更多,约基奇更为全面,两人的出场次数也大致处在一个区间,那么这两个人最终的比较就是看战绩,显然带领掘金队获得西部第2(54胜28负)要优于带队获得东部第三(51胜31负)的恩比德。

二阵方面的争议就更小了,除了欧文力压韦少外,其余均无可争议。欧文和韦少之间的对比,欧文数据和出场次数都不如对手,战绩两人持平,最终欧文能够挤掉韦少入选二阵,我认为有两点原因,第一韦少相比自己上赛季的表现退步较为明显,第二看看两人最终的投票结果,欧文只比韦少多了17分,分差在毫厘之间,个别投票者的主关因素对最终的结果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最后是三阵,詹姆斯永远都是焦点人物,本赛季他在湖人没有进入季后赛却入选三阵,引来不小争议,但相比他的竞争者阿尔德里奇,詹姆斯在数据上的优势太过明显,这最终让他跻身最佳阵容,沃克力压拉塞尔、汤普森等人同样也是这个道理,至于戈贝尔力压损失了3300万的唐斯,则是因为爵士的成绩实在要高出森林狼不少,而唐斯的数据也称不上太耀眼。

总体而言,相比昨天的最佳防守阵容,最佳阵容的争议性并没有那么大。

詹姆斯  /   杜兰特  /   字母哥  /   汤普森  /   利拉德  /   唐斯  /   浓眉  /   最佳阵容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