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回头记:再入尤文成功止颓 重掌意大利酿悲剧

杨健05-24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时隔3个月,重返国足的里皮,堪称足坛最爱吃回头草的典型:早在执教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时,“银狐”便两次上演过王者归来、临危救场的戏码,然而,两次“二进宫”的走向,却是一喜一悲,冰火两重天。转战亚洲以来备受好评、屡屡挽狂澜于既倒的里皮,在小别重逢后带来哪一种结局?

重返斑马,成功止颓

2001年7月里皮重返尤文,早在赛季结束前便已板上钉钉:此前两季,安切洛蒂的斑马军团以创纪录分数连夺亚军,先后被罗马双雄抢走联赛霸权的尤文,前所未有地怀念此前带领球队中兴的里皮。而经历国际米兰黯淡的15个月后,羁鸟恋旧林的“银狐”也给了阿涅利家族足够的台阶。尽管齐达内离心似箭,但在黄金搭档莫吉的操盘下,引进布冯、内德维德、图拉姆的尤文,不但完成了昔日冠军阵容的新老更迭,也将球队核心离队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里皮和尤文图斯依旧延续了首次合作时的双赢:面对注入重金、阵容同样豪华的国际米兰,里皮连续两年将死敌压在身后,不但完成了对不堪回首的梅阿查岁月的复仇,也令尤文球迷彻底原谅了此前的出走。在库珀以链式防守令意甲保守潮流再度兴起的时代,防线坚若磐石、前场更多创意的尤文,无疑更为王道。这点在2002-03赛季的欧冠征程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两轮小组赛后,尤文图斯先是在主场被巴萨1:1逼平的情况下,在诺坎普完成逆转;随后又将不可一世的卫冕冠军皇马完封出局。若非铁汉内德维德半决赛停赛,决赛面对米兰五五开、最终点球憾负的斑马,或许已经让里皮第二次问鼎欧冠。纵然与冠军失之交臂,本世纪首次挺进欧冠决赛、且离大耳杯最为接近,里皮已近完美。

2003-04赛季,坚守“最已阵”的尤文图斯日渐老化,在米兰磨合完毕、罗马神速上升的双重包夹下,最终仅列意甲第三,里皮也遗憾地与执教尤文的首次意甲三连擦肩而过。那个赛季,34轮联赛丢掉42球的尤文防线集体失神,即将而立的皮耶罗产量只有此前两季的一半,球队的弱势自然无可挽回。即便如此,三个赛季里两个意甲冠军、两尊意大利超级杯,不辱使命的里皮,令尤文重拾赢家气场,也为即将接任的卡佩罗留下了足够殷实的家底。

而在告别时机的选择上,里皮也完美地踏准了时间点,一方面,此时尤文已日渐老态龙钟,外战疲软端倪已现,对比此前在意甲不分轩轾的卡佩罗,两人执教尤文时的欧冠表现,无疑是里皮更佳。更重要的是,里皮完美地避过了两年后“电话门”的东窗事发,以清白之身从尤文全身而退;而接班特拉帕托尼后,又在2006年为蓝衫军捧起第四尊世界杯,从归来到离开,为期三年的尤文二进宫,里皮的“多赢”着实令人赞叹。

再入蓝军,英名尽丧

“伟大的人和事物会出现两次,第一次是悲剧,第二次则是喜剧。”

遗憾的是,里皮的二进宫却将马克思的名言调了个个:相比于二进宫尤文的诸事顺遂,2008年欧洲杯后接替名实难副的多纳多尼,里皮却在二度执掌蓝衫军的两年里,几乎败尽了一世英名。

尽管上任后还不到4个月,里皮就追平了巴西莱和克莱门特的执教国家队连续不败纪录(31场),但明眼人都看得到,这支过度依赖2006世界冠军班底、新陈代谢极为不畅、战术又无新意可言的蓝衫军,已经日渐褪下了光环。球队固然在世预赛以7胜3平的不败战绩,力压内乱纷扰的法国队直通南非,但2009年夏联合会杯连负埃及和巴西、小组便遭淘汰,却为球队敲响了警钟。遗憾的是,对国家队始终满腔热忱、又对此前成功经历深信不疑的里皮,并未在世界杯倒计时1年之际,对既有路线进行足够修正。尽管里皮在联合会杯后公开表态“比赛是一堂生动的课,我们需要立刻革新”,但没有人敢对里皮说不,所有人都坚信“银狐”的独裁,是球队维持高水准的保障。

当里皮宣布出战南非世界杯的23人名单后,悲剧的种子似乎已经种下:除去已经提前退队的内斯塔和托蒂,以及4年间衰退得令人心痛的托尼和格罗索,“银狐”带上了4年前夺冠的全部主力,哪怕队长卡纳瓦罗已近37岁高龄,哪怕赞布罗塔、皮尔洛和加图索都处于生涯低谷,里皮还是顽固地对卡萨诺、巴洛特利、米科利、佩罗塔等人说不,理由很简单,“他们的到来,会影响、打扰这支球队。”

这支战术陈腐、用人死板的意大利,旋即便在小组赛遭到了惩罚。而身为全队最可靠一环的布冯首战后便因伤报销,而皮尔洛也高挂免战牌,连续被巴拉圭和新西兰逼平后,意大利的现实问题不是卫冕,而是出线。然而,面对新军斯洛伐克,老迈、笨重的蓝衫军在被维特克先下一城后惶惶不可终日,纵使迪纳塔莱一度扳回一球、夸利亚雷拉打进匪夷所思的吊射,仍难逃被对手3:2爆冷的惨痛结局。与赛后偎依在卡纳瓦罗肩头痛哭的夸利亚雷拉遥相呼应的,是脸上满是困惑、无奈和不甘的里皮。喜新厌旧的意大利球迷,早已忘记了4年前他们是如何将里皮捧上神坛,连篇累牍的批评、谩骂,非但让里皮主动宣布辞职,也使得“银狐”就此远离了意大利足球。

“我赢得了我梦想赢得的一切,甚至比我梦想的更多。我曾经做出过一次非常错误的决定,2006年我不应该离开意大利国家队,在那之后的两年,我也不应该选择回归。”两年前在国足上任后,里皮在接受《罗马体育报》采访时仍对往事耿耿于怀:“我选择第二次执教意大利国家队,是因为我在赢得世界杯后离开是错误的,因此我其实是做出了两个非常错误的决定。率队参加南非世界杯则是我犯下第三个错误。后来我才意识到一些球员已经付出了他们所能付出的一切,但那时候为时已晚,坦白地说,那时我和球队的运气都非常糟糕。”遗憾的是,世界杯冠军小组垫底出局的潘多拉魔盒,正是由里皮第一个打开,而他也不幸地成为了第二个过于恋栈,最终一世英名毁于一旦的贝阿尔佐特。

文/杨健


里皮  /   尤文图斯  /   意大利国家队  /   世界杯  /   意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