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神锋约维奇:敢拿巴萨抬价?要宰皇马一个亿?

耿鹏飞05-24 16: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约维奇和法兰克福赛季收尾颓得有些厉害,但又无伤大雅:该秀的秀过了,结局有点糟糕但又不是不能接受。

联赛3连败6轮不胜收官+欧联半决赛点球大战出局:包括半场被欧冠资格直接竞争对手勒沃库森打出6-1的历史记录;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法兰克福客场120分钟内1-1逼平切尔西,点球大战惜败,遗憾止步欧联杯4强;欧联杯铩羽而归后,主场0-2输给积分榜第12位、无欲无求的美因茨,末轮面对要夺冠的拜仁,1比5惨败,如果再往前翻翻战绩表,冲击欧冠资格的关键期,此前几近无忧的法兰克福以一波6轮不胜收官,万幸,保住了欧联杯的资格...

而这几场比赛中,约维奇除了欧联杯对阵切尔西闪光外,德甲六轮不胜期间颗粒无收。

其实,欧联,或许对法兰克福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归宿,经历了超级杯遭拜仁5-0胖揍和德国杯首轮输给德国地区联赛球队乌尔姆,法兰克福迅速依靠约维奇、阿莱和雷比奇的三叉戟强势反弹,三人本季目前德甲进球分别为17、15和9,以法兰克福的中场支持力度实属难得,要知道以拜仁的中场配置,捧走小钢炮的莱万也才打进22球而已。

法兰克福的低开+高走+回落曲线其实有迹可循:赛季初的低迷在于换帅后阵容和打法的震荡;之后的持续走高是因为磨合成形,实力释放;赛季末的溃败,是双线作战,阵容深度不够,体能枯竭所致,而约维奇的个人表现几乎完全同步与球队的状态,也体现了他的特特点,或者说局限性:依赖队友的支援。

即便如此,约维奇本赛季异军突起的速度令人惊诧:身价从800万欧蹿升到5500万欧;联赛进球从科瓦奇时代的7个提升到了许特尔时代的17个;助攻数从1个涨到5个,当然除了这些数据,更重要的在于约维奇在大场面上的表现和超高的潜力:对阵切尔西的欧联杯半决赛,约维奇两回合包办球队2个进球,将自己的欧联杯进球数定格在了10个,追平亨特拉尔德甲球员欧联杯单赛季的进球纪录,和吉鲁并列领跑射手榜,两个进球,一个是低空俯身摆头破门,一个准单刀冷静施射,还有比这两个球更能诠释约维奇射手本能的吗?

有!一个更夸张的数字是:约维奇完成了对本季欧联所有对手的通杀!所有对手!通杀!任你防线变化,打法迥异,我,卢卡·约维奇,都能进球!

除了欧联杯,约维奇在欧青赛上以9场7球的数据坐实了得分机器的人设;成年队表现,他在国家队第一次首发的第一次触球就取得了进球,对手是德国队,站在门线上的是诺伊尔,这个进球简直就像加盟拜仁的敲门砖啊!

拜仁会买约维奇吗?甚至拜仁会为了约维奇卖掉本季虽捧走金靴但吐饼成性的莱万吗?

目前看来,答案或许是否定的:虽然来莱万是本季有据可考的吐饼大王,但拜仁前后多次拿多特对比重申,拜仁不是一家卖人的俱乐部,在莱万去年夏天嚷着要走的转会窗拜仁都按兵不动,本季莱万表忠心留队拜仁更不会主动把莱万丢进转会市场;另外莱万虽然吐饼频繁,欧冠淘汰赛表现不佳,但在拜仁的几个赛季一直保持着惊人的进球效率,数据上说得过去,而约维奇还未在豪门中证明过自己,这样的锋线换代,并不确保一定是升级伙或者肉眼可见的前途光明;拜仁对约维奇的态度是渐渐冷却,拜仁一时间也难以找到解决莱万和约维奇共存的方案,可能会根据科瓦奇未来帅位状况决定是否对约维奇的搭档雷比奇下手,21岁的约维奇正值花样年华,不会来拜仁给出勤率奇高的莱万做替补,约维奇非德国户口本,对拜仁也没有自然亲近,同等条件,不会优先来投…

拜仁出局,皇萨仁的另外两家上桌:赛季尚未结束时,多家西班牙媒体就爆料皇马6000万欧元签下约维奇,不过这种说法很快被法兰克福方面否决;最新的消息是,法兰克福想在约维奇身上收到一个亿的转会费!这个价格让皇马非常犹豫,巴萨有望重新加入牌桌...

自己刚花600多万欧元买断,转手就喊一个亿,法兰克福底气何在?约维奇究竟是什么水平的前锋?竟能在法兰克福和欧联杯这样的舞台一下子惊动这么多家顶级豪门?

简而言之,约维奇就是那种在FM(足球经理)游戏中你梦寐以求的射门机器:约维奇可以用各种姿势将队友的传中和直塞送进球门,左右脚均衡和头球得分效率高,角度要的刁,脚头足够硬,21岁的年纪,已经非常接近顶级的射术了。

除了射术精湛,约维奇作为传统中锋,支点作用明显,他的停球、护球,支配球的能力也是优秀级别,由守转攻的过程中,你甚至能看到约维奇传出一些弧度和速度都比较舒服的中远距离的调度,作为中锋,能完成这样的任务多少有些“超纲”了。约维奇是那种反击中,中场球员可以放心地把球交给他过度,而不用担心因笨拙的背身,频繁把球搞丢这种伤士气的行为在约维奇身上发生;而在威胁地带,放心给约维奇作球,他会想尽办法把你的传球“刷”成助攻的…

当然,约维奇毕竟只有21岁,还不是成品级别的球星,他并非那种可以一个人衔枚疾走,过掉一切破门得分的爆破性得分手,约维奇还是非常依赖队友火力支援的,上文提到过的他个人数据与全队表现起伏一致便是印证,不过射手依赖队友,本就无可厚非…

下面我们用一组GIF图感受下约维奇的射术:

欧联杯1/4决赛首回合本菲卡4-2法兰克福——比赛第40分钟,罗德在中场断球,雷比奇突破后横传,约维奇包抄破门。

技能点:中路包抄,推射找上角——约维奇要的角度是上角,来自对脚法的自信

欧联杯1/8决赛次回合,国际米兰 0-1(总比分0-1) 法兰克福——比赛第5分钟,德弗赖争顶失误,约维奇胸部停球突入禁区右侧,9米外凌空吊射中远柱弹进。

技能点:冲击力强且射术精湛,约维奇抓住德弗赖争顶失误,凭借冲击力击垮防线,然后轻巧挑射破门,秀外慧中啊

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切尔西1-1法兰克福(点球大战4比3)——比赛第49分钟,加辛诺维奇送出直塞,约维奇面对科帕低射破门。

技能点:单刀无阴影,推射稳准狠——处理单刀球时的冷静推射,单刀对于约维奇来说算不上魔咒

欧联杯半决赛首回合兰克福1-1切尔西——比赛第23分钟,科斯蒂奇左路得球推进后送出传中,约维奇甩头破门。

技能点:空霸属性高亮,俯身甩头攻门技巧满分——这种球在视觉冲击路上虽然比不上范佩西在世界杯上那记超级鱼跃,但头球功底可见一斑

德甲第20轮法兰克福1-1多特蒙德——比赛第36分钟,达科斯塔前场右路传中,约维奇门前垫射破门。

技能点:FM式经典门前抢点之垫射篇——约维奇就是那种可以把队友的传中用各种方式搞进球门的前锋

最后,成名作:德甲第8轮法兰克福7-1狂胜杜塞尔多夫的比赛中,约维奇成为队史上第一位在德甲单场攻入5球的球员,同时约维奇以20岁零300天成为德甲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单场5球球员,以单场比赛为维度欣赏约维奇的射术,我们偶尔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这货是左脚还是右脚啊?

总结:大场面杀手!不止面对德国攻破诺伊尔球门这一场,欧联对阵国米和切尔西这些拿过欧冠的传统强队,约维奇照样开胡,实力使然的同时,他这种大场面爆发的精神属性哪家豪门不爱?莱万多少场欧冠淘汰赛挂蛋了?苏牙多久没在欧冠淘汰赛客场破门了?这才是约维奇能吸引皇萨仁的地方。

21岁的年纪,成熟的射术,坚定的精神属性,是时候去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了,无论下家是谁,身价几何,卢卡·约维奇,未来可期...

约维奇  /   法兰克福  /   人物  /   拜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