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如何评价姚明对中国篮球的贡献?

ttplus05-24 1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柚&栗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篮球记者邵化谦老师进行解答

————正文的分割线————

问:如何评价姚明作为篮协主席对于中国篮球的贡献?

我们在评价一个体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对于这个项目的影响时,经常会用到的一句话就是“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为什么球迷对中国足协的批评很多,而对于姚明却总是赞誉,就是因为姚明是专业的人。CBA打过,NBA打过,国家队打过,吃过见过,所以他的很多决策,都是有利于中国篮球发展的。

咱们一个一个说。先说CBA吧,从姚明接手中国篮协以后,同时也是CBA公司董事长,做了很多有益于联赛发展的事。之前篮协都是以国家队成绩为重,对于联赛的发展不是特别重视,压缩联赛、增加国家队集训时间是常事。但现在,CBA赛程越来越长,给了更多球员机会,品牌包装、商务开发也越来越好,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轨道。照着这个模式发展下去,我们有理由相信CBA联赛会越来越好,当然也可以为中国篮球带来更多人才。

女篮方面,上个赛季,WCBA联赛扩军到18支球队,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女篮联赛,也为国家队输送了一大批人才。

上赛季结束后,韩旭、邵婷也加盟了WNBA的球队,在放中国球员赴美打球一事上,中国篮协大开绿灯。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包括之后的几个赛季,会有越来越多的女篮队员去WNBA提升水平,中国女篮的成绩提升也可以想见,未来甚至有希望去冲击世界杯或者奥运会的奖牌。中国女篮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触碰过大赛奖牌了。

在培养篮球后备人才方面,过去篮协是找一些天赋不错的孩子长期集训,现在当然也这么做。不过最重要的是,中国篮协推出的小篮球计划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篮球运动,运动的基数人群增加了,人才的比例也会相应增加。

联赛、国家队、后备人才,基本涵盖了一个运动的全部,中国篮协在这些方面的工作,有目共睹。

当然,也并非姚明做出的所有决定都是正确的,并非姚明做出的所有决定我们都要坚决拥护。

下面是一些我的个人观点。

姚主席提出的,CBA联赛的五年不扩军,值得商榷。我们不否认现在的NBL联赛,有些俱乐部在混日子,但也有些球队在俱乐部建设上做得非常不错,反倒有些CBA俱乐部,就是在混日子,连续多个赛季水平没有提升,球队运营也乏善可陈,尸位素餐。这对NBL联赛里一些志存高远的球队,不公平。

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CBA联赛现在公司化了,球队都是股东,就好像一辆装满了人的公交车,后边儿人想上车,里边儿人说,别挤啦,别挤啦,满员了已经。这是人的共性,谁先上了车都一样。

另外,2019男篮世界杯开战在即,不管是球迷还是媒体,对中国男篮的世界杯前景十分看好,包括姚主席也说,希望中国男篮可以打回北京。打回北京,就意味着中国男篮已经进入了八强,但在我看来,虽然中国男篮之前的红蓝分组、主教练竞聘上岗效果很好,也锻炼出了一批非常不错的球员,但目前的这支中国男篮,实力比2008年奥运会时还是有所不如。而众所周知,最近十年世界篮球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一点点小进步,就盲目乐观,还是应该脚踏实地。

当然,我还是非常希望中国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上打出好的成绩,如果中国男篮成绩一般,姚明的改革也会遇到一些上方的阻力。

姚明  /   中国篮球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