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恐袭之后 三人篮球为斯里兰卡带来希望之光

董倡硕05-25 02: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10比19、17比21、10比21,在本届三人篮球亚洲杯的资格赛之中,斯里兰卡男子国家队以三战全败的战绩在C组垫底,无缘正赛。仅仅就在一天之后,斯里兰卡三人篮球女队又以更加悬殊的分差不敌菲律宾与日本,成为了第一支正赛出局的球队。

纵览斯国的阵容,球队四人平均身高只有1.67米,最高的克里斯蒂娜也不过1.79米。在这项以长为强的运动中,斯国的姑娘们完全落于下风。一丢再丢的防守篮板,对抗后的偏得离谱的出手,篮下陷入困境无可奈何的走步,她们的失误引得看台上的观众传出零星的哄笑,但是却鲜有人进一步地去细细琢磨她们背后的故事。

亚洲杯群星璀璨 斯里兰卡的故事最为特殊

超过20年的内战让斯里兰卡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间炼狱。从1983年开始,斯里兰卡政府军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冲突不断,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直到2009年才以猛虎组织领导人的殒命而画上尾声。根据联合国出具的报告,这场内战总共造成了超过八万人丧生。

步入和平年代,经过10余年的发展,依托着壮阔且秀丽的自然风光,斯里兰卡的旅游业茁壮成长,国家也走入稳定的轨道。可就在和平刚刚于这片国土上生根发芽之际,灾难再度袭来。

2019年4月21日基督教复活节,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附近地区的教堂与酒店,接连发生9起爆炸,导致超过250人死亡,500人受伤。四处散落的肢体与沾满碎肉的人体骨骼,让官方根本无法将死亡统计落实到准确的数字。

这起由宗教冲突引起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成为了“911”之后,最令人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正是在如此惨绝人寰的灾难之后,惊魂未定的斯里兰卡三人篮球国家队,坐上了前往中国的航班。

她们希望用拼搏振奋灾后之国

距离亚洲杯开幕仅有一个月之际,这本该是全力冲刺备战的重要时间。可是在恐慌之中与宵禁之下,斯里兰卡三人国家队的训练计划却被这次恐怖袭击打乱,有规划成体系的训练简直是痴心妄想。

“斯里兰卡正在度过最黑暗的日子,这段时间里,我们的训练断断续续,只能期望通过球场上的拼搏与努力,来弥补训练的不足和身体上的劣势。”克里斯蒂娜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可是,在职业竞技体育的世界当中,实力就是王道。纵然身高只有1.6米的贝尔卡一次又一次自己扔向对方高大的内线,在毫无平等可言的对抗之下,她完全无法保持自己的姿态与技术动作。刺眼的聚光灯中,斯里兰卡的每一次得分都显得痛苦且挣扎。

身高上的差距清晰可见

两连败出局的战绩对于所有参赛球队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结果。可当斯里兰卡的姑娘们迈出赛场后,她们身上的那份拼搏之后的乐观与坦然,却足以感染现场的每一个人。体育,这项伟大的事业向来是人类文明精神的载体。通过自己的汗水与微笑,姑娘们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向身处灾难之中的祖国,传递出乐观与坚强。

“我们在对阵日本时候的顽强表现,足以让斯里兰卡的球迷们为之振奋,我们的发挥已经超越了外界对这支球队的期待。虽然没有能够获胜,但是我想通过这场比赛让斯里兰卡通过希望看到未来的光。”没有一丝停顿,安杰丽眼中射出的是坚毅的光。

恐袭绝非斯国篮球发展的最大阻碍

作为英联邦的成员国之一,板球才是斯里兰卡最受欢迎的运动,他们的国家队曾在1996年的板球世界杯中站上全世界的最高领奖台。对于这项运动,斯里兰卡人民也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前斯里兰卡板球运动员莫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在内战时期,板球比赛也会正常进行,这个世界上似乎没有任何事情能够阻挡斯国人民观看板球比赛。“毫不夸张地说,只有板球才能够把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团结起来。”莫赫说道。

关注与普及度远不及板球,篮球在斯里兰卡的地位如同后妈的孩子,不受待见。在她们的球衣之上,只有国家的名字与号码。没有任何装备赞助商的标志,姑娘们脚上不知名品牌的球鞋也满是氧化的印记(一双粉色的欧文5已经是最高的配置)。“在斯里兰卡,篮球并不像其他的运动那么受欢迎,远没有板球火爆,得不到很多的赞助。但是我们的政府非常支持我们的比赛,也有公司在出资支援我们。”在现有的条件之下,安杰丽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做的一切。她唯一所希望的,就是在来年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小组赛没能出现我们的确有些失望,但是绝对不会就此自怨自艾。未来几天我们还会留在这里看看淘汰赛的比赛,享受待在中国的时间。”开球的哨响后,来自斯里兰卡的四个姑娘是舞台中央的职业篮球运动员;比赛落幕之后,她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尽管出现希望渺茫,却依然全力全倾,这份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意志,正是现在的斯里兰卡最渴求的精神与灵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