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熊猫杯遭遇开门见黑 浪费了一年的坑谁来填?

马德兴05-25 23:0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成都报道

在今晚于成都结束的第五届熊猫杯赛首轮赛事中,中国2001年龄段U18国青队以0比2负于新西兰队。就整场比赛而言,这支国青队输球应该说是情理之中。一方面是国青队在换帅后首度参加国际比赛,另一方面,由于参加这次比赛的球员名单还是前任留下的,至少到目前为止,这支队伍尚未将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组织起来。

输给小一岁的新西兰  国青形势很不乐观

一年前的熊猫杯赛上,中国99国青队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胜英格兰队、乌拉圭队及匈牙利队获得冠军。但遗憾的是,这支队伍最终还是未能在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中获得出线权。而当一年前以夺冠队员身份重新再度出战熊猫杯赛时,陶强龙如今已是这支01国青队的队长了。尽管陶强龙很努力,率队友们一直在不断搏杀,但最终还是以0比2输给了新西兰队。

要知道,这次来华参赛的新西兰队只是2002年龄段队伍,队内全都是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是为今年10月份在巴西进行的U17世少赛决赛阶段比赛而进行准备的队伍。面对平均年龄小自己至少一岁的对手,国青队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创造出像样的得分机会来,而新西兰队也没有表现出比国青队小一岁的劣势,不管是在身体对抗还是在技战术运用方面。而且,如果不是开赛5分钟时就罚丢一个点球,新西兰队或许还可以以更大的比分取胜。

这就是此番01国青队在熊猫杯赛上交出的第一张答卷。而在国青队与新西兰队比赛之前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韩国队以2比1轻取泰国队。开赛后前10分钟内,韩国队就把握住两次机会,两次射门全部命中,将比分改写为2比0。这之后,韩国队还创造出了很多机会,但并未进一步扩大比分。易边后,韩国队大量更换球员,用主教练金珍洙的话来说,“我们这次韩国队赛前几天才集中展开训练,我也需要给球员机会,以便更好地考察球员,从而尽可能组成一个最强的阵容。”

因为在未来的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中,中韩同组争夺小组出线权,因而韩国队的表现也格外引人注目。不过,必须要指出的是,这支来华参赛的韩国队并非最强阵容,像主教练金珍洙其实也是2002年龄段U17国少队的主教练,其最主要的任务是率队准备今年10月份的巴西U17世少赛,而这支队伍真正的主教练是郑正容,目前正率韩国99国青队在波兰征战世青赛。在今年2月份,郑正容曾组织过一次韩国2001国青的集训。也就是说,这次熊猫杯赛其实仅仅只是双方的摸底战,并不代表未来出战亚青预选赛的阵容与结果。但是,从实战来看,韩国队员的个人技术、能力完全就在国青队员之上,而且也有好几名突出球员,整个队伍踢得也是现代足球,从比赛一开始就实施前场高压。恰恰就是这种前场高压,让泰国球员措手不及,开赛仅仅3分钟,就被对方前场抢断成功、取得进球。而第二个丢球也还是对方高压、就地反抢的结果。

实际上,即便是输球的泰国队,其球员的个人能力,尤其是传接球的基本功,恐怕也在国青队员之上。因而,在输给了新西兰队后,国青队在随后两场对阵泰国队及韩国队的比赛中,将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或许,2017年熊猫杯赛上垫底的情景会在此番再现。

成绩非主要课题  重组才是当务之急

其实,这次熊猫杯赛上的结果与成绩如何,对这支01国青队而言根本就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最重要的,恐怕还是这个年龄段队伍的重组问题。众所周知,目前率队参加这次熊猫杯赛的主教练张力属于临时挂帅,原法国籍主教练贡法龙辞职后,尽管张力有20天左右的时间来集训展开备战,但这20天时间显然是不够的。因为贡法龙从去年5月份的江阴四国赛后正式接手这个队伍后,直至上个月底离开,这个年龄段的队伍基本是整整浪费了一年的时间。不止是张力,哪怕是迅速找到一名世界级大牌教练,在短短20天内就补上已经浪费掉了一年的时间,让队伍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恐怕可能性也近乎是“零”。所以,此番熊猫杯赛期间,成绩根本就不是首要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参加这次集训的球员全部都是前任贡法龙所敲定的,因为集训已经展开,在张力接手之后,根本就无法重新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人员调整,只能是在已召入的25名球员中展开组合。一个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情况是,此次贡法龙提交的名单中,有8名新疆球员,他们都是以身体好、对抗不错而得以被征召。但是,最终进入首场23人名单中的球员,只有4名新疆球员,首发就只有乃比江以及来自鲁能的阿布都肉苏力两人,至下半时,肖开提江被替换出场。而且,在现有阵容中,首发阵容中多名球员的位置是重叠的,而像陶强龙更是出现到了中锋的位置上,但陶强龙并不是中锋的合适人选。

一个教练有一个教练的思路,也就决定所用的球员并不会完全一样。记得以前曾说过,以前,在青少精英部主管这支队伍时,曾组织了A队、B队,A队中基本都是以身体素质好为主的球员组成,而相对而言,有些特点、技术相对不错的,则全部都集中在B队。尽管现在B队已经解散了,但部分球员是完全可以启用的。譬如,像原来在北京三高、现已经转投国安队的冷季轩、上海上港队的边锋刘祝润、江苏苏宁队的得分手马辅渔等,甚至都可以在现在这个队伍中出任主力的球员,但这些球员全部都是原来贡法龙所看不上的球员。

所以,征战这次熊猫杯赛的中国国青队迄今为止尚未把国内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组织起来。据说,这次熊猫杯赛是对这次担任临时主教练的张力的一次考察,比赛之后,国青队的主教练才能最终确定。届时,国青队肯定将展开重组,开始准备11月初的亚青赛预选赛,在队伍移交给国管部之后,国管部某种程度上是接受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尤其是面对亚青预选赛中同组的韩国队、缅甸队等这样的对手,争取出线的形势相当严峻。最为根本的一点,就是时间白白浪费了一年。可是,亚青预选赛又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这个责任、这个“锅”届时究竟谁来“扛”?

当然,这或许有些悲观。但即便是再乐观,现实却是残酷的。输给新西兰队,某种程度上,对现在的国青队而言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紧随其后的与泰国队、韩国队的比赛,才具有更高的参考价值。因为泰国队的技战术风格与届时的东道主缅甸队相当接近,而韩国队则更是正面的对手。那么,国青队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呢?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国青  /   熊猫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