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灯泡内讧+教练组变动 火箭或换个方式扛勇

李辉05-26 00: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自2017年夏天交易得到保罗后,火箭就将目标直指总冠军,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他们首先要在西部击败强大的金州勇士,火箭队为此制定了专门对付勇士的战术和阵容配置。总的来说,火箭队过去两年做得不错,然而在今年西部半决赛被勇士淘汰后,发生在火箭队身上的种种消息预示着他们打算换种方式挑战勇士。

连续两年直接交锋落败

2017年夏天,火箭交易得到保罗,一跃成为勇士在西部最强大的对手,17-18赛季,火箭轻松打进西部决赛,面对拥有四巨头的勇士,火箭在系列赛前5场3比2领先,然而保罗在第5场最后时刻拉伤腿筋,因此缺席了剩余的两场比赛,火箭也最终遭到勇士逆转。

本赛季,火箭队期待卷土重来,虽然他们失去了阿里扎和巴莫特两位锋线悍将,但里弗斯等人的到来让球队的整体实力依旧出色,常规赛火箭最终位列第4,这让他们不得不在半决赛和勇士提前相遇,前4场比赛,双方战成2比2平,天王山之战充满戏剧性,杜兰特在第三节因伤下场,火箭看到赢球的最好机会,然而他们最终输掉了比赛,第六场火箭回到主场,在对手依旧缺少杜兰特的情况下,火箭最后时刻发挥不佳,再度输球。

连续两个赛季,以击败勇士作为目标的火箭都在直接对话中输球,3比4和2比4的比分并没有实质的区别,连续两年的失利也让火箭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这是一切的前提,尤其是这个赛季,在勇士缺少杜兰特的情况下,火箭依然没能击败勇士,这难免会让球队新老板费尔蒂塔重新思考他们面对勇士的打法是不是存在缺陷。

保罗哈登对战术存在分歧

火箭有着自己独有的一套面对火箭的办法,进攻端利用哈登和保罗超强的单打能力,这一点在上赛季西部决赛上体现的尤为明显,保罗和哈登不断地寻找单打库里的机会,效果非常显著,防守端火箭的无限换防可以说是整个联盟做得最好的,他们很好的切断了勇士的传切,让注重团队配合的勇士不得不陷入更多的单打,且无论面对火箭哪一名球员,勇士想要得分都不容易。

然而,在上述大的策略背景下,火箭队的两大核心在球队的战术打法上却存在分歧,据NBA著名记者查拉涅报道,在火箭G6不敌勇士后,保罗和哈登在更衣室发生激烈讨论,争论的焦点是球权的分配问题。查拉涅还表示,保罗在赛季中期就曾多次和球队主帅迈克·丹特尼就球队的战术进行过讨论,在保罗看来,火箭队应该打得更快且更加的团队,而不是像这个赛季一样,让哈登无休止的单打。

众所周知,丹特尼最擅长的就是跑轰战术,但在拥有哈登的球队里,这样的战术无法完美实现,哈登的单打需要不停地找节奏,无法打快。

显然,这不是保罗希望看到的,也不是丹特尼擅长的战术,只是因为哈登在常规赛期间个人表现实在太出色,而掩盖了很多的问题,但在和勇士的季后赛较量中,哈登这样不紧不慢的风格和过于依靠单打的进攻方式还是暴露了不足。

本赛季,科比和麦迪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哈登过于依赖单打的进攻方式,无法帮助火箭队夺冠,至少目前来看科比和麦迪的话是正确的。

因此,在保罗和哈登对战术存在分歧的情况下,火箭很可能会对战术做出相应的调整,亦或者是做出人员上的调整,火箭交易哈登的可能性几乎为0,那么他们要处理的对象很可能会是保罗,可保罗下赛季的年薪达到4000万美元,处理起来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教练团队大变动 丹特尼也要走人?

被勇士队淘汰后,火箭的教练团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席防守助教布兹德里克率先离开,他是火箭队执行无限换防策略的关键人物,本赛季火箭防守一度跌至谷底,直到布兹德里克回归后,火箭的防守才回归正常,他的离开也意味着火箭队的防守策略也将发生改变。

继布兹德里克后,助教罗伊·罗杰斯、助教米奇·范亚、录像协调师约翰·赵、球员发展助教欧文·罗兰德相继离开,他们都是过去两年火箭抗勇的重要人物,是丹特尼身边最好的助手。

随着这些人的离开,丹特尼的帅位也变得不牢固,根据媒体的报道,丹特尼和火箭队在被勇士淘汰后开启了续约谈判,但直到现在双方并未签署新合同,仅仅是老板口头表示丹特尼(明年夏天合同到期)还将继续执教,然而在上述这些人离开后,这预示着火箭队希望做出改变,在面对勇士的时候,他们希望能有些不同。因此,丹特尼同样存在离开的可能性,他过于简单的进攻战术让哈登的能力得到了最充分的展现,但在面对勇士时,和科尔相比,他显露了差距,这些相信费尔蒂塔都看在眼里。

结语

如果火箭真的在未来几个月内解雇丹特尼,那么将正式标志着球队要换个方式挑战勇士,既然过去两个赛季的方式行不通,换种方式也是正确的选择,毕竟哈登今年也将年满30岁,火箭争冠最好的时间也所剩不多了。

哈登  /   保罗  /   丹特尼  /   火箭  /   勇士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