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中产壮大了,西甲变“丑”了?

李森05-26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以西甲本赛季激烈竞争的程度而言,实属近10年少见,但回过头来却发现西甲的一线格局其实没有出现异样,不得不感叹积分制的竞赛最终还是实力和耐力决定一切。巴萨、马竞、皇马、巴伦西亚,前四名的顺序没有变样,尽管如此,西甲四强的积分却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巴萨上季93分本季87,马竞7976,皇马7668,巴伦西亚7361——中游球队的崛起在不同程度上拖了强队的后腿。

双前锋大行其道

在漫长的赛季中,曾一度杀入前四的塞维利亚、赫塔费、西班牙人和阿拉维斯在竞赛中后期被挤出欧冠区,其根源正是球队的规模和实力还不足以应付持久战。说到西甲的中游球队,就不得不提到两种流派的两个代表,那就是赫塔费和贝蒂斯,他们“成功”和“失败”的不同命运,不仅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也极有可能影响到下赛季的发展趋势。

在西甲近20年的历史中,大多想表现精美足球的球会都热衷于4231阵型,一来5中场更有利于控球,而躲在中锋身后的前腰也更善于灵活地寻找战机。但物以稀为贵,好的前腰往往被强队所垄断,一般球队也很难消受得起这种“特型艺术家”,因此就促成他们向442阵型寻找出路,以另一名“廉价”中锋来代替矜贵的前腰。

本赛季西甲除了马竞之外,排列前12位的有巴伦西亚、赫塔费、皇家社会、阿拉维斯和埃瓦尔等多支球队使用双前锋打法。我们之所以把赫塔费选为代表,是因为他们对442起到了推动作用,另外他们还是花小钱办大事的榜样。本赛季分别打进14球的前锋莫利纳和海梅·马塔,以及打进8球的安赫尔,他们的转会费几乎为零:37岁的莫利纳是贝蒂斯两年前的清仓货,马塔和安赫尔则来自西乙的巴拉多利德和萨拉戈萨,三人都是免签加盟。

直到第37轮,赫塔费仍和巴伦西亚同积58分竞争欧冠席位,舆论不禁为之一振,如果赫塔费能杀进下赛季欧冠,那历史上将首次出现三支马德里球队征战欧冠,同时也能使赫塔费在经济上获得不小的飞跃,但最终他们只获得了欧联赛席位,却也未必不是“好事”,毕竟以赫塔费的现有阵容,双线作战有可能让他们两头不到岸(一边打欧冠一边保级的故事不是没有过),而且其风格也不适合代表西甲的形象。无论如何,本赛季的赫塔费已经给联赛带来了一个启示,那就是直接、硬朗、简洁的足球,也能使一支小成本球队立足西甲中上游。

三后卫土崩瓦解

与一些球队依靠442阵型取得成功相比,另一部分信奉352(或3421)的中游球队则称得上命途多舛了。赛季初,塞维利亚、贝蒂斯和赫罗纳的三中卫打法风生水起,使一些正闹成绩荒的球队也纷纷加入了352行列,莱加内斯、莱万特、埃瓦尔、巴列卡诺和韦斯卡等队先后东施效颦。但到了2018年底、2019年初的时候,随着塞维利亚13场比赛仅胜2场,不仅导致了主教练马钦下课,也造成了352集团土崩瓦解。埃瓦尔、莱万特、巴列卡诺和韦斯卡等队为了保级,开始从三中卫向四后卫摇摆。

塞维利亚无缘欧冠,贝蒂斯无缘欧战,赫罗纳、巴列卡诺和韦斯卡遭遇降级,无疑会引起联赛各队和教练们对352理念产生疑虑。卡帕罗斯中途接管塞维利亚后明确倒向了442;塞蒂恩在末轮战胜皇马后离职,也预示着他为贝蒂斯设计的蓝图走向终结。塞蒂恩的失败非常可惜,他的过失其实并不在于奉行3421,而是他在选用中锋时看走了眼。

为了让队史标王萨纳夫里亚打出身价,贝蒂斯在季初弃用了上赛季主力射手塞尔吉奥·莱昂,而由于萨纳夫里亚表现离预期甚远,贝蒂斯冬窗便将他租借到意甲,为本土新秀洛伦腾出位置。然而事实证明,洛伦的能力同样有限,贝蒂斯只能把希望再次寄托在租借来投的赫塞身上。在中锋位置上屡试不灵,使塞蒂恩眼睁睁地看着联赛快车从身边闪过。试想,贝蒂斯的两名传球手洛塞尔索和卡纳莱斯分别打进了9球和7球,如果贝蒂斯再有一名给力的中锋的话,那他们的绝对不会只排在第10位了。但遗憾又有什么用呢?有些球会和球迷依然是那么的功利。

那么,下赛季的西甲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呢?这要看各家球会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投资决心,也要看各队的教练抱着怎样的足球理念。日前塞维利亚总经理蒙奇的一番话,使球迷对未来有了更好的期待,“我的选帅标准?那就是要有控球,在无球状态下以最快速度夺回球权的理念。下赛季的塞维利亚要成为比赛的主角。”但愿如此,也但愿有更多的总经理和蒙奇一样思路明确——毕竟在西甲这场大戏中,球员不过是演员,担任导演的是主教练。

赫塔费  /   贝蒂斯  /   巴伦西亚  /   塞维利亚  /   塞蒂恩  /   西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