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伯看彩”世青赛观察③:葡萄牙超强 阿根廷问题多

王勤伯05-26 07: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世青赛开始前的买彩小指南里面,建议大家在小组赛开始阶段多观察、了解各队特点。

考虑到很多朋友不一定熬夜看球,而国内体育媒体的新闻报道基本不从竞彩角度对球队予以解读,这里我给大家整理了一份小小的比赛观感。

这是第三个比赛日的观察。

********

第三个比赛日结束后,所有球队都亮相了。

对于整个赛事的预测来说,第三个比赛日相当重要,因为葡萄牙、法国和阿根廷都被视作夺冠热门球队。

然而,本轮3个强队都没有使出全力,因此我们对他们的判断都不能说是定论性质的,这是是初步印象。

**********

葡萄牙vs韩国  10

葡萄牙非常强大,这是第一个结论。

本菲卡亿元身价球星费利克斯没有来,所以外界多少对葡萄牙的进攻有一些怀疑。

但你看过葡萄牙7号、布拉加小将特林康的表现,绝对不会怀念费利克斯。

甚至可以说,特林康的水平比在法甲里尔担任主力的中锋莱昂都高出1个档次,拿球、突破、输送、射门是全能,难怪尤文图斯、巴塞罗那都在关注他。

葡萄牙足球的优点是技战术思路非常统一,而且善于把握节奏,冲锋号一响,全队自动加速,需要控制的时候,全队又总是及时站好阵型。

这种整体意识,让葡萄牙的进攻很有战略性。阵地战不行,能够有意识地收缩让对方压出来,然后又突然直线向前传递。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亮相的所有球队里面,葡萄牙的技战术成熟度是最高的,无愧于欧洲预赛冠军头衔。如果莱昂等人机会把握能力更强一些,葡萄牙当然可以赢不止一个球。

————

卡塔尔一亮相就04输给尼日利亚,颇为打击亚洲球队的预期,实际无论日本、韩国还是沙特表现都不差。

尤其韩国和日本一样,能够保持较好的整体紧凑型,此外,相对于日本,韩国还有两个突出的优点:

• 第一个是韩国球员的身体条件相当出色,这在亚洲球队里是很突出的。在比赛中一些阶段,韩国甚至可以直接起球,用身材和速度去冲击葡萄牙后防线,亚洲队能这样打欧洲队,当然就很全面的了。

• 第二个是韩国拥有个人能力较为突出的球员。在世青赛里面,18岁的球员打20岁,多少是有些劣势的,但韩国10号、来自巴伦西亚的李康仁相当有能力,更不怯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金左脚。

这个角度说,韩国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面,会有一定的作战能力和出成绩的潜力。

*******

法国20沙特

沙特开场后不久就被罚下1人,11人打10人很长时间,法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实现了72%的控球率。

但看过这场比赛,在某一些片段还是会为法国队捏把汗。他们的节奏并不快,包括前锋到了禁区前也像是舍不得射门。

倒是沙特在少1人的情况下也颇为气定神闲,尤其是在拿球反击的时候,绝不是通常弱队的那种急于出球找前锋的做法,而是有方向感、有套路地向前传递,希望用细腻的传球形成绝杀。有时候沙特这帮球员会让你感觉他们不是只有1920岁。

法国队肯定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潜力尚未发挥出来,背后有几个原因:

• 第一个是因为不少俱乐部不放人,法国队只集中了5天就来参赛了,准备真的谈不上,只能争取一边打一边出状态。

• 第二个是1999年这个年龄段在法国足球是人才井喷,造成一个负面问题,就是一些已经在豪门踢上主力的球员例如莱比锡的科纳特、阿森纳的贡多齐等人直接去U23参加6月份的欧青,水平高就要跳级嘛,你们慢慢成长。

• 第三个是法国队职业经验丰富、在法甲法乙踢主力的球员集中在中后场,从门将梅斯里耶(洛里昂)到后防线的卡马拉(马赛)、科扎(蒙彼利埃),锋线的几个球员迪亚比、古伊利和阿德利都是在豪门不怎么踢得上球的。

因此呢,看得出法国队的主教练迪奥梅德把首战有点当作战术课来对付,更强调整体。

怎么个强调法呢?迪奥梅德出自1998年法国世界冠军队,深受雅凯足球影响。

首先他要求是稳住防守,其次是在进攻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好阵型,这样一旦被断球才有可能更好实现反抢。这是为什么法国锋线球员选择个人突破的时候并不多,因为那样容易导致丢球。

这就是我们可以在法国队身上需要寻找答案的下一个问题了——在未来的强强对抗里面,法国队能踢出怎样的水平,得看看他们这样踢能否保证进攻的效率,同时也得看看这几个缺少职业经验的前锋能否发挥出较大的威力。下一轮过后会更清晰。

*******

阿根廷vs南非 52

首先得说说,南非的实力挺一般,即使他们打进了阿根廷2个球,他们的实力也真的一般。

为什么可以有这样武断的结论呢?

因为阿根廷发挥并不好,但在攻击南非的时候,仍然可以做到指哪打哪,例如他们想把皮球传给左侧的巴尔科,那么巴尔科一定可以在左侧没有人盯防的情况下拿到皮球。

这只是一个例子,还有很多的例子说明南非整体很糟糕,尽管说在中锋位置他们那位被摩纳哥买下的球员福斯特身体、速度、技术都不错,但不足以弥补他们整体的差劲。

————

我在大赛前说过,不要拿世青赛参赛史来参考一个球队是否很强。阿根廷是世青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但要记住,世界足球青训版图早就改变了。

现在我们来说说阿根廷的问题,可以说,他们是今天的3个热门球队里问题最多的一个。

第一,当然也是可以不视作问题的地方。那就是本场比赛被阿根廷主教练巴蒂斯塔当作战术实验课,实验效果相当糟糕。

巴蒂斯塔摆出了一个无中锋的阵型,试图让河床球员费雷拉(前腰)-阿尔瓦雷斯(伪9号)担任进攻轴心,两侧辅以巴尔科和德拉维加2个突破天才。

同时,中场的阿尔门德拉、马洛尼两个重要球员都没有首发。

好,没有中场调度核心,前场没有真正的箭头,结果是啥呢?

是巴尔科不停在左侧突破和射门,德拉维加在右侧不停突破和传中,费雷拉在中间一拿球就想展示远射功夫。简直就是一盘散沙!

改观发生在下半时中锋佳奇出场以后。有了这个来自圣洛伦索的身材高大的球员作为箭头,阿根廷进攻的指向性突然就好了。再加上后来南非还被罚下1人,不大胜就对不起观众了。怎么说在对待足球观赏性这件事情上,阿根廷不是法国啊。

第二,这是真正的问题。至少这场比赛的阵型和中场效果,敞开留给对手的空间太多太多了。阿根廷似乎从来不想像葡萄牙、法国一样在中后场形成紧凑的结构,保证至少9个人在皮球之后。但足球发展到今天,只要你对空间压缩不够,只要你不是至少9人防守,就算是弱队也可以找到攻击你的办法。

更何况,阿根廷后防线还有盯人不力这样的毛病,南非扳平1比1的定位球得分,真的是完完全全可以避免的。

第三,可能是一个定时炸弹。这个门将罗孚好让人担心,可以稳稳当当接住的皮球,他也需要两次才能接住。

比较可惜的是,这个年龄段的球员,阿根廷国内真的没有已经在一线队踢上球的好苗子。罗孚现在在博卡预备队,这样的水平,别说未来升入博卡一线队,能否成为阿甲主力都难说。

————

批评说了一大堆。既然本场阿根廷是明显在做技战术实验,并未拿出100%的水平,我们再多一份耐心,看看第二轮的比赛情况。

********

巴拿马vs马里 11

这场比赛我没有看,无法评价。

*******

“勤伯看彩”世青赛观察系列会在小组赛期间不定期更新,欢迎大家关注。

小组赛结束的时候,大家对各个球队应该都比较熟悉了,这个观察也会结束。我们将更多利用视频节目为大家带来具体比赛的前线情报和分析。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