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罗贝里:我终于失去了你…

耿鹏飞05-26 08: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个属于罗贝里的灿烂时代如童话般结束,庆幸一切没有糟糕地结束,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温布利捧杯6周年之际,罗贝里以联赛和德国杯双冠作别,踏上新的旅途...

德国杯决赛,罗本替补出场前和场边的女裁判施泰因豪斯“勾肩搭背”,一切都像是和老友告别,没有伤感,有说有笑,但似乎又不可挽回...

里贝里在左路的蝴蝶穿花一如往昔,罗本在右路的内切澎湃如昨…

这一切,就像过往10年里一样,教科书一般地在安联球场重复着,重复着...

美妙的是,二人在拜仁争夺双冠王的关键战役中,依然能够从替补席中站出来贡献余温:联赛收官战各自收获一个进球,像个混不吝的小伙子一般脱掉球衣,像不谙世事的孩童那般奔跑、呐喊、跌倒、奔跑,热泪盈眶...

在足坛恢宏而漫长的历史中,伟大的边锋组合数不胜数,但如罗贝里这般,以两人的名字,定义拜仁这种级别的豪门,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欧冠三连冠以来最辉煌十年时光的,独一无二!

里贝里联赛末轮破门瞬间,看台上的拜仁主席赫内斯情难自禁,潸然泪下,很难说清这一天对于情同父子的赫内斯和里贝里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08-09赛季,皇马、切尔西等多家豪门排队要买里贝里,切尔西甚至在彼时转会市场还未像今天这般膨胀的年景里开出了6500万欧+博辛瓦的超级报价,但赫内斯不为所动,斩钉截铁地回应:八千万只能买里贝里一条腿!这是我们熟悉的赫内斯,经营球队杀伐决断,开起炮来嘴巴上也绝不饶人。

里贝里在此后的采访中回忆这段往事:“你知道赫内斯对我说了什么吗?他说巴塞罗那有梅西,皇家马德里有C罗,但我们可以有你。”

赫内斯因逃税入狱服刑期间,里贝里是唯一被准许探望赫内斯的拜仁球员,两人在狱中促膝长谈两三个小时,关系层面早已超越主席和员工,日久生情,情同父子…

“我们可以有你!”

拜仁、赫内斯和里贝里用12年的时间共同兑现了这个温馨的誓言,若不是13年金球奖依然由球员和教练投票主导,原本,里贝里有一次在梅罗金球奖二人转中虎口夺食的机会,但拜仁,在过去12年,一直拥有着自己的国王,嗯,我们可以有你!

2009年,罗本从皇马转会拜仁,用罗本自己的话来说,在当时来说,这是生涯的一次倒退,拜仁彼时远没有如今皇萨仁的江湖地位,但万没想到,在这里他遇到了走在复兴之路的拜仁,遇到了他人生最伟大的搭档里贝里,以及,遇到了神医沃尔法特…

罗本:这是我职业生涯的最佳决定!

当联赛末轮里贝里破门得分后,4-1领先锁定冠军后的拜仁全队只剩下一个念想:罗本!进球!

终于,里贝里在左路的“儿子”阿拉巴完成了这次万众期待的喂饼,“叔叔”罗本门线处轻松垫射得分,开心得依然像个孩子,又一次在安联的草皮上滑跪,没有意外,没有翻车,一切都恰到好处...

滑跪前,罗本那几次小碎步式的提速,快速摆臂伴随着高抬腿的欢脱,十足的孩子气,谁能想到,换上场前10分钟,他还在愤怒地踢着安联“倒霉”的门柱…

里贝里和罗本破门后,全队都像庆祝夺冠一样把两个人围在中间蹦跳着肆意庆祝,乌尔赖希从门前长途奔袭百米参与“团战”,夺冠,送别,这才是一个party该有的样子...

两人在完成进球副本后,罗本往左边靠,终于,两个人开始连线了,多少往事涌上心头?

罗贝里初次合体时对阵狼堡,里贝里直塞,罗本奔袭,左脚推射得分。

欧冠在老特拉福德那次经典的角球连线,罗本不知是烫手还是烫嘴的庆祝动作,以及陶指导那句“我还是支持拜仁慕尼黑...

在温布利,里贝里脚后跟轻巧一磕,职业生涯跟单刀不时犯冲的罗本反向轻巧推射,骗过魏登费勒,在安联罚丢关键点球371天后,罗本完成了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救赎…

这是罗贝里拜仁生涯唯一一座欧冠奖杯,虽然原本他们有更多机会触及那座俱乐部层面殿堂级的大耳朵杯…

罗本回忆瓜式拜仁:“在瓜迪奥拉执教期间,我本希望能够再多拿两三个冠军,但这就是足球,瓜迪奥拉本可以更加出色,但是我缺席了6场欧冠半决赛中的4场,这是我非常失望的事情之一,但这已经无法改变了。”

10年欧冠决赛,里贝里因半决赛对阵里昂时的不冷静报复动作红牌停牌;12年主场的欧冠,罗贝里联手按着切尔西揍,可惜得势不得分,点球惜败,然后是瓜迪奥拉时代,两人伤伤停停,健康的罗贝里,原本值得更多冠军,尽管他们已经拿到足够多的奖杯了…

里贝里一如他脸上的刀疤,带着一股狠劲儿和匪气,历数他职业生涯场外的种种风波,我们不难看出安联国王火爆的脾气,火爆到可以对更衣室里常备“铁棍”的罗本拳脚相加…

里贝里在拜仁一直就像个被宠溺的孩子,无论祖国怎么不待见法国人,慕尼黑永远为他敞开温暖的怀抱,主场告别仪式上,里贝里抑制不住自己的泪水:“mia san mia,我和我的家人们永远爱你们”

罗本踢球时总会习惯性地努嘴,从微表情的理论分析,这是一种专注和充满欲望的表现,正如赫内斯所言:“我可以感觉到阿尔延有多么兴奋。他就像是在C级青年队比赛一样,总是冲向皮球所在的地方。”

罗本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人,纯粹到迄今为止都没有任何社交媒体的账号,纯粹到他一再要求甚至主动找鲁梅尼格面谈最后一场联赛和德国杯他都要首发,鲁格格和稀泥:这事你得问科瓦奇啊!事后鲁梅尼格还来了一段“科学体”:“我周四告诉过你了:你会看到的,主教练会让你出场的。你来到场上,然后攻入你的进球。”——我早就说过你会出场,还能进球,你还不信!

科学家这边没含糊:说领先两球就让你上!

谁让拜仁完成两球领先的呢?一个赛季都郁郁不得志的桑谢斯!

桑谢斯打进第3球,也是本季德甲首球之后,长途奔袭大半场找到替补席上的几位老哥庆祝,跪地,拥抱,耳语,意味深长…

这一瞬间有点像某一年,尚且年幼的小猪打进一球后奔袭半场找到队长卡恩庆祝,老狮王同样激动不已,彼时是卡恩赛前跟小猪打赌,说这场你一定能进球,结果真就进了,时代更迭,岁月如梭,传承永不停歇...

本季,多半个赛季里,不服老的罗贝里都在替补席上总是难以平静接受自己成为替补的命运,现在,终于,他们可以用名宿的身份站在局外看看自己深爱并为之奋斗10年的球队,一下子,仿佛释然了许多。

十年来,里贝里几乎每天总会看到罗本在健身房里举铁,他惊诧道:“阿尔杨,你为啥会这么做?”罗本说:“因为我不能一来到球场就期待一切都很容易,这些都不是凭空得来的”

终于,里贝里再也看不到那个在塞贝纳大街疯狂举铁的荷兰人了…

出征柏林前,罗贝里和拉菲结束了他们在拜仁的最后一练,告别塞贝纳大街时,球队所有工作人员列队送别功勋,赫内斯如同一个胖胖的大家长一样和他们三个一一拥抱,像一家之中掌勺的大厨一样红光满面:没事常回来吃我的香肠啊!

整个赛季都饱受压力的萨利和罗本拥抱,偷偷亲了一下荷兰人,曾记否:波黑人驰骋球场的年代,绰号可是“天使之翼”啊,天使之翼吻别飞侠,家大业大,有的是“爸爸”…

三人放飞各自号码形状的气球,罗本一脸微笑,里贝里略带惆怅,拉菲一如既往的没心没肺,气球缓缓升到天空,蔚蓝的天空,泛着几朵白云,挥手告别一个时代,轻轻地,我走了...

再见青春,再见美丽的疼痛!再见青春!再见灿烂的忧伤…

罗贝里  /   人物  /   拜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