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军23%控球打垮巴萨 百年巴伦西亚11年首冠

武一帆05-26 08: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更渴望冠军的一方如愿以偿:巴伦西亚球迷等待了11年才得来的冠军奖杯,帕雷霍在队8年几经沉浮的报偿,马塞利诺执教生涯22年的首场决赛和胜利,以及最重要的,俱乐部百年庆典上回归豪强行列的誓言和证据。

纵然巴萨多名主力伤缺,巴伦西亚正面挑战联赛冠军依然胜算不大,最佳方案就是一招定胜负。马塞利诺整个赛季无论什么样的比赛都在固守防反,这套已经演练纯熟的打法或许对付阿森纳这种冲击力更强的球队没太大用,但打如今的巴萨非常对路。而且狭路相逢勇者胜。巴尔韦德还在犹豫是否要留后招时,马塞利诺用瓦斯首发右后卫,以拦截代替区域防守的方式,将砝码压在纵深进攻上,获得了惊人的回报。

若不是罗德里戈执意打进一个传世进球,非要过掉西莱森再射门,巴伦西亚球迷大概能多高兴好几分钟。加梅罗和罗德里戈的进球路径简直抓住了巴萨的一切软肋:中路防守、回追速度和第一点盯人。阿尔瓦极力回追也跟不上索莱尔的步伐,目送对方送出绝命传中。两人之间差着8岁,拳怕少壮。

格德斯在补时阶段连续搞丢单刀和空门,强行将悬念延续到了最后一刻,成为比赛最大笑点。除此外,巴伦西亚在比赛中任何一刻都比巴萨更严肃更集中。这也是为什么马塞利诺的球队能屡屡逆转拿分,在联赛最后时刻抢占欧冠席位,并与巴萨在国王杯决赛会师。全场下来,巴伦西亚控球时间不过23%,传球数不到巴萨的1/4,但得分率却远远高出。这虽然不是风格的胜利,却是主流的冠军赢法。

53岁的马塞利诺带领韦尔瓦、萨拉戈萨和巴伦西亚3度获得联赛(西甲2次,西乙1次)最佳教练,此前却从未进过任何决赛,而且从来没赢过巴萨。这晚是他人生中的一道坎,要面对自己的克星完成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结果他成功了。之前的“西甲名帅”名号总有些似是而非的感觉,就差一个冠军作为凭据。这座国王杯显然不会是成功之路的终点。

帕雷霍面对直播镜头泣不成声。整整10年前,他被皇马放弃,从此决定不再以拉法布里卡的天才球员自居。3年前,他得到“缺乏领导能力”的评价,被剥夺队长袖标,一度成为被清洗的对象。忍隐终有回报:本赛季的帕雷霍成为队内第一得分手,西甲进球和助攻最多的中场,还重返国家队。30岁才拿到人生第一座奖杯,对于如此优秀的帕雷霍而言是辛酸的也是幸福的。

上一座国王杯并不全然是光荣的过往和美好的回忆。科曼带队夺冠,背景是阿尔贝尔达和卡尼萨雷斯诉讼俱乐部违约的尴尬场面。此间,巴伦西亚为了应对财务危机,出售了足以造就一个时代的精英球员,最终将俱乐部转手给了来自远东的外国资本。新时代的起步同样磕磕绊绊,即便在奖杯的光晕中也无法明确看出一个重返巅峰的未来景象。但百年诞辰上夺冠,无疑是巴伦西亚撇去晦气和怨念,重拾信心的好兆头。

帕雷霍  /   罗德里戈  /   加梅罗  /   马塞利诺  /   巴伦西亚  /   巴萨  /   西甲  /   国王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