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法网争冠?退役巡演?费德勒“一问三不知”

张奔斗05-26 11: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人越是年长,就越是该拥有智慧将自己与周遭世界看得通透;但到底是“费三岁”,罗杰·费德勒最近的口头语,却是一脸茫然却也充满着喜悦未知的“I don’t know”。

“你认为你能赢得法网冠军吗?”每项重大赛事之前,那一小撮重点球星都会召开赛前发布会。若是将这个问题抛给纳达尔、德约或是小威与哈勒普,恐怕都会招来媒体同行的暗暗哂笑:“这算什么鬼问题,这几个家伙当然有这个自信。”

但费德勒不同,这个问题对他还真是恰恰合适。毕竟,他虽是一届法网冠军以及……嗯,四次亚军得主,但这终究也是他四年来首次重返罗兰·加洛斯。你自认能赢得法网冠军吗?这个问题还真不好把握:说没信心吧,显得太假;说有信心吧,听着怎么又让人心中发虚。

“Don’t know”——“我也不知道呀”,这果然是费德勒的开场白,他接着说道:“确实是一个问号。从某种程度来说,和2017年澳网有点像,一切都充满未知。我感觉状态不错,但在关键时刻面对那几位顶尖对手时是否足够呢?我还真无法确定。”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费德勒承认,这将是“心理层面上一届激动人心的赛事”。

啧啧,到底还是始终抱有迷之自信的狮子座男人;虽然心中充满不确定性,可这一开口就拿2017澳网做比。大家都还清楚地记得2017澳网发生了什么吧?带着2016赛季糟糕战绩和伤病问题而来的巨大不确定性而来,他竟然在开年澳网打破四年半的大满贯冠军荒,赢得期盼已久的第18冠。

既然对红土充满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干嘛还要冒着折损体能甚至伤病的风险再打一次红土赛季?而且,原以为他会在马德里进行“一站式热身”,没想到又临时加赛了罗马大师赛,好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在不少球迷看来,这是费德勒暗搓搓向这些赛事告别的方式——在职业生涯结束之前,那么,就再打一次吧!这么想的甚至包括一些圈内人士,小威的教练莫拉托鲁不久前就表示:“以37岁年龄重返法网真的挺奇怪,但罗杰是个理性的人。我感觉他将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退役,我猜想他是想与这些赛事一一告别,尤其是法国公开赛。”

也巧了,在《纽约时报》几天前刊登的费德勒专访文章中,费德勒恰好谈及这个话题,算作是隔空回应:“我从来没这么说过哦!因为我真的自己也不知道(I really don’t know)。我总是说,我对退役一事想得越多,退役后的计划安排得越是完备,我从心理上其实就越是已经半退役了——这当然倒不至于影响我的球场表现,却会吞噬我的求胜欲。”

你们看,又是一个“I don’t know”。但从某种意义来说,不知道才是最好的结果,没有计划才是最好的安排。因为这至少意味着,费德勒心中并没有升腾起有关退役的隐隐绰绰的想法,也说明了他仍然保持着状态、欲望与健康。

当然,有些球员更倾向于早早做出退役的安排,甚至像张德培那样那排长达一年并且也令人筋疲力尽的“退役告别巡回赛”。但有的球员,只是在不知道哪一个早晨醒来时,突然意识到“是时候了”,然后毅然选择离开。谁也不知道,费德勒的告别会不会是这第二种方式——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对于他职业生涯这或长或短的最后时光,就像对他本届法网之旅那样充满好奇。毕竟,不确定性是非常迷人的,不是吗?

无论是对于法网前景,还是退役话题,费德勒都以“I don’t know”应对。这也不由令人想起,他不久前的另一个一无所知。在结束硬地赛季进入红土赛季时,费德勒曾展望前景:“我可以告诉你们,进入这个红土赛季我并没有太高的自信,因为我也不知道啊(because I don’t know),我甚至都不记得该如何滑步了。”

以“都不记得该如何滑步”的标准,费德勒这个红土热身赛季打得不赖。滑步对于他来说,也许并不像对那些红土专家那般重要;毕竟,他从来没有为了应对红土赛事而调整为红土型打法。因为他的打法始终是——罗杰·费德勒。

横跨三周的法网赛,费德勒将在今天的第一个周日率先出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仅意味着他2015年之后终于重返法网,今年也是他2009年法网夺冠10周年纪念,更是他1999年在这里大满贯首秀的20周年。那一年,他带着第111位的世界排名来到巴黎,首轮4盘不敌当时世界第3的拉夫特。当时男单签表中的128位球员,20年后,还在本届法网赛签表中的,仅仅费德勒一人。

1999年法网期间的费德勒

不如就用最后一个“费德勒也不知道”来结束这篇文章吧!在《纽约时报》这篇专访的开场白,当记者提醒费德勒这个事实时,他一脸茫然地反问:“不会吧!真的再没有其他人了?”

是的,再没有其他人了。可能也正因为如此,罗杰,人们才称你为“行走的传奇”,称你为“网坛活化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