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五大联赛冠军都没变 伟大赛季or平淡无味?

闫羽05-27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伴随着意甲第38轮的结束,18-19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已然全部落下了帷幕。回首过去一年,欧洲足坛无疑又为全世界球迷贡献了不少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时刻。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过去这一赛季的新奇点其实是少了一点,至少西英德意法的联赛冠军都没有任何改变。

那么这是冠军更显得伟大了,还是总体战况太过平淡?每个人的评判标准可能不一样,但不能不说的是,2018-19赛季的五大联赛确实给人留下了一些遗憾。

除了英超,哪里都是一家独大

对于喜欢新鲜事物的人来说,这赛季的遗憾就是没有看到任何的“改朝换代”,五大联赛的冠军还是那五个,那些曾经让人翘首以盼的挑战者统统遭遇了失败。这情形是会让人伤心的,尤其是因为部分挑战者只差了一丁点。看看利物浦这赛季的积分:97。不仅创下了英超亚军的最高分纪录,放到其他四大联赛里,这分数也能妥妥地碾压本季冠军。

不过最让人遗憾的部分,其实也最为精彩。曼城与利物浦的双雄争锋,完全称得上是英超史上最为绝顶激烈的高手对决。这厢克洛普励精图治,通过重金投入和耐心捏合打造出一支冠军级的队伍;而那边瓜迪奥拉也被逼得使出了浑身解数,时时刻刻不敢有任何松懈。如此方有悬念留到最后一轮,最终98分力压97分,让人叹为观止的英超冠军争夺。

正如前英格兰神射手希勒所说:“利物浦、曼城都不应该只拿到亚军。”他们的表现都配得上冠军,他们所贡献的旷世对决更是曾让所有旁观者大呼过瘾。不过可惜,精彩纷呈乃英超独一家,西德意法却不曾有如此景象。其中西甲、意甲和法甲都是卫冕冠军积分远远高出次席,最少的巴萨也领先身后马竞9分,而巴黎圣日耳曼更是高出亚军里尔16分。

在过去一年,马竞、皇马式微,那不勒斯的表现也不比17-18,而前法甲亚军摩纳哥和德甲亚军沙尔克04更是沦落为保级球队,让人深感“霸权挑战者”生存不易。当然在德国,多特蒙德的重新奋起还是曾经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一度霸占德甲积分榜榜首,把拜仁慕尼黑抛在了身后。

不过这后期的剧情发展还是让人比较失望:德甲“争冠悬念迭起”不是因为大黄蜂厉害,而是因为拜仁先打了个盹自己失误。最终的积分也很说明问题,尽管78和76相差并不大,但绝对值显然偏低。更不用说两者之间的直接对话还是惨不忍睹的——今年4月6日,拜仁可是曾在主场5比0血洗多特蒙德。

反差强烈,欧冠更考验教练水平

总体而言,欧洲五大联赛还是缺少了一点新意。原来的霸主继续坐庄,颇有几分江山稳固,王朝兴盛的感觉——即便是受到严重挑战的曼城,他们在英超的统治力依旧是无以伦比的,更不用说并没有遭遇什么真正难关的巴萨、尤文、巴黎和拜仁。然而国内江山坐得再稳,这些霸王的18-19赛季依旧是打不了满分的。他们留下的槽点其实很多,尤其是在欧冠的落魄。

用瓜迪奥拉的话来说,今年的英超冠军是最难的。道理没错,但再弥足珍贵的联赛冠军恐怕还是比不了曼城从未登上的欧洲冠军宝座。而对于巴萨、拜仁这些国内冠军早已拿到手软的队伍来说,欧冠奖杯也才是他们维持自己顶级霸主地位的标志。至于尤文图斯和巴黎圣日耳曼,他们的意图就更加明显了。为什么两年前巴黎要天价抢内马尔和姆巴佩?老妇人又为何请来34岁的C罗?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那座大耳朵杯而已。

内战称王称霸,外战却无一例外的败走滑铁卢,这五支联赛冠军完全就是殊途同归。他们有欧冠8强都进不了的,比如拜仁、巴黎和曼城;还有以为稳操胜券却敌不过对手激情四射奋力反扑的,主场被阿贾克斯拼死的尤文以及客场被利物浦大逆转的巴萨都是这个问题。

如此内外反差,可以说是18-19赛季的一大奇观,不过究其内在原因,却也算不上是十分离奇。联赛过程漫长,要考验耐力,比的则是各队的硬实力,所以阵容基础更好,明星球员更多的卫冕冠军们有着先天的优势。而像欧冠这样的杯赛,尤其是淘汰赛阶段,更为重要的问题是要比对手失误更少,避免被抓住致命要害。

正因为如此,阵容的合理与完整性,以及主教练的临场发挥就在欧冠显得更为重要。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之中,尼科·科瓦奇、图赫尔和巴尔韦德这三位教头的执教水平也都曾经受到过不同程度的质疑。至于阿莱格里和瓜迪奥拉,前者因与尤文高层意见不合,已经确定下赛季不再留任;而公认战术精妙的瓜帅也曾在对垒热刺时犯下战术错误,过于保守留给了对手生存的空间。

由于主帅的“一时疏忽”,看上去更为强大的队伍没有走到欧冠最后,这是欧洲五大联赛冠军的悲哀。不过换个角度来想,这对球迷而言倒是好事一桩,因为我们会在欧冠决赛上看到不同与17-18赛季的冠军了。


曼城  /   巴萨  /   拜仁  /   尤文图斯  /   巴黎圣日耳曼  /   科瓦奇  /   图赫尔  /   巴尔韦德  /   阿莱格里  /   瓜迪奥拉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