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甲总结·争冠篇】追赶者成色不足 难撼超巨巴黎

孙奇05-27 09: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随着法国队去年7月在莫斯科捧起大力神杯,2018-19赛季的法甲吸引了更多关注。巴黎圣日耳曼的早早卫冕意味着这个年轻的联赛无聊?事实上除去争冠,诸多悬念直到联赛尾声方水落石出。场内场外的云谲波诡、新星们的层出不穷都为法甲注入了不少看点,亨利、维埃拉、巴洛特利们同样增加了不少话题。欧洲战场的疲软成为了法甲的一块心病,想要缩短与前四大联赛的差距,诸强亟需付出更多——无论是竞技还是经济、管理层面。

去年8月初在中国举行的法国超级杯似乎隐现本赛季的争冠形势:未派出全主力的巴黎四球横扫摩纳哥,一骑绝尘的卫冕冠军在国内赛场的优势无人可及。随着PSG开局接连获胜、直至打出创五大联赛开局连胜纪录的14连捷之后,他们卫冕只是时间问题。巴黎本有机会像伊布的最后一个赛季一样提前8轮夺魁,但欧冠被翻盘显然挫伤了球队的士气,卫冕冠军经历了小磕小绊后捧起了队史第8座法甲奖杯,他们距离夺冠最多的圣埃蒂安仅有2座锦标之差。以圣日耳曼在法甲的统治力,追平与超越“绿军”并不难。

究竟谁能成为巴黎的有力阻击者?这是法国媒体每个赛季津津乐道的问题。然而除2016-17赛季摩纳哥逆袭成功外,巴黎身后的追赶者们逐步呈现出成色不足、欠缺稳定性的特征,一个数据足以佐证:PSG完成14连胜后,位列次席的里尔积分仅为28分,场均足足少拿了1分!榜眼与探花频繁易主,巴黎一步步坐收渔利,冠军之争在新年之前基本上就已失去悬念。最终联赛亚军积分为75分,这一分数放到上赛季甚至无法进入前四。卡塔尔财团逐步加剧了法甲联赛的阶层固化,这一家独大的阶层使联赛“一超多强”格局之中“多强”割据混战,短时间内还无法与超巨抗衡持续一个赛季。

上赛季到最后一刻才惊险避免踢保级附加赛的里尔本赛季重回正轨。北方豪强在加尔捷的带领下少了上赛季的大投入却展现了更强的韧劲,佩佩与班巴两位边锋成为了进攻端的杀手锏,前者势必会在夏天遭到一众豪门的哄抢。75分的亚军积分算不上高,但里尔在第32轮面对只要取分即可问鼎的PSG时打出了彻底的激发态,将一场5比1的大胜写入了本队史册,也让对手成为近67年来遭遇最惨痛失利的领头羊。里尔将冠军悬念延续到了第33轮,其他在赛季前被寄予厚望的追赶者则显得疲乏不堪,早早地退出了直通欧冠资格的争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