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越洋要红包 完胜李可的蔡慧康能否重回国足?

王晓瑞05-27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上海报道

11名弟子首发,3个进球之中有2个与他们有关。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主席台上,看过了京沪大战的马达洛尼格外兴奋。比赛期间,他不停地与国足副领队张贺耳语,彼此交流观赛的感受。作为里皮身边的头号得力助手,马达洛尼这一次是专门来到上海,观战榜首第一和第二的对决,这也是在本周新国足名单出炉前的“终极考察”。

所有人都以为马达洛尼此行的主要考察对象,是北京国安队的李可,可最终称得上最大发现者,毫无疑问是蔡慧康。除了那次任意球插上头球破门,蔡慧康还以11次拦截冠绝全场。相反,李可的状态可谓相当糟糕。4次抢断还算勉强说得过去,1次拦截和0次解围,则彰显出刚满26岁的稚嫩,“倘若只凭这一场在蔡慧康和李可之间二选一,那肯定是蔡慧康占了上风……”看台上一位记者这样点评。

蔡慧康上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还要追溯到去年3月的中国杯。之前,在里皮接手球队不久,就看出蔡慧康具备的潜力。可几经尝试,却始终无法令他感到满意。这样的选择,也一直令很多人感到纳闷。特别是在去年上港冲刺争冠的几场比赛,蔡慧康的出色发挥十分明显,外界甚至以为他有机会赶上亚洲杯的末班车,可最终连37人常备军大名单都未入选,这也引起很多队内人士的愤愤不平。

“我觉得,在那几场涉及争冠的关键比赛,个人发挥确实不错。而进入到新赛季,我也一直力求可以保持下去,继续这种巅峰期的竞技状态。”之前同记者回顾上赛季时,蔡慧康如此寄语。事实上进入到2019年,伴随佩雷拉主打343或者352阵型,蔡慧康在场上的角色更似一名中前卫。“进可攻、退可守”是他鲜明的标签。

很有意思的是,蔡慧康去年就曾代表上港队攻破国安球门,而且也是坐镇主场。另外客场同恒大的天王山对决,他亦打入非常关键的一球。26日晚率队战胜国安后,他没有过分沉浸胜利的欣喜若狂之中,“进球还是运气好一点,自己跑到该跑的位置,其实大部分功劳应该归属奥斯卡。”他表示,“奥斯卡的传球比较到位,正好越过于大宝的头顶,而我就站在于大宝的身后。这也是平时训练要求的战术,我就跑到那个点,而奥斯卡就罚到那个点。”蔡慧康认为,这一粒进球,是充分贯彻佩雷拉布置战术的一种体现。

在如此重要的比赛成为关键先生,蔡慧康或许有机会重获意大利人的芳心。队友也认为,蔡慧康今年正在发生蜕变,“他的风格更均衡了,确切地说是攻击属性变得更强,而且状态很好,相比之前成熟很多……”

在这样一场京沪后腰对决,蔡慧康以几乎完美的表现击败李可。但其实在队中,他正在经受很多中生代球员的挑战。例如这一场首发的杨世元,以及之前连续踢上主力的林创益,“这些年以来,我一直有压力,外界就像徐指导当年那样,对于我的批评总是更多一些,可能大家对我的期待和要求很高,当然我会把这些当做督促,尽可能促进自己的进步。”

对于还未满30岁的蔡慧康来讲,而立在即,或许也意味着新的篇章即将开启,“武磊从西班牙发微信催我要红包了,每次我有出色的表现,他都盯得蛮紧的。”同昔日队友国足重聚,也许不只是一种遐想。

蔡慧康  /   李可  /   上海上港  /   北京国安  /   中超联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