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中能小伙在西丙 他让欧伦赛了解中国足球梦

武一帆05-27 09: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全场补时3分钟。我站起身朝场边张望,教练依然没有安排李点通热身。因为赛前跟俱乐部管理层多聊了几句,错过了赛前和小李对话的时间。再问,领队为难道:“硬要从更衣室叫出来,教练跟我玩命。”理解。就算第7级别的业余比赛也是这样。球员一旦进入大名单,就是待命状态,心无旁骛。

欧伦赛CF在西丙第1组(加利西亚大区)第38轮主场1比0战胜强队孔波斯特拉。虽然没能如愿进入升级附加赛,但现场约500名球迷对球队的努力尝试感到满意。他们都知道队里有个新来的中国小伙子,叫“李”。在这个稍显闭塞的河谷小城,之前人们并不了解中国原来也喜欢踢足球,有职业联赛,也抱着世界杯的梦想,而不只是杂货店和中餐馆。

李点通去年夏天离开青岛中能预备队,决定出国闯闯。父母都是老师,性格本分,想不通儿子好好的为什么非要一个人去留洋,但也没办法。李点通先在荷兰试训了几个月,经西班牙的经纪公司协调,冬窗加盟了欧伦赛CF。这几个月间,他出场过几次,表现不错,但却不受重用。

“李的技术非常好,拿球触球大概是队内最好的。”副主席阿尔韦托·金塔斯说。“单就技术水平而言,他应该去西乙B级的球队踢球。西丙这个级别太讲求身体对抗和战术套路了。李为了增强对抗能力,下午经常去健身房加练。我可以给你找两张照片看下,现在他的大腿比他刚来时粗了一大圈。”

“其实我只是偶尔一天两练。”李点通轻描淡写道。领导夸奖他的话有些夸大事实。但欧伦赛CF踢得过分粗糙倒是事实。球队的战术思路很明确:几名身体矮壮,脚下频率快的球员在中场围抢,然后带球直线突破,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到了禁区前再想办法。这样看,身材细高的小李确实没什么发挥空间。他承认自己和球队风格不大搭调,玩笑说:“对手(孔波斯特拉)倒是踢得挺讲究、挺细致的。”

既然如此,会不会换一家俱乐部试试?副主席说:“具体细节恕不能告知,但我们和李还有合同。他的去留问题还要再商量。不过我们很希望他留下来。年轻人成长很快。上赛季我们从梯队上调的球员,这赛季就是铁打主力了。”

欧伦塞虽然是省城,却是个人口10万左右的小城市,距离马德里有4个小时的车程。在这边定居的华人极少,没有华人社区。不通西班牙语的李点通被“扔”到山沟里,没人翻译和同胞,日子想必有点难过。他倒不觉得:“我从小离家,独立生活能力挺强的。俱乐部安排我和几个说英语的巴西队友同住,交流没什么障碍。而且我也在抽空学西班牙语。”

收入呢?经纪人安排还是和其他队友一样领西丙工资?答案是后者。西丙是半职业联赛,不少球队中有白天上班,下午训练踢球的业余球员。一般俱乐部能够开出的薪水条件都只高过最低工资标准,都达不到所谓的工薪水平。要是在国内踢球,哪怕踢中乙也可能赚得更多吧?李点通耸耸肩:“我不担心钱,也不和别人比。你踢球达到那个水平,就能赚到那个水平该拿的钱。我出来留洋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不想别的。”

“李!”队友招呼他一起搭车回家。我希望他能找到更适合自己技术特点的球队,也希望他能留在欧伦赛CF。下赛季我还来看他。

李点通  /   欧伦赛CF  /   青岛中能  /   西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