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观察⑪】最好的上港队!最糟的施密特...

李博05-27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博

恭喜上海上港队,2比1终结了北京国安的十连胜,也将积分榜上的差距缩小到2分,中超冠军悬念又回来了。

比赛的过程就像小说里的战争场面:一方凭借强大的军力,挥舞着攻城锤强攻正门。另一方众志成城,凭借坚韧而巧妙的防守寸土不让,最后奇袭敌后,锁定胜局。

上港几乎踢出了自己本赛季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比赛。全队战术贯彻极其坚决,球员比赛状态达到了巅峰。

佩雷拉首发起用杨世元,是这场比赛的胜负手。这名其貌不扬的中场球员,与蔡慧康一起,稳稳站在本方禁区前沿,用不知疲倦的拼抢,消耗了国安中路的技术优势。本场比赛杨世元4次拦截2次解围,蔡慧康拦截竟高达11次。而在他们身后,是日趋成熟的3中卫体系。国安全场空有超过57%的控球率和超过对方200余次的传球数,整个上半场却没有哪怕1次禁区内射门。

不得不说的还有浩克,本场比赛上港务实地主打防守,而浩克则是由守转攻最关键的一环。巴西人这场比赛又得当艺术家,比如灵光一现、一连串假动作后妙传奥斯卡破门;他还得当屠夫,每一次回撤拿球,都是一场肉搏战。毫无疑问,这不是浩克喜欢的足球,但他就是老老实实这么去做了,这体现了上港团队的战斗力、佩雷拉的整合能力。

相比于佩雷拉,施密特的表现有天壤之别。其实,纵观整场比赛,上港虽然几乎发挥至极限,但在综合实力上,国安仍然占有一些优势。而且,对手这样的防守安排,并不能算是奇兵,至少应该是国安有所准备的。论对手,上港不是第一次使用3中卫体系,其实早在年度首战的超级杯上,上港就是使用3中卫体系完胜国安。论时间,4天前败走浦和,对方也是类似的加厚中场及3中卫体系。

但是,国安几乎以一模一样的方式输掉了比赛:面对对方中路的坚强防守,一波一波强行在中路传递渗透,令观者只有苦笑:施密特真的很“头铁”。在王刚状态较差的情况下,两个边路没有任何作为。其实,之前国安的比赛,对手也是龟缩防守,但国安依靠两个边路的助攻,拉开了宽大的攻击正面,凭借传接的优势边中结合、横纵向渗透结合,最终摧毁对方的防守。对阵较弱的对手时敢于这么踢,难道面对较为强大的对手、较为关键的比赛,施密特就只敢寄希望于奥古斯托、比埃拉的个人表现吗?

最后时刻,施密特换上于洋,使用3中卫体系、于大宝前置、边卫变翼卫压上强攻。这个球迷和媒体都反复呼吁的变化,起到了震惊施密特的效果。国安如梦初醒,找回了之前自己习惯的比赛节奏。如果这个换人提前十分钟,或许结果都会完全不同。

希望最后阶段的这次换人,能给国安更多启示。上港积分迫近、恒大变卦找回洋枪,中超冠军的悬念,还远远没有结束。

国安  /   上港  /   中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