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战役中日PK国羽“险胜” 赢苏杯仍不能掉以轻心

明君05-27 13: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即使你想到国羽军团拿下日本夺得本届苏杯冠军,也猜不到比分是3比0,日本队以吞蛋方式与冠军失之交臂。在东京奥运大考来临之际,国羽终于在中日PK赢下一场关键性战役,尽管如此,如果盘点这个周期的大赛中日对决答卷,在苏杯赢得漂亮的中国队万万不能掉以轻心。

东京周期打了两届苏杯,这两次苏杯中日都狭路相逢,值得一提的是,笑到最后的都是国羽。即使2017年还未完成新老交替的国羽开始走下坡路,可是半决赛打日本能三军用命,郑思维/陈清晨输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孙瑜不敌山口茜,不过林丹、李俊慧/刘雨辰和陈清晨/贾一凡击败对手,帮助球队有惊无险晋级到决战。

从2017苏杯到2019年苏杯,国羽经历换血阵痛,日本队实力突飞猛进,被视为夺冠大热,然而青春无极限的国羽最终给日本上课,双塔组合、陈雨菲和石宇奇都在交锋纪录不占优情况下实现逆袭,重回苏杯冠军宝座的同时,也让我们提到中日对决更有了底气。

要知道2018年汤杯决战,尽管谌龙打头炮输给桃田,但随后出战的刘成/张楠、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均守住阵地,中国队大比分3比1夺冠,无论2018年汤杯还是2019年苏杯,都是踩着日本队肩膀重回冠军之巅,所以说,再拿中日PK当谈资我们不必矮三分。

不过如果比拼女队整体实力,国羽依然处在下风是事实,尽管2018年尤伯杯中日未能相遇,但中国半决赛输给泰国,而日本决战3比0横扫泰国捧杯,高下立判,国羽女队实力与对手确实存在差距。而雅加达亚运会女团决战,中日女队得以过招,结果1比3败给对手,丢掉了亚运女团霸主地位。

再看2018年世锦赛单项比拼,除了女单决战是辛杜大战马林,其余四个冠军杯中日瓜分,最终日本包揽女双冠亚军、桃田击败石宇奇问鼎男单冠军,而国羽包揽混双冠亚军、李俊慧/刘雨辰击败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斩获男双冠军,换言之,本届世锦赛中日打了一个平手。

将2018年世锦赛、汤尤杯和2019年苏杯作为考核标准,世锦赛两队是平分秋色,汤杯和苏杯国羽是最终赢家,日本是在尤伯杯占据胜利至高点,也就是说,国羽在这四大赛事拿到4金,日本队夺得3冠,只比我们少了1个冠军,可见夺得苏杯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

所以说,力压日本夺回苏杯固然值得欢呼雀跃,但整体来看日本依旧是头号强敌,更何况2020奥运大考的考场设立在日本,因此国羽没有轻敌资本。纵然战胜日本赢苏杯不是未来战无不胜的尚方宝剑,不过仍有几大利好,首先为崛起的国羽青年军增添自信筹码,其次让球迷明白,我们的队伍能打硬仗和胜仗,今后展望中日PK不必总灭自己威风了。

文/明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