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女足名单:中轴多老将遭弃 替补阵容经验匮乏

洪流05-28 15: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昨晚,中国足协公布了出征2019法国女足世界杯的23人大名单,王霜、王珊珊、古雅沙、韩鹏等主力悉数入选。纵观本届赛事中国女足名单,可以发现球队中新人不少,平均年龄显著下降。球队的替补阵容大赛经验匮乏,多名此前征战多次大赛的国脚球员没有入选大名单,这不禁让人对女足本届世界杯的前景感到担忧。

本届比赛中国女足23人大名单中有22人来自国内女超联赛,中国队也凭借95.7%的本土率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杯第二。对比上一次中国队出征的主要赛事、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有13人在阿尔加夫杯后继续得到主教练贾秀全的召唤;对比去年贾指导率队征战的首次主要赛事亚运会,11名球员延续到了这次世界杯名单中。可以说,中国女足本次比赛的阵容较前两次有了比较大的变化。

当然,女足的主力框架依然稳定。头号球星、效力巴黎圣日耳曼的王霜入选了本次世界杯大名单,过去几年球队的主力框架成员王珊珊、李影、吴海燕、娄佳惠、韩鹏、刘珊珊都继续出现在大名单当中。过去一年里贾秀全指导的爱将古雅沙、林宇萍、李佳悦和王焱也同样继续入选世界杯大名单,球队保持了相对比较稳定的首发阵容。在阿尔加夫杯上,女足虽然表现平平,但姚伟、彭诗梦和毕晓琳也脱颖而出,入选本次大名单。可以说,贾指导的战术还是一以贯之的。

但女足在主力阵容稳定的情况下,替补阵容则显得缺乏经验。首先在门将位置上,过去几年表现出色的赵丽娜已经从国家队退役,此前打过首发的张越和王飞也已经淡出国家队。彭诗梦在女足亚洲杯上打过主力,当时她的表现就有些不稳,丢掉了不该丢掉的球;毕晓琳虽然在联赛中表现不错,但国家队比赛经验并不充足。门将位置上,女足的短板较为明显。

除去门将位置上缺乏经验,本次大名单中还有多名女足长期主力没能入选。这让中国女足面临着腰无力的难题,中场老将任桂辛去年11月还在国家队阵容中,但在12月落选阵容后,她开始逐渐准备退役转型,目前,她担任朴泰夏执教的女足黄队教练员。赵容在过去几年既可以出任前锋也可以出任后卫,本届比赛同样没能入选,考虑到她的年龄,或许她已错失了最后一次大赛机会。

上海队的肖裕仪、江苏队的马君、许燕露以及大连队的薛娇、李丹阳都曾在过去两年里长期担任球队主力,本次从集训开始她们就没有入选。而在最后两期集训中,王莹、李雯这样的年轻球员才开始与球队合练,没有在大赛中亮过相。一批有实力的轮换主力被小将取代,这让中国女足的实力出现了下滑,赛事前景也因此显现隐忧。

不过,女足同样也有老队员回归。宋端在去年联赛受伤后一直无缘国家队,如今彻底伤愈的她终于可以披上战袍远赴法兰西。杨丽从里约奥运会后还没有参加一届女足大赛,不过这次她也获得了证明自己的机会。曾经在上届世界杯中打进惊天世界波的谭茹殷也终于摆脱了伤病困扰,这次比赛她将成为女足中场线上的首选。无论如何,主力阵容的大范围变动,或将让本届女足的世界杯之旅充满X因素。

文/洪流

女足  /   法国女足世界杯  /   王霜  /   古雅沙  /   贾秀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