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归化林书豪?男篮已有新道路 勿盲目学国足!

赵伟仑05-29 12:03

“归化”,这个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操作,最近几年已经遍布世界各地,而且即将在中国成为现实。

自从高拉特有望加入中国国籍,为中国男足出战的消息传出,外界关于是否归化外籍球员的看法褒贬不一。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归化已经是国际体育赛场的常规操作,中国足球迈出了这一步,另一大运动篮球要不要紧随而上?

就在许多人设想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篮球最有可能归化的球员林书豪,在一档综艺节目中表示,未来愿意来到中国打球,并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

“我就是一直在想,我从来没有真正给我在中国的球迷,在他们面前打球,希望退休以前可以有这个机会,最少(来CBA)打一年。”

尽管林书豪只是说打算来CBA征战至少一年,但如果我们把这个假设放大:林书豪有没有可能为中国男篮出战?

学国足?归化林书豪

近一年,从中赫国安的李可、侯永永,到恒大的布朗尼,再到有望入籍归化的高拉特、埃尔克森,中国足球猛然之间刮起了归化浪潮,但这个操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尤其是在亚洲赛场上,这股归化热确实给中国体育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巴林和卡塔尔归化的田径运动员开始崭露头角。刚刚兴起的三对三篮球,也已经出现了归化球员,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就曾说过,这些身体天赋远高于我们的黑人归化球员,是中国篮球的巨大威胁。

归化,被各国视为一个极为有效的短期手段,甚至可以直接打破该地区的平衡。先拿亚洲篮球赛场为例,韩国、约旦、中国台北等队近些年都开始大力归化外籍球员,菲律宾篮协甚至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模式。世界其他各国也早已开始归化强援,前有美国梦之队的奥拉朱旺,后有德国男篮的克里斯·卡曼、西班牙男篮的伊巴卡等等。

世界各国的实力越来越强,亚洲赛场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篮球是否有必要也走上归化这条路呢?社会层面上,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两种看法。支持者认为,我们正好有一位在NBA效力的华裔后卫林书豪,他又愿意来到中国打球,为什么不?反对者坚称,中国国家队不能有外国人,即便是林书豪,他也是从小在美国长大的美国人,绝对不行!

认同感?我是中国人

归根结底还是认同感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向来崇尚民族荣誉感。

暂且不说归化,就连CBA赛场上北京男篮的塔瑞克·加尼尤,一个土生土长说着一口地道北京话的中国孩子,同样曾遭到外界的言论攻击。而在这次国足归化高拉特的事件上,很多人都觉得怎么能让一个外国人代表中国打比赛,而且这些外援对这个国家也很难有认同感。

此前,天津天海外援阿兰在一次采访中提到归化一事,他是这么回答的:“中国给我的一切回报都是不错的,所以我非常乐意在中国继续生活,继续在中国踢球。”归化=回报?这或许是许多外籍球员面对规划时的态度。菲律宾篮协归化的失败案例,究其原因也是因为价钱未谈拢。一旦和金钱画上等号,归化看上去只是一份冰冷无情的协议而已。

其实归化也分不同的类别,有像高拉特这种纯外籍球员,另一种就是林书豪这样的华裔后代,尽管可能面貌或语言有所不同,但他们的体内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他们对中华民族有强力的认同感。

林书豪不止一次讲过,从小在美国长大,身边的人看到他不会说“你是美国人”,而是“中国人”。林书豪也说过,他希望通过自己和同胞们的努力,改变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去年夏天在中国参加活动的时候,有人再次问到林书豪,是否愿意为中国男篮出战,他回答说:“如果中国篮协邀请,我一定会考虑,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确定的消息,我还没有真正做什么决定。”

那么归化像林书豪这样的外籍球员,可行性有多大呢?首先他得放弃原有国籍,其次——

国际篮联规定,每个国家可以有1名年满16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但最多只能有1名归化球员,且该名球员此前没有代表过原国籍国家队参加过类似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级赛事(马布里无法归化的原因);如果1名球员在16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就不算归化球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七条规定,外国人或无国籍人,愿意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并具有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经申请批准加入中国国籍:一、中国人的近亲属;二、定居在中国的;三、有其它正当理由。

综合以上两条规定,归化第一代或第二代海外移民可行性较大,但如果要归化纯外籍球员,要么16岁之前入籍,要么之后在中国定居,要么有强大的理由支持,难度极大。

归进来?不如送出去

其实归化的问题不在于心结,也不在于操作难度,而是如何看待未来。

全世界都在归化热,目标无非一个:在短时间内取得成绩上的突破,菲律宾想成为亚洲篮球霸主,中国足球想冲进世界杯……但归化只是权宜之计,解得了一时之渴,要想实现长远目标,还得有个放长线钓大鱼的计划。

卡纳瓦罗说过,归化肯定是有帮助,但并不能简单地就解决了国家队的问题。不是说换了谁来就能让国家队面貌全新,促进足球运动员的成长、塑造和挑选过程并不是那么简单,也不是一个球员就可以解决的。

那要想实现一个彻底性的改变,应该怎么做?说到底,还是我们反复提及的青训工作。幸运的是,中国篮球已经有许多业内人士在做这件事情,并且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思路,现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队中的张镇麟,就是“送出去”的典型案例。从赴美就读高中,到加盟NCAA杜兰大学,张镇麟为中国球员走出了一条新道路,现在更多年轻人追随张镇麟的脚步,走上了这条陌生却未来可期的大道。

当初帮助张镇麟赴美的首钢体育CEO秦晓雯,现在又推出了国家雏鹰计划。第一批学员中已经有孩子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在就读于张镇麟母校蒙特沃德学院的吴勇豪,入选了国奥集训队;同期的曾凡博也入选了U16国青集训队,备战今年的亚青赛,刚上大一就已经收到NCAA名校佛罗里达大学的offer。

此外,王泉泽(宾夕法尼亚大学)、赵天健(伯克利分校)、区俊炫(加利州立北岭分校)、阿迪力·库尔班(肯尼所州立大学)、王翊雄(加州州立北岭分校)目前也在NCAA一级联赛效力,更年轻的还有浙江篮球名宿余乐平之子余嘉豪、姚明学弟李圣哲、加拿大高中的李弘权、在皇马打球的北京篮球名宿张敬东之子张知垚,以及年仅13岁在意大利爆砍49分的赵维伦。

相比“归进来”的外籍球员,这些“送出去”的孩子,才是中国篮球未来的希望。

林书豪  /   归化  /   张镇麟  /   王泉泽  /   中国男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