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被轻易放走的男人 终于成了阿森纳的最大遗憾

闫羽05-30 08:2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将欧联杯视为是最后的曙光,却眼睁睁地看着它被切尔西掐灭,这是阿森纳球迷在2018-19赛季的最痛苦一夜。而痛上加痛的是,为蓝军打开胜利之门的不是别人,正是枪手“最熟悉的陌生人”——奥利弗·吉鲁,曾经在兵工厂效力五个半赛季的法国中锋。他曾是枪迷各种自嘲段子中的常见角色,如今却成了切尔西捧起奖杯的关键人物。

必须承认,吉鲁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蓝军拿到奖杯了。一年之前的5月19日,法国人就在自己的履历上添加了第四次足总杯冠军。当时决赛进球的是阿扎尔,但中锋吉鲁的作用从来都不能被忽视。他首发出战踢了89分钟,另外半决赛击败南安普敦还曾经有过首开纪录。

不客气的说,蓝军的上个足总杯冠军里就有枪手的馈赠。如果不是阿森纳在2018年1月很轻易地就放走自己的头号替补前锋,让希望有更多出场时间的吉鲁转投竞争对手,当时手中只有莫拉塔的切尔西未见得能捞到个“安慰奖”。而失去吉鲁的伤痛,记性好的阿森纳拥趸应该不会忘记,它在17-18赛季的欧联杯就早已显露。

如果面对强敌马竞之时,阿森纳不是只能拉卡泽特搭档维尔贝克,那结局会不会有所不同?足球没有如果,但当时因为奥巴梅扬的无资格参赛,枪手的锋线战力严重匮乏也是十分明显的。而一年时间过去之后,阿森纳有了更厉害的双枪,但决赛遇上拥有吉鲁的切尔西,这简直就是命运的捉弄。

在兵工厂之时,吉鲁算不得超级射手,单季英超破门最高记录不过16球。然而在欧战,法国人的效率也一直都不低,为枪手出战38次就有16球入账。而当萨里入主切尔西,吉鲁又很快被定义为“欧战中锋”,在联赛多出任替补,到欧联则准备充足。

尽管对于主帅的安排,吉鲁曾经表示出不满的态度,公开要求希望自己的英超出场时间能更多一点,但这样轮换的实际效果显然不错。从去年11月客场对鲍里索夫攻入制胜球开始,法国人就启动了自己的称霸欧联杯之路。他很稳定的欺负着那些普通球迷不太熟悉的小国联赛球队,也曾经在对垒基辅迪纳摩时上演帽子戏法。

然后等到最终决战,吉鲁想要说明自己不只是“虐菜选手”。当然,对于这位曾效力阿森纳多年的高中锋来说,对付熟悉的老东家或许本来就是小菜一碟。在巴库,比吉鲁年长一岁的科斯切尔尼已跟不上同胞的脚步,而边卫出身的蒙雷亚尔以及没和吉鲁当过队友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更是无法有效地从旁协助钳制。

甚至用不着阿扎尔出马,吉鲁一个人就可以把枪手后防搅得鸡飞狗跳。这里说的可不只是第49分钟的那次鱼跃冲顶。实际上即便在开场后不久,枪手局面占优的阶段,法国中锋的每一次拿球也都能让枪手球迷心惊肉跳。吉鲁的空中和力量优势是相当明显的,阿森纳后防线无法拔掉这个锋线桥头堡,那么接下来的结局必然就是吉鲁会等到或者制造绝对机会。

赛后吉鲁表示自己庆祝进球是因为“情不自禁”

除了首开纪录为切尔西铺平胜利之道,吉鲁第72分钟送给阿扎尔的那次助攻也彻底浇灭了枪迷心中残存的火光。原本伊沃比的远射破门,曾让1比3落后的阿森纳还能有些幻想,但法国中锋精准轻巧的短程传中却有如一盆冰到极点的凉水。对于枪手来说,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他们一年半之前放走的“鸡肋”,在球队最需要把握机会的时候让他们知道了什么叫做“人才难得”。

当绝望的埃梅里只能在最后时刻派上年轻中场威洛克“加强进攻”,切尔西却在享受着前枪手旧将带来的美好时刻,这是何等讽刺。吉鲁原本因兵工厂而闻名英超,最终却像是要在蓝军“修成正果”。别忘了在一周之前,吉鲁也已经与切尔西续约一年。他将带着欧洲冠军的头衔在斯坦福桥继续“发挥余热”,而重建仍未有真正成果的阿森纳则可能还要为自己过去的错误买单。

吉鲁  /   切尔西  /   欧联杯  /   阿森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