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林书豪在什么情况下能为中国队效力?

ttplus06-01 16: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洛杉矶的小铁匠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篮球记者季孟年进行回答

————正文分割线————

问:林书豪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为中国男篮打球?

让林书豪代表中国男篮打球,可以说这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的心愿。早在“林疯狂”时代之前,就曾经有不少人提出让华裔球员林书豪披上中国男篮球衣的说法。

对于此,林书豪本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从没有直接予以否决。甚至在去年夏天他还曾经说过:“如果中国篮协邀请,我一定会考虑,但是现在还没有任何确定的消息,我还没有真正做什么决定。”

而在中国男足准备开启归化时代的同时,林书豪也表达了希望在退役之前来到CBA进行征战一个赛季的想法,这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想象。林书豪究竟能不能代表中国而战,他在怎样的情况下才能代表中国而战?

在搞清楚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需要了解FIBA的归化规则,FIBA官方规定,参加FIBA国际比赛的每个国家,可以拥有1名年满16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但最多只能有1名归化球员,且该名球员此前没有代表过原国籍国家队参加过类似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级赛事。如果1名球员在16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则不算归化球员。

很显然,林书豪并不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这是他代表中国男篮出战的第一个障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国也不允许拥有双国籍的公民出现。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林书豪愿意为中国男篮打球,这也就意味着他必须放弃自己美国公民的身份。

当然,国籍问题还只是其中的一大阻碍。另外一个阻碍,则是出现在文化层面。与其他一些国家不同,中国人对于自身文化的认同感极强。即便改革开放已经40年,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工作、生活。但政府每年发放的绿卡数量依旧有限,谨慎接纳移民仍是我们的选择。在体育圈当中也是如此,不论是篮球、足球或是其他项目,成功归化外籍运动员的例子屈指可数。在很多中国球迷看来,“归化球员”这样的概念是他们所接受不了的。

当然,林书豪与布拉切、昆西·戴维斯们不同,他与我们同根同源,都是黑头发、黄皮肤。可林书豪毕竟自小在美国长大,他的思维方式,他对于中国文化的认同感与土长土长的中国人自然有着极大的不同。文化因素,同样会成为他被归化的障碍所在。

想让林书豪为中国男篮打球,就必须扫清以上两个障碍。首先,中国篮协需要打开归化的大门,鼓励华裔球员来为中国男篮出战。其次,相关的负责部门还需要说服林书豪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籍。唯有如此,林书豪才能顺利披上中国男篮的战袍,为五星红旗而战。

从可行性角度来出发,林书豪加入中国国籍为国出征的可能性并不大。另一方面,在膝盖受伤之后,林书豪的跑跳能力都与巅峰时期呈现出了巨大的退步趋势。而随着他年纪的增大,他的竞技状态势必还会存在进一步的下滑。事实上,林书豪对于中国男篮的吸引力现如今已经不再像几年之前那么大。

因此,想看到林书豪身披中国男篮球衣的球迷们可能要失望了。不过,这位华裔球员在未来前往中国打球却是大概率的事件。或许在下个赛季,我们就能看到他驰骋在CBA的赛场上了!

林书豪  /   中国男篮  /   C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