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欧冠亚军能提升俱乐部档次么?答案很残酷

闫羽06-02 20: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波切蒂诺曾经说过,只有欧冠冠军和英超冠军可以让热刺彻底提升档次。那么欧冠亚军呢?作为决赛直播评论嘉宾的温格则说道:“如果你不是最出色的哪一方,那就没人会记得你。”这句话虽然并不完全对,包括教授自己也补充说败者同样光荣,但在大部分时候,现实其实就是如此的残酷。翻翻欧冠的历史,你也不难发现:那些本没有冠军身份的欧冠亚军们,单靠进一次决赛也难成“真豪门”。

在热刺落败之后,一项比较尴尬的欧冠记录已经得到了延续。那就是最近6支首次杀进欧冠决赛的队伍,最终都会遭到失败。这包括2000年的巴伦西亚、2002年的勒物库森、2004年的摩纳哥、2006年的阿森纳以及2008年的切尔西,还有就是今年的热刺。

而在这前五支的“失败者”之中,蓝军和枪手都曾在进军欧冠前不久拿到过联赛冠军,切尔西是2005和2006年的两连冠,阿森纳也曾于2003-04赛季英超不败。也正是这两支球队,在“败者组”中属于普遍意义上的豪门。其中切尔西是靠着2012年的欧冠夺冠正式确立了自己的地位,而阿森纳则只是靠着过去的老底,一直处在豪门阶层的尾端。

相对而言,巴伦西亚算是欧冠“新亚军”中,决赛输球后走势最好的。他们2000年输给了马德里,但2001年就又杀回了欧冠决赛,并且还在2001-02赛季以及2003-04赛季拿到了西甲冠军。然而即便当年十分强悍,那支曾经拥有门迭塔、克劳迪奥·洛佩斯以及基利·冈萨雷斯等等杰出球员的队伍,最终还是没有将巴伦西亚俱乐部升格成为西甲豪门。如今蝙蝠军团只能远远的望着“西超”,或许当初连续两年输掉欧冠决赛,就已经决定了他们还是流星。

至于勒沃库森和摩纳哥,他们则是热刺的前车之鉴。一方面,杀进决赛是难能可贵的成就,当时没有人不为他们欢呼雀跃。但另一方面,伴随亚军而来的除了遗憾,还有信心的丧失和原有队伍的分崩离析。这一点包括阿森纳都有过,06年输给巴萨之后,皮雷、阿什利·科尔、亨利等名将便在随后几年相继离开。

勒沃库森则是2002年的三亚王,在中场巴拉克的率领下,他们踢出了一个令人钦佩的赛季,但在连番遭受失冠的打击之后,队魂巴拉克很快就选择了转会拜仁,而勒沃库森也从此进不了德甲前二。

等到2004年,由德尚率领的摩纳哥决赛输给了穆里尼奥指挥的波尔图,随后双方境遇也很快走向了两个极端。穆帅从那时开始跻身世界一流名帅行列,而摩纳哥则很快堕落,从2005-06赛季跌到法甲第10,直到2011-12赛季都没进过联赛前7名。

显然,杀进欧冠决赛很不容易,这需要教练有非凡的智慧,球员也必须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但有的时候,距离成功一步之遥或许就意味着一溃千里也在不远处。


热刺  /   切尔西  /   阿森纳  /   巴伦西亚  /   勒沃库森  /   摩纳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