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里多伦多七年之恋:本以为是过客 却变城市英雄

拾贝06-07 15:0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拾贝

凯尔·洛里的NBA生涯,在2019年的初夏翻开了崭新一页。从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发端,直至今日,他终于昂首迈入总决赛舞台,在一支货真价实的争冠球队中牢牢占据首发控卫的位置。旅程中的个中艰辛,足够填满一部人生传记最出彩的篇章。他在多伦多的7年,见证了这支球队从烂队变争冠球队,成为了猛龙史上的标志性球星。6月6日的总决赛第三战,洛里贡献23分9助攻,帮助猛龙击败勇士,他在争取书写更大的奇迹。

本以为是过客,却成球队招牌

2012年7月,休斯敦火箭与多伦多猛龙达成交易,洛里被送往北境之都。融入新球队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洛里不得不从头做起,与西班牙人何塞·卡尔德隆为多几分钟出场时间明争暗斗。随后,竞争对手被球队交易,方才让他的队内处境安稳下来。而短短一年后,又一笔交易在最后时刻谈崩,其中的主角洛里险些赶赴纽约尼克斯,迎来职业生涯的第4支主队。

在如今的一切发生之前,洛里本以为颠沛、辗转将成为自己无法摆脱的宿命。“最初被交易到这里的时候,我真的无法预料人生的下一阶段会发生什么,”洛里在总决赛期间接受采访时感慨道。“我觉得自己可能会在这里待上一两年,然后改换门庭,再次离开。”

洛里当年所想与事实相悖,他来了,就再也没走,即便时针划过去猛龙近几年最为动荡的去年夏天。当猛龙连续第三年被詹姆斯和克利夫兰骑士踩在脚下,球队当家控卫依然没被当做球队换血的牺牲品。但是,与他最亲近的两名战友就没有如此好运了。

早洛里3年入队的挚友德玛尔·德罗赞,作为球队博弈的赌注远走圣奥东尼奥,当赛季联盟最佳教练德维恩·凯西惨遭解雇,随后在汽车城再就业。举目四望,和多伦多度过七年之痒的洛里,竟成了阵容中最老的面孔。

“詹皇”西游在东部留下的一片开阔地,给沉浮多年的猛龙留下了大展拳脚的机会,在动荡中幸存的洛里同样因此受益。将莱昂纳德仅剩一年的合同紧握在手,北境之王终迎翻身日。顶着后詹姆斯时代的新霸主身份,洛里与球队连续赢下三轮系列赛,又在2019年的总决赛前两场与王者金州勇士斗得难解难分。站在“双卡”组合身边,洛里像个老大哥一样,默默推着球队迈向队史巅峰。

“我们已经并肩经历了太多,我目睹着他的成长与蜕变,”总裁马赛·乌杰里评价洛里道。“无可辩驳的是,他已经成为球队取胜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他从过去的无数困境里挣脱而出,无论从哪个角度评判,他都配得上顶级的嘉奖。就像每天他为了追逐胜利来到球馆一样,无论心境如何,外界如何预料,他都是来为球队带来胜利的那个人。”

乌杰里并没有在说场面话,洛里对于整支球队的正向影响,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其中,便包括在他身后打了3年替补的弗雷德·范弗利特。“在球场上,他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球痴,他可能是我曾经拥有过的最佳队友之一。”相同的评价,也在西亚卡姆的口中出现过:“他一直激励我,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弱点,真的帮了我很多,说真的,他是我见过最好的队友之一。”

变身完美领袖,帮助队友蜕变

对于外界的大多数人,了解洛里的渠道有限,但单纯透过镜头对他场上亦或新闻发布厅里的表现留下“硬汉”印象,显然是片面的。至少这一评判,与猛龙全队上下眼中的洛里并不一致。范弗利特说,平日里的洛里是个“活宝”。

“队友们都很喜欢他,”猛龙现任主帅尼克·纳斯说道。“客场之旅的往返航班上,他总会为大家提供很多话题。每次去费城,他还会拉着全队一起去家里做客,安排我们在家里做一些活动,全部经费都是他自掏腰包。”

洛里2006年在首轮24顺位被孟菲斯灰熊队选中,随后辗转休斯敦火箭,职业生涯第6个年头才来到多伦多。效力前两支球队期间,洛里与教练、队友之间的关系曾被外界诟病,落下了不太好的名声。好在随着征战NBA的时间不断累积,洛里的成长轨迹保持得十分健康,如今的他,早已成为队中年轻球员争相效仿的老将。

作为一名对抗与洛里同样出众的矮个控卫,范弗利特和老大哥的关系莫名合拍。不仅如此,据范弗利特介绍,两人的家庭之间走动也非常频繁。在猛龙主场赢下与密尔沃基雄鹿的东部决赛第4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洛里公开祝贺范弗利特次子小弗雷德的出生。在后辈眼中,自他告别威奇塔州立大学的校园,洛里便一直对他关照有加,也正是有了良师益友的帮助,他才能在短短三年间由一位落选秀跃升为联盟控卫位置上的超级替补。

“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他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他教会我太多东西了,也为我点出了有待改进的地方。生活里,他也是我的挚友亲朋,简直太爱他了,”范弗利特就像一位“迷弟”一般,对洛里赞不绝口。“他对我来说意味着一切,他随时随地都可以为我两肋插刀,我对他也一样。”

“说实话,他算得上一个热心的真男人。他平时的那些搞怪动作,总会让周围的朋友忽略了他球场硬汉的一面。而奔赴赛场,他总是努力扮演着那个难缠的‘刺头’,实际上,他就像一只憨厚的泰迪熊,”范弗利特说。

总决赛首战以超过八成命中率高效砍下32分的西亚卡姆,本赛季的成长外界有目共睹,与此同时,他还有望在6月下旬为自己赢下一座联盟进步最快球员的奖杯。当这位冉冉升起的新星被问及破茧之路的点滴时,他把洛里比作造就自己今日的“功臣”之一。“他始终鼓励我在比赛中主动出击,而且,他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对我的教诲,让我从中受益良多,”西亚卡姆说道。

7年酸甜苦辣,多伦多已是他家

猛龙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空降而至的莱昂纳德居功至伟。尽管这位超级明星合同即将到期,但初识之际,洛里对他与一同到来的丹尼·格林却并没有隔阂,相反,由于有过两次被交易的经历,他们之间还多了共同话题。两位从马刺远道而来的新援快速融入球队的过程里,洛里出力不小。

猛龙总经理鲍比·韦伯斯特回忆起和洛里合作的6年时光,亦对其赞誉有加:“我觉得,如果有人可以连续6年都在保持成长,那他一定会变成一个杰出的球员,而且在球场内外,他也同样拥有担任领袖的能力。幸运的是,我们有了凯尔,凯尔就是这样的人。”最后,韦伯斯特还添了一句总结:“我通常把这种感觉称之为‘家’。”

对于“家”的热爱,融于他的生活中,更凝聚在每一刻的赛场表现。东部决赛第6战,洛里与多伦多球迷共同经历着球队创造历史的喜悦,但终场哨声吹响的一刻,洛里身上的铠甲并未卸下,他抢下了乔治·希尔绝望出手偏筐而出的篮球,随后立刻与雄鹿队员握手致意,走向更衣室。

虽然在他的身上找不到大喜过望的夸张庆祝,但他在看到站在底线等候自己的两位孩子,眼神里的温情将他的复杂情绪顷刻“出卖”。就在那一刹那,洛里早已习惯的硬汉面具融化了。而即便在他将两个儿子双臂抱起,架在左肘旁边的篮球,他依然舍不得丢下。

“我真的说不上来现在的感觉,”返回更衣室后,洛里说他想在更衣柜前享受片刻的安静,他们抵达了大多数人并不相信,或者从未想到的彼岸。“你能想象到的关于一名篮球运动员的一切,都在这里了,我没办法解释。”当他真正回到自己的位置前,翻开手机一一回复着多达220条不得不回的消息时,他又回到了比赛的状态,坚定且不容置疑。

总决赛走势目前依然无法判断,毋庸置疑,职业生涯行至此时,洛里从未有过比这一轮系列赛更为关键的节点。正值七年之痒他与多伦多猛龙,将会在未来一周里为了冠军倾尽一切。

洛里  /   猛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