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巴尔韦德为何用酷鸟不用年轻人?

梁宏业06-08 17:01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 @拉黑集中营 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西甲记者梁宏业老师进行回答

————正文分割线————

问:梁老师,我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您,我从06年开始看巴萨的。一是库蒂尼奥为什么一直得到出场机会,是不是高层要求的,或者是签约合同里有条款,以酷鸟这种表现,是个正常人都明白他踢不了左边锋。二是我这个赛季中期就提出,可以踢左边马尔科姆右边登贝莱中间梅西的三叉戟,一定要解决巴萨反击没冲击力的问题,原因很多,比如马尔科姆内切射门是有谱的,登贝莱右边锋比左边锋更自如,这都是我在他俩有限的比赛里观察出来的,梅西没有了绝对速度,索性就踢伪9或者说前腰,拿了球两边就往前飞,让梅西传。三是塞梅多为什么始终不能主力边后卫,我认为完全合格了。这赛季巴尔韦德对于马尔科姆阿莱尼亚的使用太少了,我觉得这两人完全具备了主力轮换水平,阿莱尼亚在有限的出场能看出来鲜明的特点,出球快,视野开阔不粘球,与梅西能够做配合,身体硬度够护球合格,最关键年轻有活力。这赛季没把这俩人练出来,我恨巴尔韦德。


首先我推荐你看我此前写的一篇文章,《梁宏业:巴尔韦德的留任与巴萨队内森严的等级制度》,巴萨现在是一支经验型球队,巴尔韦德依仗的是老球员们的经验和抱团,在这种情况下就自然决定了巴萨不太可能重用年轻球员的现实。随后我们再来一一谈一下你所问到的几个具体情况。

对于库蒂尼奥的使用其实是有很多背景的,登贝莱后半段受伤前,其实库蒂尼奥已经沦为替补,登贝莱是球队的首发球员。但巴尔韦德为了不把事情做绝做得那么明显,经常还会给库蒂尼奥出场机会,只不过两人的轮换中都是登贝莱打重要比赛,库蒂尼奥打不那么重要的比赛。巴萨的教练团队、技术部门、经理层和主席团不可能不知道库蒂尼奥在巴萨是没有未来的,但这位创造了巴萨俱乐部历史最高转会身价的球员又不能不用,这里面涉及到一个经济问题,如果库蒂尼奥被巴萨自己就否认了,那么他的市场价值就会大幅度缩水,如果巴萨要想把他出手,那就首先自己不能否定巴西人的价值。但登贝莱受伤后,其状态无法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巴尔韦德此时用库蒂尼奥还是登贝莱实际上差别不大,你很难讲当时用登贝莱一定比用库蒂尼奥强,况且库蒂尼奥在登贝莱受伤的一个月内的确是打出了自己在巴萨的最高水平,可以说当时他的状态是值得信任的,所以在对利物浦的时候使用库蒂尼奥也就没有那么大争议,况且库蒂尼奥在首回合打利物浦时的表现也没有那么糟糕,他最糟糕的表现应该是做客安菲尔德的那场0比4被反超的比赛。所以说即便库蒂尼奥是个非常金贵的球员,巴萨也不可能在合同里保证他出场次数,但巴萨为了自己的利益会多给他出场机会。

你所谈到的使用登贝莱、马尔科姆和梅西的锋线组合实际上也是很多人希望看到的,但让巴尔韦德使用这样的组合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意味着苏亚雷斯和库蒂尼奥将沦为替补,从巴萨队内的等级制度上看,像马尔科姆这样身价不那么高又那么年轻的球员是无法挤掉库蒂尼奥和苏亚雷斯成为主力的。另一方面,这种选择也很少有实现的机会,首先登贝莱在第二回合打利物浦前就受伤,整个赛季报销。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国王杯决赛前,的确有让马尔科姆出任主力的可能,因为当时库蒂尼奥能否出场成疑,但库蒂尼奥还是出场了,马尔科姆最终在登贝莱和苏亚雷斯都不在的情况下连主力的机会都没有,最终只是替补出场,可以看出巴尔韦德对他的信任程度,不过在国王杯决赛下半场比赛替补出场,他的确成为推动球队进攻的最重要人物之一。

如果我们在纯假设的情况下谈梅西、登贝莱和马尔科姆的组合,其实这个组合也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完美。首先一点,这三个人都是打右边路的时候表现更为出色,马尔科姆和梅西都是左脚打右路,适合内切射门,如果让任何教练选择,都会把这种权力首先配置给梅西。登贝莱是左右脚几乎无差别,但他也同样是最适合右路。

如果按照你说的,让梅西打中路为登贝莱和马尔科姆传球,这首先要说服梅西。梅西是启动速度还可以,但奔袭速度一直都不是他的特点,梅西可以打这个位置,但你首先要让梅西相信,他传出给登贝莱和马尔科姆的球,两人要有水平能结束进攻并把球打进,但很明显两人的表现还不是那么有说服力,至少是无法说服梅西自愿承担这个为人作嫁衣的角色。实际上当内马尔在球队内时,梅西是非常相信内马尔的,并愿意承担这个角色,让速度更快的内马尔承担反击支柱,巴萨那几年的确更依赖反击,但球队也并非有统治欧洲的实力,实际上在2015年夺得欧冠后,MSN组合在随后的两年内都再也没能把球队带进欧冠决赛,甚至是连半决赛都进不去,那种只靠反击制胜的方式本就不是巴萨最应该依靠的武器。所以按照我的看法,梅西、登贝莱和马尔科姆的组合也不是医治巴萨的终极药方。

我也同意用塞梅多代替塞尔吉·罗伯托,在我此前写的等级制度的那篇文章中已经写了为什么巴萨第4队长总能出现在场上,每到换人的时候最先换下的总是塞梅多。至于阿莱尼亚得到的机会少,这不是本赛季巴萨最后时刻折戟沉沙的关键,阿莱尼亚本来就是在冬季后才拿到的一队队员身份,他此前只是二队球员,他在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二队毕业然后来到一队学习,相当于是大学毕业来到一队进行研究生学习。阿莱尼亚是年轻球员,有活力自然应该是他的特点,但到目前来看,他展现出的天分并不足够,他的表现并不足以让他在未来获得巴萨一队的一个主力位置,我看他的未来更接近塞尔吉·罗伯托,而不是曾经铸就一个王朝的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佩德罗等拉马西亚人。


库蒂尼奥  /   梅西  /   登贝莱  /   马尔科姆  /   塞梅多  /   阿莱尼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