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抢班夺权 女网中生代还能问鼎大满贯么?

艾迪06-10 14: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一届被冷门和退赛充斥着的法网女单比赛终于落幕,23岁的巴蒂连克17岁的阿尼西莫娃和19岁的万卓索娃,成功登顶。三股新兴力量的崛起延续了女网近来的趋势,年轻一代正加紧着抢班夺权的步伐。所以对以卡·普利斯科娃和斯维托丽娜等人为首的中生代而言,她们还有机会为自己正名么?

事实上,在本届法网开赛前,最大的热门并非世界第一大坂直美,也不是卫冕冠军哈勒普,而刚好是两位“无满贯”中生代贝尔滕斯和卡·普利斯科娃,因为她们分别拿下了马德里和罗马站的冠军。然而就像过往无数次一样,两人又一次关键时刻乏力,前者在次轮因伤退赛,后者则在第三轮惨遭马尔蒂奇横扫。两场失利无疑反映了她们最大的短板,贝尔滕斯始终无法将最佳状态留给大舞台,近一个周期内,荷兰姑娘在大满贯赛场上只拿到了八场胜利;后者则是在面对莱巴里科娃和谢淑薇等以切削见长的球员时,始终一筹莫展。而这刚好也是中生代“无满贯”球员的通病——已经斩获五座超五及以上级别冠军的斯维托丽娜,至今还无缘大满贯四强;1/4决赛横扫斯蒂芬斯的孔塔,却以大热之姿被万卓索娃的放短和切削变化戏耍。

职业生涯前期被上一代球员压制,如今又惨遭95乃至00一代抢班。看似处境尴尬,但在一切皆有可能的女子网坛,她们其实还有极大的晋升空间。首先,我们可以明显看出,她们尚处在不断完善自我的上升期。曾被视作“红土天残”的孔塔和卡·普利斯科娃,两周前刚刚会师罗马决赛,如今均手握着法网四强;而一度被贴上“红土高手”标签的贝尔滕斯,过去一年则收获了温网八强以及辛辛那提超五赛冠军。在弥补了偏科缺陷后,她们将有更多冲击大满贯的机会。

其次,即便是短期内无法圆梦,随着训练以及康复体系的完善,球员运动寿命不断延长,高龄球员也能维持一流竞技水准。而这批“无满贯”中生代刚好又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成名较晚——孔塔和贝尔滕斯直到25岁方才闯入TOP10,即便是相对年轻的斯维托丽娜,拿下第一座超五冠军时也已经23岁了。因此相比于莎娃和阿扎等天才少女,她们在职业生涯前期并没有经历过高的身体损耗,这也是为什么李娜和科贝尔等人在30岁后依旧能站上大满贯之巅,这些大器晚成的球员,显然给她们提供了绝佳模板。

此外,如这届法网般的混乱毕竟还是少数,回到主流的硬地赛场,这批中生代显然会更具优势。同时,过去两天的比赛,阿尼西莫娃和万卓索娃纷纷暴露了年轻球员初登大舞台的软肋,所以一旦这批中生代顺利进入较深轮次,经验无疑会成为获胜筹码。因此,现在就盖章“过渡一代”还为时尚早,正处于生涯黄金期的她们,未来的路其实还很长。

文/艾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