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趁羽翼未丰 里家军该挫一挫塔吉克锐气!

王晓瑞06-11 0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和中国队一样,来访广州的塔吉克斯坦队也在酝酿新老交替。然而,又不同于中国队的是,这支塔吉克的年轻化程度更甚。按照对手第一次集结名单所示,塔吉克斯坦队拥有12名97年龄段以后球员。而就在上周,该队虽然1比1战平阿富汗,进球者却是一名出生于2001年2月8日的年轻人——萨梅耶夫。毫无疑问,这场热身赛既是双方摸底彼此实力的“测试战”,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各自年轻化的大比拼。

或许目前在亚洲足坛,塔吉克斯坦算不上一支劲旅,甚至连亚洲三流都不挨边。毕竟该队并未闯入2019年亚洲杯决赛圈,近期几场友谊赛对阵阿曼、巴林和阿富汗,同样是表现不佳。但在近些年,塔吉克斯坦各级青少年球队的进步,则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在最近两届U19亚青赛,塔吉克斯坦队两度击败中国97/98、99/00国青队,而且全部杀入赛事8强。也正因此,托舍夫将球队一半的人员构成,拟定为那两批青年军。诸如潘尚别、索勒霍夫等新星,早就在国家队层面打上比赛,甚至偶尔还会制造助攻或进球。

再加上萨梅耶夫如此年轻的新秀,已经可以在国际A级赛取得入球,不得不说,塔吉克斯坦队的年轻化,已经走在中国国家队的前面。要知道,如今屯兵广州集训的这支里家军,22岁以下球员也就只有3人,30岁以上球员多达9人,球队的平均年龄依然偏大。倘若再算上已经离开的徐新、黄博文、韦世豪和吉翔,这一数字则有27.4岁。

两队在上一个国际比赛日,可谓是表现迥异。中国队2比0击败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差一点在主场输给阿富汗。虽然在年轻化势头方面,似乎也存在一些差距。但两队主教练里皮和托舍夫,在具体人员使用方面,还是呈现比较相似的思路,即以经验丰富老将为主,新人或年轻球员为辅。然而对比一“主”,中国队无疑占据一定优势。毕竟像吴曦、张稀哲、蒿俊闵和颜骏凌等球员,除了自身能力突出,这些年也曾经历不少洲际大赛,明显优于塔吉克的“主力军”。但倘若对比一“辅”,中国队似乎就要落入下风。以两批杀入亚青赛8强球员进行拔高,对手似乎更加值得期待。

从现有状况来看,中国队理应更有自信击败对手。虽然塔吉克年轻化更甚、可用实力派新人更多,但毕竟年龄较小且经验不足,即使是潘尚别这样的青年才俊,在国际比赛经验方面,还是略逊中国队主力军一筹。而且就在第一场赛前,里皮也格外强调“国际大赛经验”的问题。他甚至讲出一句名言,“年轻球员哪怕再优秀,但如果没有国际比赛经验,一切都是零,也就没有能力在一线踢球。”

因此,在塔吉克年轻一代羽翼未丰之时,中国队显然还会占据一定优势。何况根据前一场比赛来看,托舍夫的用兵也很保守。即使携带大批新人赶到广州,大面积破格使用的可能性并不大。甚至连18岁进球者萨梅耶夫,也可能还要先在替补席上待命,为充当奇兵而蓄势。

只是倘若再过4年,等到塔吉克这两批亚青赛8强成员成熟起来,中国队和塔吉克斯坦队的实力对比,或许会有另一番景象。因此从长远角度出发,里家军也有必要趁此机会,挫一挫塔吉克这批年轻人的锐气,以便在心理层面积累优势。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运筹帷幄未来战略的一种考虑。

国家队  /   国足  /   里皮  /   塔吉克斯坦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