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3比0难掩西班牙锋无力 中场两新人带来惊喜

李森06-11 10:00

欧洲杯预选赛F组

西班牙3比0瑞典(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与3天前对法罗群岛时的首发阵容相比,西班牙的三线都有所调整:边后卫由纳瓦斯、加亚换成了卡瓦哈尔和阿尔瓦,中场的卡索拉和罗伯托在今晨被换成了帕雷霍和法比安·鲁伊斯,而前锋则由莫拉塔换成了罗德里戈。唯一不变的是伊斯科再度被重用。顶替恩里克指挥比赛的副帅莫雷诺赛前表示:“伊斯科是一位优秀球员,在国家队打法中占有重要地位。若他不是西班牙人,我们也会想方设法请他入籍。”可见国家队对他的器重。

然而,面对身高马大、防守严密的瑞典,光靠伊斯科的传控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人在外围施行远射,需要同伴在禁区内的穿插来完成切割。否则,单纯依靠卡瓦哈尔和阿尔瓦的两翼传中,往往会事倍功半。从上半场来看,国家队基本领会了教练意图。只可惜在第10到20分钟的一段进攻高潮中,瑞典门将奥尔森先后扑掉了法比安·鲁伊斯、伊斯科和帕雷霍的劲射,并守住了角球后伊尼戈·马丁内斯的头球攻门,而帕雷霍和罗德里戈的配合进球还曾因越位而被取消。

继后卫拉莫斯、纳瓦斯和加亚对法罗包办3球之后,西班牙此役上半场又陷入有进攻而无进球的尴尬,锋无力的问题再次暴露。毕竟在比利亚退出国家队后,再也没有出现过一位有进球保障的中锋。那么在下半场,国家队是该实行双前锋打法,还是让球员在禁区附近以盘带来制造出定位球?这成了中场休息时人们谈论的话题。

西班牙的确缺少一名得分手,对手的顽强防守更会使单中锋雪上加霜(对法罗时的莫拉塔和对瑞典时的罗德里戈都很少有触球机会)。但要说何时改打双前锋,莫雷诺却不是轻易可以下决心的。毕竟重心的过于前移(撤掉布斯克茨、帕雷霍或法比安中的某一位),就有可能让瑞典得到反击机会,更不要说帕雷霍和法比安(下图)表现很不错,他们正起到推动整体向前的作用。

法比安·鲁伊斯本场传球路线图。94次传球,88次到位。

虽然帕雷霍和法比安都算国家队新丁(前者30岁,但此前只代表国家队参加过2场比赛,后者23岁,上一场才上演处子秀),但他俩目前状态很好,而且技术特点上,帕雷霍能成为伊斯科之后又一名进攻组织者,法比安则负责协助布斯克茨抢断,并伺机禁区外远射。幸运的是,莫雷诺对于换人非常耐心,球队也迎来了转机。第63分钟,阿森西奥左路传中击中塞巴斯蒂安·拉尔森手臂,拉莫斯主罚点球命中。

拉莫斯以7球成为本赛季国家队最佳射手,很自然成了一则趣闻。这粒点球,使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了西班牙手中。他们终于可以灵活调节比赛节奏:控球时可以通过降低速度来提高传接球精确度,反击时则可以提速来打对方一个冷不防。这种长短球相结合的打法,在第83分钟时体现出了优越性。接到后场一脚直传之后,带球直扑禁区的莫拉塔(64分钟出场)因被对方犯规,制造了本队第二个点球并亲自罚入。赛后,拉莫斯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让贤”时表示,“前锋往往存活于进球之中。我把罚球权留给莫拉塔,是想让他用进球来恢复在国家队的自信”。

如果说莫拉塔的点球得感谢同伴的慷慨大度,那么奥亚萨瓦尔第86分钟的破门则完全是脚法精湛的体现。在得到法比安中路分球之后,这位仅有1次国际比赛经验的皇家社会前锋,在晃过一名对手后便毅然左脚起射,锦上添花。

理论上来说,瑞典是西班牙在本组最强劲的对手。今晨在伯纳乌这场3比0之后,西班牙出线前景豁然开朗。但要说令人乐观的理由,还在于帕雷霍和法比安融入球队。毕竟西班牙的镇山法宝历来是中场。哈维、伊涅斯塔、席尔瓦已相继退出,教练组又在本次集训召入老将卡索拉来补充,这种背景下,帕雷霍(下图)和法比安的介入给人带来“中场后继有人”的欣慰——哪怕他俩的特点和前任并不完全一致。

西班牙队  /   西甲  /   莫拉塔  /   罗德里戈  /   帕雷霍  /   法比安·鲁伊斯  /   拉莫斯  /   欧洲杯2020  /   欧预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