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外援扩军U23松绑 中超重启烧钱模式是刚需

严益唯06-11 14: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评论员严益唯述评

李可在“里家军”的出场,吹响了中国足协归化球员的号角,未来联赛外援人数的放宽将是必然;另外,按照目前归化球员的进展速度,近期国足新老交替的压力骤然减小,饱受争议的U23政策逐渐退出也是一大趋势。

近日在香河举行的联赛阶段总结会议上,修改关于外援和U23球员政策的讨论再度出现。将外援出场人数恢复到原来“3+1”的亚冠模式,U23出场人数减少为1人,这样球迷说期待的改变,下赛季应该有望实现。而且,未来中超仍然有继续放宽外援限制的空间。当然,随着外援骤然回流,痛并快乐着的中超烧钱模式也将再度重启。

外援扩军有外部的因素

诸多亚洲足球强国都加入了外援扩军的潮流。2019年起,日本J1联赛将每场比赛外援限制放宽到了5人,来自部分东南亚和卡塔尔的外援更是不计入外援名额;2020赛季起韩国K联赛将“3+1”的亚冠模式升级为“3+1+1”的模式,增加1名东南亚外援;沙特联赛已经实行了“报8上7”。

亚冠联赛的外援扩军也呼声已久。早在2016年,亚足联就曾经讨论过亚冠联赛外援政策问题。不管是为了缩小与欧美球队的差距,还是为了提高联赛的观赏性与商业价值,亚足联其实都乐得增加外援的名额。据报道,甚至有激进的方案,将来彻底亚冠联赛取消外援的限制。

外援扩军,对于中超来说,更是豪赌世界杯的刚需

经过几年的尝试,U23政策不仅不能缓解男足国家队的青黄不接的压力,更是闹剧百出,参与其中的球员和俱乐部深受其害。亚洲杯上,里皮为了保成绩,放弃了之前尝试的青春风暴,也彻底暴露了国足这青黄不接的问题越发严重了。足协不甘心再等几年,等待男足球员的正常新老交替,于是归化球员成了豪赌世界杯的刚需。在足协的推动下,中超俱乐部归化球员的进展在亚洲杯后明显提速。

随着归化球员逐渐形成气候,足协废除U23这一鸡肋政策也就成了必然。因为,只有在U23政策上给俱乐部松绑,中超球队才可能腾出更多空间留给外援或归化球员。就像当初为了推出U23新政,足协必须配套对外援的诸多限制政策一样,如今为了推进归化球员而扩军外援,足协也必须逐渐废除U23政策。

在这一背景下,重启烧钱模式也是未来中超一大刚需了

伴随归化球员突然成为豪赌世界杯的主角,中国足协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去年制定的“工资帽”等一系列针对职业俱乐部的投资限制令。因为,归化球员潮流必将刺激俱乐部的投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里皮重返国足与高拉特重返恒大几乎在同时发生,之间的逻辑纽带就是足协有意押宝归化球员豪赌世界杯。

众所周知,里皮一直在推动中国足协归化球员,中国足协加速推进归化球员,也被认为是促成其重返执教的重要条件。高拉特这次突然返回广州,正好可以延续他在中国的居住时间,保证他达到在归化目的国居住达到5年的国足足联归化要求。据巴西媒体报道,广州恒大为这位几个月前的“弃将”提供了五年的丰厚的合同。其实,无论是埃尔克森,高拉特,还是李可、布朗宁等等,如果没有稳固的合同保障,是不可能完成归化的。同样,若不是因为归化,这些球员未来也很难在中国获得长期丰厚的合同。

除了归化球员本身需要俱乐部的资金作保,归化球员所推动的外援扩军,更是会刺激中超豪门俱乐部的投入,从而带动整个中超重新启动烧钱模式。归化球员的出现以及外援的扩军,虽然可以挤压一些本土球员的泡沫,但是一旦重启刚刚降温的烧钱模式,本土球员的身价水涨船高,其实很难通过足协的“工资帽”等各种“帽”的压制。

平心而论,中国足协的改革,也不乏符合世界足球潮流的举措,比如为了控制俱乐部的财务风险而给为俱乐部设计的各种“帽”,包括推动归化球员,以及酝酿中的外援扩军等等。但是,中国足协的政策的效率非常低下,甚至朝令夕改让人晕头转向,其根源还是很多重大政策的出发点,往往是围绕世界杯的豪赌。国足进世界杯当然应该是中国足协的重要目标,但是如果想依靠赌博式地走捷径,总归是会顾此失彼的。

中超  /   归化  /   U23  /   李可  /   高拉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