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舆论压力压垮杜兰特?他为何不能学学詹姆斯

季孟年06-12 16: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任何事情发生之后,人们总要从中找到英雄,也要找到罪人。

在杜兰特倒在球场上,用手捂住自己跟腱的那一刻。追责行动便已经开始了,不论是勇士队的主教练,勇士队的管理层,而是当今的网络舆论、体育文化,都成为了人们口诛笔伐的对象。

很显然,以上的这些人或事的确应该对杜兰特的伤停负有一定的责任。比如说勇士队的管理层,他们明知道杜兰特的伤病还没有100%痊愈,但似乎还在推动KD复出。比如说勇士队的主帅科尔,在克雷渴望带伤上阵的时候他予以了拒绝,但这一次却没有选择制止。

网络舆论、体育文化,更是成为了不少人眼中谋杀杜兰特职业生涯的凶手。在很多人看来,KD是一位太过于敏感的人。否则的话,他不可能时不时的在网络上与网友对喷,更不可能用“小号”来维护自己的形象。在杜兰特复出之前,的确有不少人在网络上发布诸如“杜兰特是软蛋”、“杜兰特已经痊愈但不愿意复出”等类似的言论。不得不说,这也的确是推动杜兰特重返赛场的元凶之一。

可在考虑这些事情之前,我们需要了解NBA球员的复出需要哪些程序。当训练师、队医开绿灯之后,球员拥有着一票否决权。如果杜兰特出战,这就意味着他自己认定自己能够应付当前的情况。

很多人认为,是网络舆论的压力逼着杜兰特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因此“网络暴民”们才是杜兰特受伤的真正元凶。就连前NBA球员杰伦·罗斯都表示,正是这样糟糕的网络环境与体育文化,逼迫着杜兰特做出了铤而走险的决定。他甚至说道:“当你生病的时候,人们不会为你端来一碗热汤,而等到你去世了,他们就会过来献上花圈。”

毫无疑问,罗斯的这句话会在未来的很多年之内都成为经典。而舆论压力压垮杜兰特这样的说法,在如今的舆论大环境之中的确也很有市场。

可话说回来,对于杜兰特这样的超级巨星来说,承受来自舆论的压力其实不也是理所应当的吗?或许,这样的说法有些不近人情,就像杰伦·罗斯所说的那样,运动员也是人而非大众消费品。

但运动员终归与普通的老百姓不同,不论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顶级运动员都是绝对的高收入群体。除却拥有高收入之外,他们还拥有着极高的曝光率。这些曝光率能够给他们带来巨额的收益,但与此同时也会让他们彻彻底底的暴露在阳光之下。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承受来自网络世界的压力本就是他们必须面对的事情之一,这就是高曝光率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在网络时代到来之前,这样的负面影响就是存在的。每一个年代,都有极端的球迷。此前,人们或许会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辱骂”或是“挑衅”球员。只不过现在社交网络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网络暴民”们能够通过更为直接的方式来对运动员进行人身攻击。

诚然,用这样的方式来攻击运动员一定不是正确的行为。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任何人都无法剥夺其他人说话的权利。有些球员会选择关掉社交媒体的评论区,有些球员则是会选择拉黑一些不理智的球迷。可当你置身舆论中心的时候,人们战争的汪洋大海能在顷刻之间将你淹没。引用一句CBA球员的话就是,“那么多球迷,你根本拉黑不过来!”

在这样的时刻,最好的方式就是选择无视这些“网络暴民”。的确,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没有人能够真正做到目空一切专注于眼前。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像杜兰特这样如此在意其他人看法,如此敏感的人也的确太少。如果他稍微神经大条一些,或是能够尽可能无视那些流言蜚语。或许,他也就不会做出在第五战复出这样糟糕的决定。

在这一点上,勒布朗·詹姆斯其实可以成为杜兰特的老师。詹姆斯比杜兰特的影响力更大,也曾经身陷在舆论的旋涡之中,被巨大的压力压到喘不过气来。可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詹姆斯都尽自己最大可能来屏蔽这些干扰。每当季后赛开始之后,他都会停用所有的社交软件,从而让自己的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球场上。

试想一下,如果杜兰特也像詹姆斯这样在季后赛开始之后便停用社交媒体,屏蔽所有的干扰,他的内心一定能平静许多。在权衡出战利弊的时候,耳边也会少一些杂音。或许,强行复出这样糟糕的决定就不会被做出,悲剧甚至也有可能被避免。

令人们倍感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如果。在杜兰特受伤之后,舆论一边倒的认定是网络舆论影响了杜兰特,给了他太大的压力。但实际上,所有的一切决定都是KD自己做出的。对于这样的行为,我们胸怀敬佩。可对于事情产生的后果,我们只能表示惋惜。

从始至终,没有人逼着杜兰特上场,只能说是他的感性压倒了理性。最终留下的,只有一段不算佳话的传奇,以及一场令人无限扼腕的悲剧。

杜兰特  /   詹姆斯  /   勇士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