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家军”不按套路出牌 “雪藏”朱婷打乱土耳其部署

丘克06-12 22: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三比零,迎战东京奥运资格赛竞争对手之一的土耳其女排,中国队收获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算上在江门站的2连胜,“郎家军”在2019世界女排联赛已豪取一波9连胜,即时积分冲入前三甲,彰显了作为排坛劲旅的底蕴。

从澳门站连胜9局,到香港站力挫意大利上演惊天逆转,再到江门“复仇”波兰和土耳其,中国女排连胜到停不下来。在这其中,以朱婷、袁心玥、张常宁为首的“大队员”出色发挥功不可没,但作为球队“把舵人”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的“调兵遣将”更是居功至伟。

对中国女排而言,本赛季在世界女排联赛与土耳其女排的首次交锋意义重大,一方面主场赢球可以“挫一挫”对方近来连战连捷的锐气,另一方面取胜所带来的信心积累也可以转化为奥运资格赛的心理优势。所以“郎家军”vs土耳其女排比赛伊始,双方主教练在排兵布阵时便掺入各种“小心思”。

首先,作为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雪藏”王牌攻手朱婷,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打乱了土耳其女排的拦防部署。尽管土耳其女排派出以厄兹巴依、泽赫拉、卡拉库尔特为首的全主力阵容,但面对“郎家军”的“不按套路出牌”,她们在首局比赛显得不适应,一直被中国女排“压着打”。局末阶段,土耳其女排通过拼发球一度获得局点,但关键时刻郎导祭出用朱婷换下张常宁的“普兰”,瞬间化被动为主动,在挽救对方局点后连下3分以26比24 先下一城。

进入第二局,越打越顺的中国女排牢牢把握住场上主动,尤其以颜妮为首的高拦网给对施加很大压力。尽管土耳其女排尝试两点换三点来改变场上节奏,但收效甚微,中国女排将领先5分左右的优势保持到局末以25比19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伊始,放手一搏的土耳其女排一度建立8-4 的领先优势,但关键时刻郎导采用两点换三点,派上丁霞和曾春蕾。这一战术在局中阶段开始凸显成效,随着丁霞的发球连续得分和破攻,中国女排吹响反击号角,打出9比4的攻击波并反超比分,随后土耳其主教练一度通过暂停和挑战来打破中国队连续上分,但不为所动的中国女排依旧专注自我,最终直落三局击败土耳其女排。

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基本占据场上主动,即便面对比分落后的劣势,也能“先手生变”通过改变节奏来打乱对手的拦防部署。反观土耳其女排曾在第三局占据领先优势,但面对中国队的变阵“普兰”显得准备不足,最终只能被“郎家军”复仇吞下在本届世界女排联赛的第二场败仗。

文/丘克

郎平  /   朱婷  /   中国女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