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最伟大的三人组 马刺GDP带走多少人的青春?

李喜林06-13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一切都那么猝不及防,那辆法国跑车突然不再飞驰。就像他的两位老大哥那样,没有盛大的巡演,说走就走。

3年前,邓肯让马刺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新闻,潇洒告别。1年前,吉诺比利用两条推文宣布自己的决定——一条英语,一条西班牙语。如今帕克在接受采访的节目中宣告这个决定。

马刺GDP组合最后一位成员挥别篮球场,带走了一段无法复制的传奇,同时也带走不知多少人的青春。

他们相聚,命中注定的异国情缘

帕克说,在夏洛特的这一年,他越发觉得在圣安东尼奥的日子很特别。在那里,他曾经和队友们一起4次登上巅峰,并且在2007年收获总决赛MVP。在那里,他曾有两位亲密无间的大哥,他们或许是NBA史上最伟大也是最默契的三人组。在那里,他留下了自己的青春,他的梦想盛开成了花。

马刺GDP组合最初的聚首并不甜蜜,他们分别来自3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个性以及不同的球风。

帕克2001年来到马刺,他的菜鸟赛季很郁闷,因为球队领袖蒂姆·邓肯不愿搭理帕克。邓肯不是一位特别健谈的球员,不太愿意主动找新队友说话。“整整一年他都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这种感觉非常奇怪,我从法国来到这里,而且还是一名控球后卫,但我却没有办法和队中的超级明星说上话。事实上,身为控卫,我需要和队中所有人不断交流。”帕克曾经这样表示。

吉诺比利在2002年加盟马刺,他的菜鸟赛季和邓肯同样没什么交流。“当他说话的时候我无法理解他。不过蒂姆算是个比较害羞的人。一开始了解他的过程会很慢,之后你会跟他有更多的话题,一起吃晚餐,分享更多的事情。”吉诺比利表示。

所幸,两位国际外线球员吉诺比利和帕克惺惺相惜,很快成为好朋友。“我与托尼有交流,因为我们以前就曾认识。”吉诺比利表示。

马刺GDP组合关系变亲密的秘诀是,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对方的尊重。“我觉得我赢得了他的尊重。对于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能够赢得队友和教练的尊重。”吉诺比利说道。

帕克和邓肯关系变好则是在2003年帮助马刺登上了总冠军领奖台。身为总冠军球队首发控卫的他变得更自信了,可以肆无忌惮和邓肯交流了。帕克一直记得邓肯第一次找他说话的情景。“他和我说话的那一刻,我实在太开心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我终于可以留在这支球队了。因为邓肯当时是当家球星,如果他不和你说话,你就很难继续留下。”帕克表示。

其实,即便马刺在2003年夺得了总冠军,GDP组合差点还没成型就分手。因为马刺曾经招募基德,而帕克对此很不满。法国跑车在2013年一次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当年基德加盟马刺,那么他会选择走人。所幸基德最终选择留在篮网,而帕克也就继续担当马刺首发控卫。

他们相知,携手打造马刺王朝

马刺GDP组合中,邓肯拥有完美而扎实的技术,他根本不需要主帅波波维奇调教。相比之下,帕克和吉诺比利从国际赛场到NBA赛场的转变,离不开波波维奇的谆谆教导。帕克是在波波维奇的训斥中成长的。

“法国跑车”越发懂得扬长避短,发挥自己速度上的优势,成为突破利器。巅峰时期,帕克的内线得分一度能在单赛季排名联盟前列。波波从吉诺比利的第三个赛季开始,采取了不一样的策略,认同了马努的打球方式,给了他更多自由发挥空间。

“那是他的打球方式,他能帮助我们赢下比赛,这才是最重要的,”波波维奇说。严厉的波波维奇其实并不刻板,如果他用教条主义束缚吉诺比利,那么马努就不是真正的自己,就无法发挥出最大的威力。波波在与马努的磨合过程中摸索出了最好的处理方式。这才有了吉诺比利从2004-05赛季起迎来NBA生涯新的飞跃。

马努的灵蛇舞步成为了NBA赛场的一大招牌绝技,他的诡异传球也让球迷叹为观止。2005年总决赛,吉诺比利上演了篮球生涯的一个巅峰之作,他马刺取胜的第一场、第二场和第七场都有神勇表现,他的犀利突破完全搅乱了活塞的防线。NBA官方将总决赛MVP颁给了邓肯,但是有很多球迷认为,那一年的吉诺比利或许更应该获得这份殊荣,尤其阿根廷媒体为吉诺比利叫屈。不过,对于吉诺比利来说,马刺夺冠才是最重要的。

帕克也在逐渐蜕变成为联盟的全明星控卫,他的抛投成为联盟一绝,而经过数年的苦练,他的中投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帕克在2007年总决赛大发神威,骑士的控卫位置是一大软肋。面对吉布森,帕克简直就是予取予求,频频突破他的防守,杀到篮下得分,又或者用急停中投打击骑士。2007年总决赛,帕克场均贡献24.5分、5.0个篮板和3.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6.8。帕克最终力压邓肯夺得了总决赛MVP。

吉诺比利和帕克都在马刺蜕变闪光,迎来人生巅峰。而身为老大哥的邓肯是马刺的基石。他撑起了马刺的框架,马刺历史上总共获得5个总冠军,都与邓肯休戚相关。有邓肯在,马刺才有总冠军。帕克在2007年夺冠之后特别感谢了邓肯的帮助。“就像我从前所说的那样,能和他一起打球,我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他是一个超级巨星,非常无私,是他让我有机会在最合适的时间打出最佳状态,我太开心了,"帕克强调说,“这是蒂米(邓肯昵称)的球队,永远都是蒂米的球队。”

帕克是站在了邓肯的肩膀上收获了总决赛MVP。

他们相守,独一无二的三叉戟

亲密无间,无私奉献,甚至于不惜降薪牺牲,NBA史上很难再出现像GDP组合这样的三人组。从2002年聚首,到2016年邓肯退役,GDP组合一起相守了14年。他们都将青春岁月献给了马刺,他们在战斗中加深友谊,也在战斗中不断转型。

当邓肯年龄渐长,帕克逐渐变成了球队头号得分手,当帕克年龄也渐长,GDP组合甘愿为后辈莱昂纳德让位。2014年总决赛,莱昂纳德崛起夺得总决赛MVP。这是GDP组合联手的第四个冠军,也是他们最后一个冠军。

2016年7月,已经荣誉满身的石佛失去了继续奋斗的动力,告别了NBA赛场,留下了伟大的印记。邓肯5次获得总冠军,2次获得常规赛MVP,3次获得总决赛MVP,15次入选全明星赛,10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阵。在很多人看来,邓肯是史上最伟大的大前锋。

2018年8月,阿根廷妖刀决定封刀。吉诺比利4次夺得总冠军,2次入选全明星,2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三阵,2007-08赛季获得最佳第六人。当然吉诺比利生涯最辉煌的还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率领阿根廷男篮夺得奥运会冠军。

2019年6月,法国跑车决定不再飞驰。帕克4次夺得总冠军,6次入选全明星赛,3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二阵。

他们3人在一起组成了独一无二的三叉戟。邓肯的稳、帕克的快和马努的妖完美融合在了一起。马刺GDP组合联手14年,造就了一个马刺王朝,同时打造出了团结、牺牲、无私、友爱、坚韧、忠诚的马刺文化,深深影响了整个NBA,同时也影响了无数球迷。

马刺GDP组合甚至可以说是NBA史上最伟大的三人组。GDP组合联手在常规赛合计拿到了575胜203负,胜率高达73.9%,胜场数和胜率均为NBA史上三人组第一。论冠军数量,GDP组合夺得了4个冠军,公牛铁三角3个冠军,魔术师+贾巴尔+沃西3个冠军,伯德+麦克海尔+帕里什3个冠军。

伴随着帕克的告别,GDP组合彻底淡出NBA,但是他们留下的光辉印记,永远留在人们心里。顺境跑车逆境佛,绝境妖刀斩乱魔。跑车熄火佛已遁,妖刀收鞘徒留波。再见青春!

帕克  /   吉诺比利  /   邓肯  /   马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