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谢幕的不止“林李大战” 也许还是一个时代

李婷06-13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没有林丹就没有现在的李宗伟,林丹很了不起,我们现在不再是对手了,我们是好朋友,我希望在2020年奥运会上能看到他。”刚刚含着眼泪说完了自己退役的决定,李宗伟紧接着就谈及了一生的对手一生的朋友——林丹。6月13日,李宗伟退役,“林李大战”不再有,而这也算是宣告着一个时代的行将落幕。

自去年九月证实患有鼻咽癌后,李宗伟就彻底远离了赛场,尽管他一直在积极康复,希望早日回归,并能够搭上东京奥运末班车,但身体状况并不允许他继续驰骋,于是李宗伟在召开发布会,在泪水中与这片赛场说了再见,就此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发布会上,李宗伟表示自己退役之前没有跟林丹说,但是“他现在应该知道这个事了”。林丹当然知道了,不仅知道了,还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写下了“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这样的字句,背景音乐传来吕方《朋友别哭》的歌声。“林李大战”不再有,这方赛场,来来往往熙熙攘攘,却没有人陪林丹了。

提及李宗伟,必言林丹,说到林丹,就绕不开李宗伟。2000年在青年赛场首次相逢,2004年在汤杯预选赛开启了长达15年的纠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2013年广州世锦赛决赛、2014年仁川亚运会半决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直至2018年全英公开赛1/4决赛。

40次的“林李大战”,成就一次次经典,成就一个时代的传奇,原本,是属于盖德、陶菲克、林丹、李宗伟“四大天王”的黄金时代,随着盖德和陶菲克的先后退役,就只剩下了林丹和李宗伟。但是在经过了北京奥运周期和伦敦奥运周期的巅峰后,两人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均出现了下滑。

里约奥运会,后来者谌龙居上,阿塞尔森也加入缠斗。里约奥运会后复出的桃田贤斗如日冲天,林、李这两位当了父亲的“老家伙”竞技状态却是一日不如一日。李宗伟在最想夺冠的2017年世锦赛“一轮游”,林丹更是在2018年贡献出9个“一轮游”,这样的现状,他们二人自然看得明白。

李宗伟在2017年最后一次参加中国公开赛时说:“林李大战的时代肯定会过去的,不管将来会怎么样,还是希望球迷们都能还念我们一起打球的时候。”是啊,林丹和李宗伟不约而同都在说“我们之间的比赛是打一场少一场,会很珍惜彼此间的每一场比赛”,球迷们也都怀着这样“看一场少一场”的心情去看去期待他们之间的对决。

这样的期待在职业赛场不会再有了,李宗伟退役,戛然而止的是他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成就了诸多经典的“林李大战”,也将是属于他和林丹的那一个时代。纵然36岁的林丹依然坚持在赛场上,但是从去年到今年,他依旧难以敌国无情的岁月,能力状态早已无法与巅峰时期同日而语。

不过林丹还没有放弃,独自上场的他还在为第五次奥运会努力着。已经决定离开赛场的李宗伟也没有放弃林丹,记者从他退役发布会前方也第一时间了解到,李宗伟的确是花了大量的篇幅在讲述着自己眼里的林丹。

“在中国这样大的一个国家里,以前从来没有谁能够像林丹坚持这么久,董炯、陈宏、孙俊、都没有,林丹很了不起,36岁了还在坚持。网球有费德勒和纳达尔一直在竞争,羽毛球就是林丹和李宗伟,没有林丹就没有现在的李宗伟,因为我每次输了球回来就会想,下个比赛还有林丹,我还要努力。”

因为退役流下的泪水刚刚拭去,李宗伟又笑着说:“所以人家都说林丹应该是我老婆,是啊,因为我脑海里一直都有着林丹的位置,这么多年,我们都是对手,现在我们不再是对手了,我们是好朋友,我们将来会一起进行一些羽毛球的推广合作,而我祝福他,希望在2020年奥运会上再看到他。”

李宗伟的职业生涯已然落幕,或许林丹难以再回到职业生涯的高点,而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快要画下它的句点,但是在这个时代里,有过林丹和李宗伟,便会永久留下最令人动容的色彩。

李宗伟  /   林丹  /   羽毛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