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杯前瞻】厄瓜多尔:换血仍老化,抗日即达标

武一帆06-14 09:01 体坛+原创

【C组头名赔率】

乌拉圭 2

智利 2.5

厄瓜多尔 7

日本 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输掉过去,活在当下,赢得未来。这是厄瓜多尔的真实写照。被挡在俄罗斯世界杯大门之外,厄瓜多尔队完全失去了本国球迷的支持。以至于足协请回当年带队闯进韩日世界杯的哥伦比亚人埃尔南·戈麦斯(下图)掌事,得到回应依然是冷嘲热讽。

教练要求队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沉默是金”,并对外宣布“球队不欠任何人任何东西”,尽量营造一个可以专注于集训和比赛的环境。另一边传来厄瓜多尔青年军闯入U20世界杯半决赛的喜讯。尽管球队憾负于韩国无缘冠亚军争夺,但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正能量。厄瓜多尔足球有个大未来。

就厄瓜多尔国家联赛水平和国脚平均水准而言,能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是件值得庆幸的事,但绝不是必然。再次进驻巴西,厄瓜多尔阵中大半参加过2014世界杯的球员已经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一批活力和经验兼备的年轻球员。即便球队经过了年轻化改造,平均年龄在赛事各参赛队中依然排名靠前。两个巴伦西亚依然是铁打主力,而多明格斯则会代替队长扮演老大哥的角色来鼓舞士气,活跃气氛。

10年过去了,安东尼奥·巴伦西亚依然是厄瓜多尔最大牌的球星和技术核心。然而这位即将年满34岁的老将在竞技层面能够提供的力量越来越少。过去一年,他代表曼联在正式比赛的出场时间只有700分钟。厄瓜多尔媒体报道,巴伦西亚基本已经确定将离开英格兰返回国内。另一方面,恩内尔·巴伦西亚梦想挑战德尔加多的国家射手纪录,两者之间尚有4球距离。恩内尔·巴伦西亚过去一季在墨西哥联赛18场仅有3球入账,倒是在中北美冠军杯8场打进7球,典型的外战内行。不过他的锋线搭档安赫尔·梅纳过去一季在墨西哥联赛独揽14球,另有10次助攻,凭此穿上了金靴。如果两个巴伦西亚愿意放下架子和执念,全力辅助队友,厄瓜多尔进攻乏力的难题或有解法。

今年4场热身赛无一取胜很说明状况。球队整体实力有限,主帅戈麦斯寄希望于攻守平衡的打法,以自己惯用的4231列阵,稳扎马步,善用球权,在锋霸横行的美洲杯丛林中生存下来。

尽管避开了与巴西、阿根廷同组,但智利和乌拉圭实际上是过去几届美洲杯的优胜者,厄瓜多尔只能怪自己签运不佳。好在两支冠军队老龄化严重,已经过了黄金年代。而整体战略的重点是如何赢下日本队。亚洲杯亚军在去年世界杯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兼备技术、灵性和整体打法,可以视作是传统拉丁足球在世界另一边的映像。没有强力攻城锤的厄瓜多尔不可能像比利时那样高空轰炸出3分,实际缺乏必胜手段。在3场比赛均无取胜把握的前提下,厄瓜多尔的目标只能先放在不垫底出局,而后才是小组出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