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杯前瞻】委内瑞拉:动荡国度的黄金一代

武一帆06-14 13:01 体坛+原创

【A组头名赔率】

巴西 1.16

秘鲁 7

委内瑞拉 15

玻利维亚 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委内瑞拉可能是南美足球版图中最不受重视的一块。连玻利维亚都曾依靠高原主场尝过当“大王”的滋味,但称霸南美足坛只能存在于委内瑞拉人的梦里。与这支历史战绩悲惨的球队相比,其国家近况更惨:经济崩溃、社会动荡、政府分裂。委内瑞拉国内已无发展足球的余力,这从参赛名单可知一二。23人中只有替补门将格拉特罗尔和中场菲格拉来自国内俱乐部,近半球员来自欧洲主流国家联赛。正是这批在海外成长起来的球员,给委内瑞拉国民带来了安慰和希望。这届美洲杯,将成为冲击下届世界杯的前奏。

委内瑞拉球迷将这支球队视作本国足球史上的“黄金一代”。这并非毫无根据的自信,过去10年间的4届美洲杯上,委内瑞拉都打进了淘汰赛,2011年在半决赛与巴拉圭鏖战120分钟,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被淘汰出局。尽管委内瑞拉尚未达成闯进世界杯的心愿,但本国足球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南美其他国家纷纷卷入换帅风潮,委内瑞拉主帅杜达梅尔(下图)已经执教球队3年。而且他是从带领国家各级青年队一路走上大赛舞台的,目前阵中有不少一手提拔起来的球员,彼此之间的信任和默契非同一般。

此外,除了卡塔尔和日本这两支受邀参赛队,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同为南美10国中平均年龄最轻的球队。杜达梅尔手下只有5名80后球员,都是之前几届大赛的有功之臣。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效力于纽卡斯尔联的前锋龙东,以及武磊的队友罗萨莱斯。在3比0击败美国的热身赛上,龙东独中两元,国家队总进球数达到24粒,因此超过阿朗戈成为委内瑞拉历史第一射手。他在过去赛季收获颇丰,在英超出场32次,打进11球并有7个助攻,是纽卡斯尔的保级功臣。

在委内瑞拉这样缺少球星的球队,整体作战决定比赛表现。西班牙人右后卫罗萨莱斯堪称上赛季西甲最出色的右后卫之一,有几次非常关键的弧线球助攻以及世界波射门。但由于杜达梅尔手中并没有水平匹配的左后卫,罗萨莱斯必须转换到逆足位置来补缺。不过这样一来,可以利用他的长传和远射来丰富进攻套路。

除了一干老将,扬赫尔·埃雷拉、索特尔多和萨瓦里诺等新秀也受人关注。21岁的法里涅斯已是哥伦比亚劲旅百万富翁的主力门将。他们在少年时期就受到欧洲或美国俱乐部的关注和邀请,从而在更好的外部环境下得到提高。胡安皮和达尔温·马奇斯等人则是在西葡的竞赛体系中成长起来的中坚力量。

委内瑞拉对这届大赛给予了相当重视。效力于西乙加的斯的达尔温·马奇斯因为受到征召,错过了几场关键的俱乐部比赛。进入6月的备战期,委内瑞拉在7天内与3个强悍的对手进行了实战演练,对厄瓜多尔取得平局,1比3负于墨西哥,3比0战胜美国。这种高强度的热身赛显示出委内瑞拉的野心和自信。因此虽然与东道主巴西同组,委内瑞拉也有信心击败玻利维亚和秘鲁,在大赛中继续成长。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