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总决赛】勇士王朝崩塌 猛龙一战谱写新历史!

韋人匕06-14 16: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身处大数据时代,自然要用数据说话。

今天是北京时间6月14日,2019年NBA总决赛展开第六场比赛的较量。杜兰特赛季报销,克雷·汤普森又遭遇重伤,勇士没能以一场胜利告别甲骨文球馆。在见证猛龙队史首次夺冠的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许多历史纪录的诞生。

1

猛龙队史24年首次杀进总决赛就捧起了冠军奖杯,多伦多也成为自2006年热火之后第一支首进总决赛就夺冠的球队。

1

卡瓦伊·莱昂纳德是NBA历史上首位代表东西部球队各获得一次FMVP的球员,他也是第三位在不同球队都获得FMVP的球员,之前有效力雄鹿(当时属于西部)和湖人的贾巴尔,以及效力热火和骑士的勒布朗·詹姆斯。

1

小加索尔首次品尝总冠军的滋味,他和哥哥保罗·加索尔也成为NBA历史上唯一一对获得过总冠军的兄弟。

3

德雷蒙德·格林本场得到11分19篮板13助攻,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季后赛单场砍下该数据的球员,比肩前辈奥斯卡·罗伯特森和威尔特·张伯伦。同时,这也是追梦今年总决赛的第三次三双,他超越了拉里·伯德、张伯伦、鲍勃·库西、沃尔特·弗雷泽和比尔·拉塞尔,升至历史第三。另外,格林本赛季季后赛三双也达到6次,追平魔术师约翰逊,并列单赛季季后赛三双总数第二位,距离排在第一的威尔特·张伯伦,仅差一次三双。

3

今年季后赛四轮系列赛,莱昂纳德总共获得732分,高居NBA历史第三,仅次于2017-18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748分)和1991-92赛季的迈克尔·乔丹(759分)。同时,小卡成为历史上第三位休赛期加盟新球队第一年就获得FMVP的球员,前两位是1982年加盟76人的摩西·马龙和2016年加盟勇士的凯文·杜兰特。

3

随着猛龙夺冠,帕特里克·麦考荣获个人生涯第三个冠军。进入NBA以来,三年级的麦考先后跟随勇士和猛龙获得了总冠军,实现个人三连冠。

3

猛龙主教练尼克·纳斯成为过去五个赛季第3位夺得总冠军的菜鸟教练,此前两位分别为2015年的史蒂夫·科尔和2016年的泰伦·卢)。如果再往前数,便是1982年率领湖人夺冠的帕特·莱利。

3

受伤离场之前,克雷·汤普森命中4记三分球,职业生涯季后赛三分命中数达到374个,超越勒布朗·詹姆斯(370),升至历史第三位,距离第二名的雷·阿伦,仅有15球的差距。

4

库里今年总决赛场均得到30.5分6助攻5.2篮板,他也成为历史上第四位总决赛场均轰下30+5+5的后卫,之前三位前辈分别是杰里·韦斯特(2次)、迈克尔·乔丹(3次)和科比·布莱恩特。

6

总决赛六场比赛,猛龙全队共有6人场均得分达到两位数,成为自1986-87赛季湖人之后,首支总决赛有6人得分上双的球队,这6位猛龙球员分别是:莱昂纳德、西亚卡姆、洛里、小加索尔、范弗里特、伊巴卡。

11

G6开场后的前2分12秒,洛里一个人轰下11分,这个数字创下自NBA与ABA合并以来,总决赛历史最快得分上双纪录。

16

范弗里特今年总决赛总共投进16记三分,超越2014-15赛季的J.R.史密斯(15),打破了总决赛替补球员三分球命中纪录。另外,范乔丹也成为总决赛历史上首位在终结战中砍下20+的落选秀。值得一提的是,在总决赛MVP的最终投票中,范弗里特还获得了一张选票。

31

总决赛在奥克兰的三个客场,猛龙总共净胜勇士31分(G3-14分、G4-13分、G6-4分),这个数字是NBA历史上第二高的总决赛客场净胜分,仅次于2014年的马刺(40分)。另外,猛龙本赛季在甲骨文球馆的战绩为4胜0负。

50

猛龙夺冠之后,也成为NBA历史近50年首支没有乐透球员的总冠军球队,队内顺位最高的球员为总决赛MVP莱昂纳德,他在2011年首轮第15顺位被选中。

90

今年总决赛,莱昂纳德64罚58中,罚球命中率高达90.6%,对面的库里则57罚54中,罚球命中率94.7%,两个竞争对手也成为历史上第一对在一年总决赛罚球命中率同时超过90%的球员(罚球出手至少50次)。

1187

本赛季季后赛至今,莱昂纳德总共砍下732分,西亚卡姆得到455分,两人合计贡献1187分,追平迈克尔·乔丹和斯科蒂·皮蓬,成为历史单赛季季后赛得分第二高的双人搭档,排在第一的是2012年的詹姆斯和韦德,当时詹韦两人合砍1222分。

数据  /   勇士  /   猛龙  /   2019总决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