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胡梅尔斯回多特 一笔三赢交易?

秦游夏06-15 16: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赛季收官后,德甲亚军多特蒙德在转会市场一周内连签尼科·舒尔茨、小阿扎尔和布兰特三名技术型球员,对球队短板和阵容深度做了补充。但这还不算完,黄黑军团为了向拜仁发起冲击,还将在转会市场上寻觅一位“有经验的、最好还会说德语的”中卫。《图片报》本周末掷出重磅炸弹:多特的中卫补强目标是拜仁大将、自己的前任队长胡梅尔斯!此消息第一时间给人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感,但仔细揣摩,其实并非天方夜谭。倘若拜仁和多特之间促成胡梅尔斯的第三次往来,这将很可能是一笔各取所需的三赢交易。

胡梅尔斯回多特 家庭因素成关键

按照《图片报》的说法,多特已经从官方层面向拜仁表达了购回胡梅尔斯的兴趣,而拜仁对此提议并不排斥,主帅科瓦奇甚至已经给胡梅离队开了绿灯,而预计转会费可能在1500万至2000万欧元之间。这对于还有约4000万欧元预算的多特而言并不是大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胡梅尔斯本人的意愿。

胡梅尔斯不到20岁就租借来到了多特,后被大黄蜂420万欧元买断,至2016年夏天离队,在威斯特法伦一呆就是8年半。在这里,他从一名踢不上职业足球的无名小辈,成长为世界顶级中卫,其个人生涯最巅峰,2013欧冠亚军和2014世界杯冠军,都是在效力多特期间完成的。胡梅对于多特不乏感情,依旧是“内心的俱乐部”(《图片报》语)。尽管2016年回归巴伐利亚,但胡梅尔斯和多特的联系并没有中断,他与施梅尔策、罗伊斯等多特球员关系甚笃,与瓦茨克为首的黄黑高层也没有闹翻。

由于胡梅并非出自多特自家青训,大黄蜂球迷对于其叛逃的憎恶感也不及格策,尽管胡梅离队时担任的是多特队长。格策都能归来,并且能逐渐赢回球迷的心(赛季后半程格策被换下时,球迷经常起立欢送,比如第31轮的鲁尔德比),那胡梅尔斯为什么不行?总之,胡梅尔斯和多特蒙德之间并没有打不开的心结,当胡梅尔斯4月份在德国国家德比头槌攻破多特球门后,他也没有选择庆祝。去年世界杯笔者专访胡梅尔斯时,也曾问及胡梅有朝一日回归多特的可能性,答案是:在足球世界里,永不说永不。

3年前胡梅尔斯回归拜仁,主要诱因有三。一是家庭因素,胡梅虽然生于德国西部的贝尔吉施-格拉德巴赫,但成长于慕尼黑,这里有他很多故友;在德国,他的女友Cathy更愿意去慕尼黑生活,让胡梅坚定南下,是公开的秘密。其次,那时28岁的胡梅尔斯认为,加盟当时的欧冠4强固定成员,能加大其染指欧冠的可能性。第三,胡梅尔斯和时任多特主帅图赫尔关系不佳。如今,拜仁正面临新老交替,在欧战赛场的竞争力不及前些年,未来2年内拿到大耳朵杯难度极大(胡梅尔斯与拜仁的合同2021年夏天到期),而图赫尔早已去了大巴黎,黄黑现在的教头是性格温润的法夫尔。

由此可见,胡梅回归最大的障碍还是家庭因素。据悉,胡梅若加盟多特,将面临小幅降薪,从目前的每年1200万欧元降为接近1000万。但多特签回胡梅尔斯,肯定会给予其一份长于2年的合同(3年可能性最大),降薪但延长一年合同。这一里一外,胡梅尔斯的损失其实不大,因此经济因素应不是这笔交易的阻碍。

三赢交易 胡梅尔斯迎来新起点?

胡梅尔斯回归多特,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三方都有好处。

对于拜仁而言,随着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帕瓦尔两名可以担任中卫的新丁加盟,拜仁在中卫位置储备夯实。聚勒是无可争议的一号中卫,胡梅尔斯将不再是绝对主力,从长远角度来看,聚勒搭档卢卡斯,是拜仁中后卫的规划。对于争强好胜的胡梅尔斯而言,他可不想做下一个博阿滕。拜仁能从胡梅离队获取一笔转会费和大把薪资空间,帮助球队在攻击线上做更多文章,让球队阵容结构更加平衡。

但真的放走胡梅,对于拜仁来说也有不小的风险,卢卡斯毕竟是带重伤加盟,也并无德甲经验;帕瓦尔上赛季在斯图加特担任中卫的表现与灾难无异,他更适合的位置应当还是国家队司职的右后卫(上赛季后期,帕瓦尔在过渡主帅威利希上任后改踢右后卫,表现才有所提升)。论能力,胡梅尔斯依然是世界上最好的10名中卫之一。刚结束的赛季,胡梅尔斯在下半程提升明显,在欧冠客场和利物浦以及主场对多特的天王山战役中,都打出了极高水准。他的潜在离开,对于当下的拜仁,肯定是个损失。

之于多特蒙德,胡梅回归绝对是针对最弱短板的最强力补充。多特后半程崩盘,主要就是和后防线上没有核心有关,球队总是被高空和定位球得分,而防空和正面能力,恰是胡梅尔斯特长。另一方面,多特中卫平均年龄太小,没有合格的领袖球员,阿坎吉虽然在罗伊斯不在的时候戴上了队长袖标,但24岁的瑞士人距离真正的定海神针还有不短的距离,扎加杜、迪亚洛则更不令人放心。胡梅若能回归,则可以将经验传授给几位小辈,他的出球能力也是几位黑人中卫所不具备的。多特队长罗伊斯日前夸赞了球队至今在转会市场的操作,但也明确提出:我们还要看看什么是有可行性的,胡梅尔斯理论上可以与维特塞尔和罗伊斯组成多特中轴线。

对于胡梅尔斯个人而言,回归也个不错的选择,他可以重新感受到百分百信任。上赛季前半程,胡梅尔斯实际上只是科瓦奇手下的第三中卫,去年冬天甚至动了离队年头(与切尔西传出绯闻)。克罗地亚人对于胡梅尔斯偏慢的特点并不感冒,带领法兰克福3比1战胜拜仁的那场德国杯决赛中,他让凯文-普林斯·博阿滕和雷比奇反复冲击胡梅尔斯防区。回到威斯特法伦球场,胡梅尔斯将重新拥有完全被需要的感觉,对于“被退出”国家队的胡梅而言,这将是一个新的开端和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