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胡梅尔斯回多特定了?拜仁边“养狼”边加速重建

足球隽言06-16 12: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职业足球果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胡梅尔斯想要回归多特蒙德的传闻曝光一天之后,这件事似乎已接近板上钉钉。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图片报》网站便披露拜仁慕尼黑与多特蒙德已就转会费基本达成协议,而胡梅尔斯也愿意降薪,即转会费和薪水这两大难点都已攻克。

胡梅尔斯与罗伊斯新赛季重新并肩作战?

按照《图片报》的说法,多特蒙德提供2000万欧元外加后续浮动部分的报价,而拜仁应该已经接受。3年前,与多特蒙德合同只剩1年的胡梅尔斯以3500万的价格回归拜仁。现年30岁的胡梅尔斯与拜仁的合同在2021年才到期,而他目前的身价仍高达3500万。按照“天空体育”的说法,拜仁的心理价位应该接近3000万。不过《图片报》一天前就说过,只要多特蒙德愿意给1500万到2000万,拜仁就会放人。总之,拜仁看上去愿意做这笔亏本买卖。

第二个难点在于薪水,胡梅尔斯目前在拜仁年薪超过1200万!但按照《图片报》的说法,他愿意在回归多特蒙德之后把年薪降至略低于1000万,毕竟这是他此前效力过长达8年半并留下了无数美好回忆的俱乐部。假如这两大难点都如《图片报》所说已经攻克,那么这桩转会相信很快就会官宣。

2011/12赛季,胡梅尔斯帮助多特蒙德赢得德甲和德国杯双料冠军。

多特蒙德想买回胡梅尔斯不难理解。过去一个赛季,特别是在队副皮什切克后半程长时间伤停期间,多特蒙德后防线错漏百出,中路防空尤为糟糕,在中卫位置缺少一个经验丰富与技术能力高超的领军人物。在已经花了差不多一个亿买断了阿尔卡塞尔,并且签下尼科·舒尔茨、托尔冈·阿扎尔和布兰特之后,多特蒙德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引援提升后防、特别是中卫位置的实力。

大约半个月之前,拜仁前队长埃芬博格在个人专栏中指出:“多特蒙德距离夺冠还差一两个有经验的球员——特别是中卫位置。”当时“老虎”建议多特蒙德引进在拜仁已经沦为替补的热罗姆·博阿滕。不知道是不是受到埃芬博格的启发,多特蒙德最终想到的却是博阿滕在国家队和俱乐部的多年搭档胡梅尔斯。不过对于这一消息,多特蒙德体育主管佐尔克昨天向德新社表示:“我目前不想回应传闻。”

尼科·科瓦奇和胡梅尔斯之间绝对谈不上相互信任。

那么,为什么拜仁要卖胡梅尔斯?或者说,为什么胡梅尔斯要再次离开母队?众所周知,胡梅尔斯与尼科·科瓦奇之间的关系微妙。2018年德国杯决赛,科瓦奇吩咐出任单箭头的凯文-普林斯·博阿滕和左边锋雷比奇专攻转身较慢的胡梅尔斯。结果法兰克福正是凭借雷比奇2次爆破胡梅尔斯成功,爆冷3比1获胜捧杯。这段故事通过媒体报道,从科瓦奇入主拜仁之初便家喻户晓,这也造成了他与胡梅尔斯之间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存在隔阂。

去年11月10日客场2比3负于多特蒙德一战,胡梅尔斯表现拙劣,屡次被桑乔生吃,第65分钟被聚勒换下。赛后胡梅尔斯透露自己是带病出场,而且中场休息时科瓦奇问过他能否坚持,他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这段话经过媒体渲染,让人感觉原本就弱势的科瓦奇根本就没有多少话语权,而且是他的优柔寡断导致拜仁先赢后输。也正是在那场比赛之后,胡梅尔斯立即被科瓦奇打入冷宫,连续5场比赛没有首发,2场“因病”落选18人名单,2场坐满了90分钟板凳。也正是那段时间,传出了胡梅尔斯想在冬歇期离开拜仁的消息。

冬训期间,博阿滕状态出色,外界普遍认为他会在后半程继续力压胡梅尔斯,与“第一中卫”聚勒搭档。出人意料的是,胡梅尔斯从后半程首轮对霍芬海姆开始便赢得科瓦奇信任,17轮联赛有12场打满全场,2场因伤病缺席,只有3场轮休,对利物浦的欧冠1/8决赛两回合,以及德国杯的4轮角逐也是打满全场。按照Sport1的说法,在这个过程当中,胡梅尔斯与科瓦奇之间的关系大有改善,两人都认可了对方,而且可以积极交流。而且在4月的时候,胡梅尔斯压根没有回归多特蒙德的想法。他当时的计划是履行完与拜仁的合同,然后在挂靴之前出国闯荡一番。

卢卡斯和帕瓦尔的加盟,令胡梅尔斯在拜仁的前途充满未知数。

不过,随着拜仁斥资8000万从马德里竞技引进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并且花费3500万从斯图加特收购帕瓦尔,胡梅尔斯很清楚自己在拜仁随时会重新坐板凳,重蹈如今博阿滕的覆辙。特别是在3月突然被勒夫请出国家队后,胡梅尔斯充分明白了在足球世界里一切都会变得很快。来到职业生涯的尾声,他需要一支更加安稳且以其为绝对核心的球队,处在重建阶段且由科瓦奇挂帅的拜仁显然不是,而缺少一名后防领袖的多特蒙德才是理想选择。

只要拜仁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点头,胡梅尔斯回归多特蒙德就会水到渠成,拜仁一般不会为功勋球员的离队设置障碍。尽管拜仁与多特蒙德是竞技死敌,但拜仁一早就很清楚,只有多特蒙德足够强大,才能迫使他们登峰造极,具备欧冠竞争力——2012/13赛季的三冠伟业,便是建基于此前两季在国内被多特蒙德全面压制所吸取的经验教训。

托马斯·穆勒回忆三冠王赛季的成功时说过:“如果你面临强大的竞争,你就得更加努力,这总会帮助你提高和进步。对于我们俱乐部来说,这是好事,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对手,意味着你必须更加专注。”而随着多特蒙德在克洛普执教尾声走向衰落,拜仁近年竞争力也持续下滑,今年被利物浦淘汰,创造了8年来最差欧冠战绩。

将胡梅尔斯卖给多特蒙德,此消彼长,在短期来看对于拜仁无疑是极其危险的举动。但从中远期来看,如此“养狼”一方面可以促进国内竞争,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年轻的聚勒、卢卡斯和帕瓦尔创造更有利的上位环境,加速新后防和新领袖的成长——就像勒夫在德国国家队所做的那样。

胡梅尔斯和博阿滕会在今夏双双告别拜仁吗?

事实上,拜仁在这个夏天把胡梅尔斯和博阿滕打包送走完全可以想象。而假如非要留下其中一个,胡梅尔斯竞技价值显然更高,毕竟过去半年他在对利物浦的首回合或者对多特蒙德的联赛次循环均打出了世界级水平,他的出球能力依旧是德甲中卫中最强的。但假如留下来是要坐板凳,那么博阿滕的风险或许相对较小,毕竟胡梅尔斯那张“大嘴巴”实在太有名了。当然,相对沉默的博阿滕在赛季尾声的举动也证明了他绝非善茬,让他立即接受板凳待遇也是不可能的。

总之,拜仁在终于送走了里贝里和罗本之后,就要好好处理这两位“前世界级中卫”的去留问题,找出一个最优方案。假如两人都卖走并换回4000万到5000万,拜仁完全可以立即利用这笔钱再签一个年轻人回来慢慢培养,跟聚勒、卢卡斯和帕瓦尔形成良性竞争。只是截至目前为止,拜仁在今夏转会市场上的行动力令人担忧,说好的萨内、罗德里们,一个都没办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