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9】八村塁实力如何?未来能否威胁中国队

ttplus06-18 19:2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本期我们来回答读者@蓝藻草提出的问题

这期问题我们请到了体坛周报篮球记者季孟年进行回答

————正文分割线————

问:能不能评价一下日本篮球的新秀八村,实力到底什么级别?对中国队影响大不大?

在亚洲篮球的历史上,迄今为止一共诞生过两位乐透秀。分别是2002年选秀状元姚明和2007年的六号秀易建联,而在今年第三位亚洲制造的乐透秀即将诞生。

不出意外的话,八村塁会在首轮前14顺位被选中,开启自己的NBA生涯。姚明与易建联,这已经是亚洲历史上最伟大的两位篮球运动员。能够与他们放在一起谈论,足以见得八村塁有多么的出色。

当然,八村塁与姚明阿联也有不同的地方。他的父亲来自西非的贝宁,母亲则是日本人。八村是一位日非混血,这让他的运动天赋在黄种人,尤其是日本人之中鹤立鸡群。其次,八村塁与一般亚洲球员的成长环境也有所不同。2016年,在八村塁18岁的时候他就来到了美国,在这里接受篮球训练。

挖掘到八村塁惊人天赋的人叫做汤米·劳埃德,是冈萨加大学的助理教练之一。当年,劳埃德在一次看到八村的时候就说道:“仅仅看着他的身材,你就会想象,这孩子成长起来绝非凡类。”

事实也的确如此,与黑人相比,亚洲人的四肢并不算修长,这在篮球场上其实非常吃亏。然而,八村塁则不同,他的身高只有2.03米左右,可臂展却达到了2.20米。与此同时,由于八村更早的接触了高水平的训练,并且有专门的营养师负责膳食营养,因此他的基本功扎实,身体也非常强壮。

正是由于他的硬件与软件都足够出色,才让这位混血少年成为了大学篮球界的明星。在自己的大四赛季,八村塁达到了NCAA生涯的巅峰。他的技术非常全面,手感也很柔和。既能面框进攻,又能远投三分球。此外,八村还有着不错得防守技巧。在大学的赛场上,他就像字母哥一样能够统治着攻守两端。

在过去的这个赛季之中,八村在场均30.2分钟的登场时间内,能够贡献19.7分4.4篮板。即便是在和拥有蔡恩·威廉姆森、巴雷特等人的杜克大学交锋时,八村塁依旧带领着自己的球队取得了胜利。虽说最终冈萨加没能拿到NCAA的冠军,可八村塁的表现还是征服了无数人。

当然,大学篮球并不能和NBA划等号。在历史上,有太多在大学篮球界表现非常出色的球员,到了NBA却只能枯坐冷板凳。对于八村塁来说,这样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首先,他虽然是日非混血,但身体素质并没有美国本土黑人那么劲爆。尤其是在爆发力方面,八村塁的弹跳、弹速都不算惊人,只能算是正常水平。其次,NBA球队对于他这样的高龄新秀并不是特别感冒。或许在新秀赛季,八村作为即战力会有不错的表现,可他身上可被挖掘的潜能并不算多。

这也就是为什么,八村塁在NCAA的发挥如此出色,可在选秀大会之中他还是要落到十几顺位才能被选中。

如果要是评判八村塁的实力,我们只能说他有可能成为一位比较出色的角色球员。想要在NBA当中打出他在NCAA那样的发挥,可能性显然是不大的。

从八村塁一路走来的历程来看,我们不需要怀疑他的努力程度,也不需要担心八村会像其他国际球员一样无法融入NBA的文化体系。最终导致他无法取得更高成就的原因,还是在于天赋的不足。很显然,这会成为八村一生都无法逾越的鸿沟。

说完八村塁在NBA的前景,我们再来探究一下八村塁代表日本男篮,能够对中国男篮造成怎样的威胁。

不得不说,中日男篮在过去几十年内其实都不处在一个水平线上。但日本男篮如今有快速崛起,取代伊朗成为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头号劲敌之势。然而,日本男篮潜在的黄金时代,并不只是靠八村塁一人带来的。除了他之外,这支球队当中还有不少青年才俊。

上赛季效力于灰熊队的渡边雄太就是八村塁最好的搭档,从大学时代开始他一直在美国的篮球体系之中成长,最终得到了NBA球队的垂青。像渡边雄太这样的日本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在NCAA各级联盟之中拼杀,且随时等待着来自祖国的召唤。

与此同时,日本还有不少混血球员,也沿着八村塁走过的路正在迅速成长。八村塁的弟弟八村阿莲就是其中之一,现在他已经前往美国深造,也渴望通过NCAA之路叩开NBA的大门。同样的,日本队也没有减小引进归化球员的力度。曾经效力于独行侠队的法泽卡斯如今便在为日本队效力,在亚洲范围内,法泽卡斯绝对算是一流的内线。

八村塁、渡边雄太、法泽卡斯,这就是日本明年夏天参加奥运会的主力框架。未来的几年内,法泽卡斯可能会老去,但日本队又会招募新的归化球员,更多的年轻人会成长起来。因此,他们的确是中国男篮的劲敌。

但需要注意的是,自从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中国篮坛同样也涌现出了不少新星。即便是将来易建联退役,我们也不会再出现人才断档的情况。因此,日本队固然会在未来几年内取得巨大的进步。但在面对这一对手的时候,我们依旧有信心能够战而胜之。毕竟在运动员的身高、对抗等整体天赋上,日本队与中国队很难抗衡。一两位球星的涌现,很难改变中日篮球的整体对抗格局。想要取代中国成为亚洲篮坛新霸主,这对于日本队来讲可不是什么容易事。

当然,这一切都存在着一个前提。即中国男篮必须抓好青训,且提前做好迎接日本队冲击的可能。如果像以前那样盲目自大,忽视篮球发展的客观规律,09年天津亚锦赛、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所发生过的那些悲剧,便很有可能再度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