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听取里皮建议微调中超8月赛程 取消一周三赛

马德兴06-18 22: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今天(18日),中国足协正式下发了“关于调整《2019中超联赛规程》相关条款的通知”,对中超中甲联赛中U23政策以及外援政策进行微调,目的是尽可能减少职业联赛中的乱象,让U23政策能够真正起到培养年轻的作用。据了解,接下来中超联赛的赛程有可能将进行微调,取消原先计划中的国足长期集训计划,让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创新回归“联赛为本”的纲领上。

①拨乱反正,重提“联赛为本”

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发展出现了不少乱象,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起步的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仅存的“硕果”——中超职业联赛所受到的冲击恐怕最大,相应地,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也在不断下滑,职业联赛无法为国字号培养出优秀人才。一度,为了国家队冲击世界杯赛,过去早已经证明了不可行的长期集训方式最近一两年又被当做成功的“法宝”搬了出来。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今年初公布的中超联赛赛程中,8月10日至12日进行完第23轮联赛之后,中超联赛将暂停,直至9月13日至15日才重新开始第24轮联赛。之所以联赛暂停时间如此之长,目的就是让国家队展开集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以准备9月初开始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而且,由于中国男足已经锁定了第一档次,作为种子队参加40强赛,9月5日第一轮将轮空,直至9月10日第二轮才将参加首场比赛。从8月13日开始到9月10日进行第一场比赛,前后总共有四周多的时间,国家队在这么长时间里进行集训,只是为了打一场比赛,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无法得到保障。

因而,里皮在确定重新回归之后,明确对这样的安排给出了反对意见,而且态度相当坚决。也正因为此,有关方面听取了里皮的意见,重新开始研究与讨论国足备战之前的联赛赛程安排问题。换而言之,这其实与中国足协此番公布调整U23政策以及外援政策一样,某种程度上就是在“拨乱反正”。

此番计划中的微调中超联赛的赛程,是确保联赛在正确的轨道上正常进行,尊重职业俱乐部及投资人,以便让中超联赛真正能够朝着“亚洲第一联赛”的方向上前行。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根本,尽管中国足协此番仅仅只是以通知的形式微调U23政策以及外援政策,包括即将对联赛赛程进行微调,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②8月赛程微调确保国脚状态

据了解,针对国家队在出战40强赛之前有一个月左右的集训备战情况,中国足协有关方面根据主教练里皮的建议与要求,已经对联赛、足协杯赛的赛程微调事宜展开了积极而有成效的讨论。

8月份中超联赛原计划——

8月2日至3日  中超第21轮

8月6日至7日  中超第22轮

8月10至12日  中超第23轮

8月21至22日  足协杯半决赛

8月27日      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

从这样的安排中,我们可以看到:原计划中,中超各队需要完成一个一周双赛、在8天之内完成三轮联赛。这很容易造成球员的疲劳。经过听取国家队主教练里皮的建议之后,足协方面初步拟定了一份调整的计划。

8月份中超联赛调整后计划——

8月2日至3日  中超第21轮

8月10至11日  中超第22轮

8月16至18日  中超第23轮

8月21至22日  足协杯半决赛

8月27至28日  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

调整后赛程,是将原定赛程中的周中双赛取消、第22轮的联赛顺延一周之后展开。而参加足协杯半决赛的几支队伍,则可以安排到8月16日这个周五进行,这样也就可以有四五天的时间来备战足协杯赛。

在这种情况下,打完8月18日的中超联赛之后,国脚们暂时先休息一下,参加足协杯赛的国脚继续随队征战。从8月23日起,国家队再展开集中。从8月23日至9月10日参加第一场40强赛的比赛,国家队有两周左右的时间进行备战,一方面,国脚们的状态特别是竞技状态可以得到保障;另一方面,国脚们在到国家队报到之前,也有时间进行休整。这完全符合里皮的思路,因为里皮除了强调训练之外,对于国脚们的休息也非常看重,一直要求国脚们到国家队之前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这样的微调并未伤筋动骨,也能确保联赛质量,取消一周双赛,这对球员的身体也是一种保护,从而更好地为40强赛进行准备。

里皮  /   足协  /   中超  /   8月  /   集训  /   国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