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特为何甘当回购狂魔?接盘胡梅会不会重蹈覆辙?

秦游夏06-20 17: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尽管过往对于沙欣、香川真司和格策的回购并不算特别成功,但多特蒙德选择继续做“回购狂魔”。本周三,前队长胡梅尔斯即将回归的消息得到正式官宣,多特为此打破了队史转会费纪录,义无反顾地向拜仁支付至少3050万欧元(最高可达3800万)。那么,多特为何如此喜欢回购?这一次的回购行动,又能成功吗?

自己人&青训生自带光环

多特与胡梅尔斯重修旧好,离不开双方强烈的意愿。在多特总裁瓦茨克看来,虽然离开了威斯特法伦3年,但黄黑军团一直都是胡梅尔斯的心之所向。为了回归曾效力8年半的黄黑军团,胡梅尔斯接受了200万欧元降薪(从每年1200万降为1000万)。

胡梅尔斯重返鲁尔区,甚至面临着和妻子卡茜及1岁的儿子路德维希两地分居的境况。当多特表达了回购胡梅尔斯的兴趣后,德国中卫的父亲兼经纪人赫尔曼·胡梅尔斯就和多特高层展开了接触,一个月前,老胡梅尔斯就曾出入多特总部。总之,2016年,胡梅尔斯为了欧冠冠军和妻子的愿望返回慕尼黑,但心中的那一抹黄黑并未褪色。

瓦茨克和至今保持着俱乐部出场纪录的体育主管佐尔克都是重情义之人,黄黑球员或教练离队(除奥斯曼·登贝莱失踪、奥巴梅扬频繁迟到等特殊情况),都与高层保持着友善关系,做到好合好散,执教多特7年的克洛普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对于沙欣、香川真司乃至格策等当初追寻更高理想离开多特的球员,俱乐部也是以祝福为主。

多特回购的这几名球员,都曾是威斯特法伦球迷的掌上明珠,要么是自家青训硕果,要么是在多特走上职业生涯快车道的青年才俊,因此有着独特情感。沙欣生于多特蒙德市郊,13岁就加盟了球队,后来成为多特史上年龄最小的德甲上场球员。格策不到10岁就加入黄黑青训营,2013年转投拜仁前服役了整整12年。“本地人”和“自家青训球员”自带光环,他们与多特之间有太多故事和情感维系,也就成为了回购目标。即使多特球迷对于格策叛逃拜仁恨之入骨,但高层深知,足球有时候就是生意,当自己最了解的青训精英有回归可能性时,黄黑愿意将他们带回。

多特近年财力见长,今年还没到7月1日正式开窗已经花了接近1.3亿欧元,打破了2016年创造的纪录,但距离欧陆豪门的消费水准,大黄蜂还有较大差距。多特在引援上还是以引进潜力新星进行再加工为主,没有充分条件去豪赌成名球星。回签曾在本队证明过实力的球员,就成了多特策略之一,本着“用熟不用生”的思路,将风险降低。多特蒙德独特的足球氛围,也是前球员愿意回归的诱因。

除了先后回归的上述4人外,就连效力曼联时期的姆希塔良,以及目前与曼城合同还剩1年但尚未续约的京多安,也都传出过回归多特的绯闻。

回家,在武功退化之后

沙欣、香川真司和格策三名技术型球员回归后,整体表现都未能达到第一次效力多特时的水准。沙欣在皇马和利物浦转了一圈后发现,多特中场的指挥棒早已被另一位拥有土耳其血统的球星京多安拿去。相比脚下技术更为细腻的京多安,2011年的德甲MVP没有太多优势,去夏仅被作价100万欧元,迁至不来梅。香川在英超蹉跎两季后灵气退化,回归的2014-15赛季也赶上了多特近年最低谷,冬歇期一度排名降级区,最终也只排名第7,克洛普依然重用爱将,但效果平平。

格策则是被自身的代谢怪病困扰,2016年回归后又经历了图赫尔、博斯、施特格和法夫尔4名主帅。两个不堪回首的赛季后,格策终于在本赛季后半程找到感觉。他的身体重新变得轻盈,赛季末期不断得到球迷的掌声,尽管如此,合同还有1年的格策要和多特续约,还是要做出降薪的牺牲。

胡梅在巅峰期回归 

以上三名球员,说白了都是以失败者身份归来,多特回购他们更像是一场“搭救”,胡梅尔斯则不然,他的实力依然强悍。进入2019年,胡梅尔斯和聚勒成为拜仁防线的固定搭档,胡梅表现较前半程也有大幅提升,在欧冠客场对利物浦及德国国家德比中,他都有极其出色的发挥。在《踢球者》本周公布的德甲后半程球员榜单中,胡梅尔斯高居所有中卫第一。

拜仁并不是主动放弃胡梅尔斯,而是在权衡了经济条件、球队未来规划、主帅权威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放手决定。多特这次的回签与以往不同,相比签下那些处于清洗名单上的旧将,这次追逐胡梅尔斯的行动是主动出击的求贤若渴。胡梅尔斯归来,将给多特年轻且缺乏稳定性的防线注入安全感,他的出球、防空能力以及球场内外的领导力,将为多特争冠加上砝码。

从被动接收,到主动求购,多特这次的回购,真的不一般。

多特蒙德  /   胡梅尔斯  /   格策  /   香川真司  /   沙欣  /   京多安  /   姆希塔良  /   莱万多夫斯基  /   德甲  /   拜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