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万奖金与王者荣耀赛事的野心

尼博06-20 22:20 体坛+原创

“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奖金最高可达3200万人民币,冠军可以获得1344万。”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世冠奖金提升的消息成为了外界最为关注的几个话题之一。

3200万奖金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样的奖金规模不仅意味着刷新了移动电竞赛事奖金的新高,而且与端游电竞相比,在全球电竞赛事中世冠的奖金也名列前茅。即便是放在传统体育赛事中,如此级别的奖金规模也绝对是“不差钱”。

对于王者荣耀而言,投入一笔这样规模的奖金虽然算不上下“血本”,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也正因为如此,王者荣耀赛事的决心和野心才得以显现。

世冠杯奖金背后的隐藏含义

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腾讯互动娱乐移动电竞业务部总经理、综合市场部电竞中心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宣布,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奖金提升,最高可以达到3200万人民币。

“我们为虞姬定制了一款非常具有东方元素的世冠杯皮肤,玩家购买皮肤的部分收入会进入奖池。在1600万的基础奖金之上,通过玩家众筹最高奖金可以达到3200万。”对于世冠奖金提升的方式,张易加做了详细的说明。

在全球电竞赛事中,DOTA2的TI是奖金最高的赛事,达到了2500万美元。在TI之后,英雄联盟S系列赛与守望先锋OWL的奖金也达到了500万美元,而世冠3200万人民币(约合478万美元)的奖金,也让自己跻身世界奖金最高的几项电竞赛事之一。

对于王者荣耀而言,在今年完成升级的世冠上投入这样一部规模的奖金虽然算不上下“血本”,但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不过也正因为如此,王者荣耀赛事的决心和野心才得以显现。

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来说,拥有顶级赛事IP的价值都是巨大的,例如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就是最为明显的例子。每逢世界杯,无论男女老少,无论是哪个队的球迷,甚至那些从来都不关注足球,不关注体育的人也都会被大赛的热度所吸引。而这也就是顶级赛事IP的价值所在,世界杯、欧冠、NBA,这些赛事所能辐射到的人群和提供的价值,其实早已超过赛事本身。

一直以来都把向传统体育学习挂在嘴边的KPL联盟自然也深谙这个道理。从1600万到3200万,王者荣耀显示出了对于构建赛事生态系统的决心和野心。他们希望将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打造成为一个与其他赛事具有明显差异化的顶级赛事,来通过这一IP实现更多价值,最终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将世冠和王者荣耀打造成为一个真正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和项目。

高层建筑之下的KPL

毫无疑问,世冠是王者荣耀赛事的高层建筑,想要使高层建筑达到更高的高度,牢固的地基是必不可少的。在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中,KPL就扮演着地基的角色。

作为王者荣耀赛事体系中发展最成熟、最稳定的赛事,KPL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一直在不断探索王者荣耀乃至整个移动电竞的天花板。

2018年,KPL完成了移动电竞首次地域化尝试,上海与成都的双城主客场制,让移动电竞的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一年半的时间,KPL在上海和成都落地生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上,张易加宣布了关于KPL全新主场的消息。2020年春季赛,刚刚收获KPL冠军的eStarPro将以武汉作为自己的主场。武汉不仅成为了继上海和成都之外第三座拥有KPL俱乐部的城市,同时也成为了KPL历史上的首个俱乐部主场。

“我们希望所有KPL俱乐部都能够开放城市冠名空间,让更多的城市加入进来,去打造属于我们的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希望eStarPro这样的冠军战队可以为我们摸索出一条俱乐部主场发展的成功道路,进一步加速城市主场的发展。”张易加说。

地域化仅仅是一方面,在其他的维度上,KPL也一直在不断进步。大到联盟化制度的建立,小到选手登场仪式的调整,从线上转会制度的首创,到赛事规则的更改,KPL在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保持着不断的探索和尝试,以求更加职业化,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在去年秋季赛季后赛开始前,KPL在面临外界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对赛事规则进行了调整,推出全局BP模式。尽管当时外界骂声一片,但从最终结果来看,这次的尝试是成功的。在全局BP模式下,不仅提升了比赛的精彩程度,也增加了用户的观赛体验,不少玩家都感叹KPL赛场简直是“大型真香现场。”

在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中,KPL无疑是目前的核心基础,同时也是一块试验田。KPL通过一次次的尝试,不断刷新人们对于移动电竞的认知,推动了移动电竞的发展。

“先富共富”带动海外赛区发展

2016年是移动电竞发展的元年,那一年王者荣耀在国内迅速崛起,以KPL为代表的职业赛事也随之诞生。三年的时间,随着KPL的不断发展,移动电竞的概念从无到有,也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从移动电竞的探索者到领军者,KPL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获得了大量宝贵的经验与优秀的人才。在KRKPL赛区建立后,这些经验与人才也被输出到了海外赛区,来帮助提升海外赛区的发展。

2019年初,以770和星辰为代表的几位KPL选手加入KRKPL赛区。这些经验丰富的选手来到KRKPL赛区之后,带来的不仅是战队实力上的提升,同时也对海外战队在游戏理解、赛训等方面带来了全方位的帮助。此外,不少来自中国的优秀教练也加入到了KRKPL赛区。例如虎妞和桃哥,同样对KRKPL战队提供了很多的帮助。

据张易加透露,未来联盟还会通过统一招募的方式为海外赛区和俱乐部提供优秀的新秀选手及教练,通过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帮助海外赛区和俱乐部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在输送人才的同时,KPL还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到了KRKPL赛区,例如KRKPL正在进行的这个赛季,也与KPL接轨采用了全局BP模式,KPL通过自己的经验,帮助海外赛区少走了很多弯路。

竞技体育的根本是竞技两个字,只要比赛精彩激烈,自然会吸引更多人关注。KPL向外输出人才和经验,其实是在为王者荣耀赛事体系构建基础。当KPL的“技术扶贫”到达了临界点,海外赛区的实力得到了真正的提升,在国际赛中上演真正的巅峰对抗,赛事和项目的成功一定会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电竞  /   KPL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