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萨里2:你为拿第二高兴吗?

甲由06-21 07:46

闲聊萨里1:北漂地青,只能接盘超大龄剩女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甲由

成为尤文主帅,鲤鱼跳龙门的萨里,三九天穿裤头,抖起来了,意大利媒体采访纷拥而至,萨里留下了一句很可能在意大利足球史上成为反例的名言:不惜一切代价的胜利太极端,我没有理由不为第二名而高兴。
此言一出,已知此人的志向,以及执教前景。


要理解萨里何出此言,先得看他的经历。萨里60岁,执教30年,前25年,带的队多半是连百度百科都没的那种。

直到2012年,他接手恩波利打意乙,第二年冲甲成功,第三年(2014-15赛季)恩波利获意甲第15,保级成功。
萨里遂获得那不勒斯机会,他把握住了,第一年虽冲刺时与尤文争冠失利,伊瓜因刷新数十年意甲金靴纪录。2016-17赛季,伊瓜因9000万出售尤文,填补引援的高中锋米利克上来韧带撕裂重伤,反而使萨里发展出三小前锋战法,名噪一时。


2017-18赛季,在几乎将尤文拉下马之际,发现尤文以超凡的顽强韧劲杀出重围,那不勒斯大为气沮,不战自溃。

之后便是切尔西。

性格即命运,当你了解了萨里前半生,就会明白为何他会说出那句话。
当你执教的是百度不到的球队,是第一还是第八百,有什么区别吗?
没有,投身球队的人,或许会感受到这项运动带来的快感,以及个人获得的成长,但对于职业足球圈而言,这是被忽略不计的。
恩波利当然会为获得意甲第15名而高兴,而欢呼,这意味着他们不用坐升降机,刚上来一年又下去了,至少还能再打一年,球队不用下去后解散,球员拿到了保级奖金,下一年不用拿比意甲低得多的意乙薪水。
执教尤文图斯(以及切尔西)之前,萨里从未体验过第二就是失败的感受。而这对于意大利第一名门,是刻在每个球员脑门上的。尤文图斯的队训,出自前俱乐部历史巨星博尼佩尔蒂:胜利根本不能用“重要”这种字眼定义,胜利,是唯一。
胜利是如此重要,以至于人们愿意为之付出任何代价,不惜代价,愿意为攻下一个山包,守住一条壕沟,前赴后继,尸山血海,如果它关系到整场战局,整座江山,整个天下。
这是罗科、埃雷拉、贝尔纳蒂尼、瓦尔卡雷吉、特拉帕托尼、利德霍尔姆、萨基、里皮、卡佩罗这些意大利殿堂名帅毕生的总结,是意大利足球几十年锻造的灵魂。
萨里是打算以一己之力,对抗整部意大利足球史,对抗121年意甲无数最优秀头脑身体以血泪铸就的信仰?
人之狂,莫过于此。
穆里尼奥说过,上帝之下,鄙人。他至少有这个资本,他在那个年纪让一群江湖老油条心服口服,拿到了欧冠。萨里有什么?
一个游手好闲、住大平层而不是地下室、生来鲜花铺路的富家子弟,无需为改变个人人生、家庭命运、乃至宗族后代阶级地位而拼尽骨髓里最后的精血,如何体会北京中考1分等于三万元的现实,如何体会高考1分击败数十万人的炼狱?
同样,一个乡镇娱乐足球的业余教练,如何体会职业足球的惨烈搏杀,如何体会差一名数千万赞助费,评奖口碑的瞬间涨落,乃至古往今来历史地位座次的剧烈摇摆?
萨里最接近意甲冠军的日子,2018年4月28日。他的那不勒斯快乐地庆祝库里巴利在尤文主场1比0锤翻尤文后,等待尤文在炼狱赛程中的自然覆灭。还有3分钟,尤文图斯还落后国际米兰1比2,再过3分钟,萨里和那不勒斯就可以庆祝了,其实他们已经像夺冠那样庆祝了。

但是没想到,夸德拉多与伊瓜因超戏剧性的绝杀,尤文冲出了死亡峡谷,以为自己可以踱着方步自然过线的那不勒斯,忽然看到尤文还没有被超越,还大步冲向终点,已经提下来的庆祝之心,难以放下,再也拼杀不起来,一口气栽倒在佛罗伦萨。

那场0比3,那不勒斯被佛罗伦萨射了28脚,萨里那不勒斯三年执教最一败涂地之战。

如果换了萨里,在圣西罗还有3分钟,七连冠就要打住,萨里会为他的第二高兴吗?
他会的,主帅的气质影响着麾下所有球员,萨里迄今唯一的欧冠淘汰赛,2016-17赛季1/8决赛,那不勒斯两战毫无悬念地败给皇马,但是因西涅们高高兴兴,丝毫不为被淘汰而沮丧,因为......我表现不错,没有理由不为此高兴。


萨里可以去问问尤文图斯目前阵中第一球星,他34岁还天天健身房,是不是为了拿第二而高兴!


尤文图斯  /   萨里  /   意甲  /   国际米兰  /   伊瓜因  /   那不勒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