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顾问切赫都管啥?协调各方才是主要任务

刘川06-21 2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媒体曝出切赫现身斯坦福桥球场,疑似拍摄俱乐部官宣照片之后,切尔西在当地时间周五一早正式宣布:捷克名宿在退役后将重返蓝桥,担任俱乐部“技术和表现顾问”。

从切尔西发布的一组官宣照片看,这正是媒体早先曝出的同一拍摄场景:切赫和俱乐部主管格拉诺夫斯卡娅共同展示球队的新赛季球衣。唯一和之前外界报道有出入的是切赫最终的头衔,他并未担任球队的“技术总监”,而是听上去相对低调的“技术和表现顾问(technical and performance advisor)”。

虽然头衔从外界预测的总监变成了顾问,看上去似乎不算显赫,但是从切尔西官方的解释来看,切赫下赛季在蓝军所扮演的这个顾问角色,和媒体之前预测的岗位职责其实相差不大。他将和球队的教练组紧密配合,工作重心放在球队的“技战术和表现领域”,同时向俱乐部主管格拉诺夫斯卡娅汇报工作。换言之,切赫的主要任务是在更衣室和俱乐部高层之间进行协调工作。

英超时代,切尔西是换帅最为频繁的英格兰豪门俱乐部。而俱乐部高层和更衣室之间,似乎总是多少存在隔阂,尤其是在战绩出现波动的时候。球队曾经的主帅孔蒂以及刚刚离职的萨里,他们一旦和俱乐部高层发生分歧和矛盾,都选择通过媒体向董事会施压。这方面的混乱状况,也导致上赛季后半程关于萨里即将下课的传言不绝于耳。结果意大利教头虽然在跌跌撞撞的状态下最终保住前四,还顺带击败阿森纳拿下了欧联杯冠军,但最终还是自己跳槽回到了意甲。不过切尔西高层已经对这种状况感到疲倦,他们在重新组建教练班子的同时,先让切赫上任,也是想通过切赫在球队的人缘和威望,充分改善高层和教练组之间的关系,至少下赛季不要让双方再出现剑拔弩张的对峙状态。

俱乐部主管格拉诺夫斯卡娅在球队的官宣声明中说道:“我们很开心地欢迎切赫重新回到切尔西大家庭的怀抱,在他以球员身份效力于这里的时候,他是我们见过的最为专注和思虑周全的球员之一。我们一直希望他在即将退役的时候能够考虑重返切尔西,这样我们就能将他对于比赛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传授给球队。”切赫本人也在声明中表示:“我对这次新的挑战非常期待,希望我能用自己的足球知识和经验来帮助球队,让俱乐部在未来更加成功!”

对于切赫的这次回归,社交媒体上也掀起了一股调侃热潮。由于捷克门将刚刚在上月底的欧联杯决赛中代表阿森纳首发,最终1比4不敌切尔西,因此有球迷也将他恶搞为“机密探员”,一些蓝军球迷更是将他之前加盟阿森纳的那4个赛季戏称为“卧底任务”。不过这些玩笑也仅限于戏谑,作为英超历史上零封对手次数最多的传奇门将,捷克球星在职业球员生涯中赢得了切尔西和阿森纳双方球迷的尊重。

倒是一直不太正经的英格兰媒体在此事的报道上要比球迷严肃得多,他们指出切赫并不是今夏唯一回归蓝桥的名宿,切尔西仍然在和德比商谈,希望让兰帕德下赛季成为球队主教练。《每日邮报》周一曾披露,兰帕德本周将和球队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会面,商讨关于下赛季执教球队的细节问题。不过另一位球队传奇,如今在阿斯顿维拉担任助教的前队长特里已经在本周和所在球队续约两年。因此,蓝军球迷之前畅想的“兰帕德-切赫-特里”三驾马车阵容,将至少不会在下赛季出现。

切赫  /   切尔西  /   兰帕德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